梦里花开

    喜欢自然界里的花草虫鱼,美的清纯,动的妩媚。

    我不善养花草,虽说喜爱之情并不亚于他人,可总怕在我的饲弄下花草会渐渐枯萎,变成没有生命,没有水分的“干尸”,于是,不管遇到多艳丽,多优雅,多清香的花草,也只会驻足下来欣赏。总会遇上一些热情的卖花人,极力的进行推荐,我用心的听着,脸上突然绽开了无数朵洁白晶莹的雏菊花,直把卖花人笑得掉进云雾里,我才开口:“看看就行,买回去怕养不活呢!”

      究竟是何时爱上这种不起眼的花花草草,是因为儿时记忆,还是......

       记得小时候,家住在城郊南。那时,生活,物质条件远不如今。但大多数人家都会在自家窗台下围起一道道篱笆,并且撒下一些比较容易成活的花种。春天到来时,阳光斜照在窗前的园子里,光灿灿的黄撒了满地,满屋都是,如同秋收后颗粒饱满的橙黄色稻穗,让人看了忍不住把笑容挂在眼角,挂在了眉梢。花开后引来了无数蜂蝶飞舞,任淡淡花香轻飘在如水似梦的季节里。

       竹篱中,修长的美人蕉花蔓低垂,似羞,又似在喃喃细语。一大片深绿,一大片浅绿的轻纱罗裙,层层叠叠褶皱着包裹了它娇美,玲珑的身体。以至于漂亮的瓢虫姑娘不小心跌落在它的裙褶中,只好在翠意浓浓的茎脉上奋力地爬行。看到这小小的瓢虫,谁都不会怀疑它是把春天送到我们面前的信使。瓢虫挣脱了绿叶的拥抱,展开包的透明的翅膀,跟随者漫天飞舞的蒲公英挑战花伞,一上一下嬉闹着去了。

      我刚欲伸手触摸暖春阳光的碎屑,一阵清风拂过,笑嘻嘻的把玫瑰花沉沉的花头和花头上斑驳的光影一起塞进了我的掌心里。玫瑰花的花根处,家人还中了些没有见过花开的薄荷,也许只有在夜声人静的时候,薄荷花才会羞怯怯的开放在无人的月夜里。薄荷绿色的叶片上纹路被清晰的雕刻着,如同月光下湖畔轻唱歌手怀里吉他上的琴弦。当暖暖的春风无意间从身边掠过时,又仿佛拨动了绿叶上的琴弦,让平庸的人们在这如烟的音乐声中找到了一丝生活的情趣。揉碎后的薄荷叶子上散发出阵阵薄荷糖样的,清凉的香味,有时,我也会采下一些薄荷叶让父亲拿去用鸡蛋炒炒,那种感觉就像在吃梦寐已久的大餐......

      然而,那只是小时候了。

      正如小时候,窗下竹篱里曾经承载着多少对美好生活的渴望,这种渴望在园子里的花朵上,更在爱花人的心里。于是,就算如今时过境迁,偶尔看看搁置在阳台上的花盆,我们相互对望,我赏识它的自然青翠,以及那昂扬的生命力。把妹妹叫过来,俯下身一起闻着这淡淡的花香,好让我们在以后的岁月里亦能记得,记得这不曾忘却的竹篱花香。

     须臾,小院何时才会粉蝶翩翩,雀起鹰啼!

     梦里早已飞花如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