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VS新疆G1:郭指导和阿指导的博弈棋局

都说辽宁和新疆这轮系列赛拼防守,事实也确实如此。但是怎么防?怎么有效?怎么针对对手?怎么打出自己的防守风格?就看郭士强指导和阿的江指导棋盘对弈了。

G1新疆的防守很有趣,乍一看是漏洞百出,其实里面早已深埋好陷阱。比如:

——堵郭少突破路线,允许郭少带动队友。整个G1,新疆的五号位永远站在三秒区前一步的位置,目的:掐死郭少的突破路线。你想带动队友?可以。你想单打?可以。但是别想轻轻松松上篮。新疆针对郭少有多严重,辽宁全场三分球33投13中,命中数只比新疆全队的出手数少一个。但新疆宁可被辽宁的射手群投死,也不愿意让郭少再打出首轮对福建时的表现。

——延阻哈神,放空哈神的挡拆人。针对完郭少,新疆对待哈神也有一套严密的套路,即:延阻(不夹击)哈神、放空和哈神的挡拆人(比如小二、卫猛)、内线补位,用1米98的可兰白克对1米90的哈神,不让哈神有轻松的三分出手。结果就是,哈神G1三分球11中3,第四节被老叔按在了板凳席。

——保护篮板,推反击。没有了大韩,新疆的内线优势更加明显,内线控制篮板,外线积极推反击。有很多球,辽宁刚出手,阿布都沙拉木已经开始向前场奔跑了,新疆用最辽宁的方式打败辽宁,便是如此。

——弃用周仪翔,摆长人阵。G1的阿的江指导一度派出了以下阵容:1米75的费尔德、1米98的可兰白克、2米03的阿不都沙拉木、2米06的斯托克斯、2米07的俞长栋。上一个有类似阵容的应该是2017季的凯尔特人,当时进攻端以1米75的小托马斯为核心主导和梳理,防守端用四个2米以上长人来弥补小托马斯防守的不足。G1新疆的阵容意义,大概如此。

阿的江指导的玩法很有趣,看起来是防射手允许单挑。但郭少要真一对一单挑,夹击就来了,就算过了夹击。斯托克斯、孙桐林、俞长栋的内线群早就在三秒区一步前做好了准备,宁可让巴斯投空位中投、宁可让小二志轩投进三分,也不让郭少轻轻松松突破上篮。

所以,尽管这一场郭少砍下28分4篮板9助攻,却要比首轮G1的46分13篮板5助攻更累。

本来单靠费尔德、曾令旭、王子瑞,自然防不住郭少,但是新疆的防守精密策划,虚虚实实,变化不停,让郭少决定,想让郭少迟疑。

比起福建老老实实的让杰特、陈林坚单防郭少相比,新疆就显得老练多了。


辽宁针对老对手新疆,也有一套精心策划的防守策略:

——高诗岩首发。首轮打福建时我说过,小高现在几乎承担了几年前郭少和受伤前纪委的任务,即:锁死对方小外援,解放郭少。老叔在G1直接用小高替代了志轩首发,用小高的活力和拼劲去对费尔德,便是如此。

——郭少对位阿不都沙拉木。2011年热火对独行侠,卡莱尔教练用了一招基德防守詹姆斯、核心后卫对位核心前锋,破坏了詹姆斯的节奏,热火也丢了那年的冠军。G1里辽宁整个上半场对阿布都的防守大抵和那年相同。老叔郭士强的意思很明确,小高主防费尔德,解放郭少,但是用郭少去对阿布都,即:我知道我的锋线没有人对的过阿不都沙拉木,但我用小防大,站住下身,沉重心,也许会有奇效。事实也确实如此,阿布都上半场只得了9分。但是下半场辽宁又换回了常规防守策略,用志轩去防守阿布都、郭少对位费尔德。结果就是,阿布都沙拉木下半场砍了17分,包括一记险些绝杀的上篮。

——不夹击费尔德。由于忌惮费尔德的传球能力,老叔对待费尔德时的套路是:高位延阻、不夹击、放单挑,但是费尔德超强的突破能力和推反击能力,让辽宁的防守顾此失彼。

辽宁的防守,有针对性,却缺乏整体性。比如,阿布都的空切、斯托克斯的篮下无人防守;第二阵容的高度严重不足(纪委、小丛、志轩、钟诚、巴斯)对上李根和斯托克斯,没有一点优势。

所以我猜测,G2的辽宁大概会有如下变化:

——增加内切。新疆的防守不是没有漏洞。比如G1中,小二的溜底线空切上篮(未果)、巴斯的篮下无人防守、小高最后时刻扳平比分的三分球,都是新疆过度针对郭少带来的漏洞。中锋上提堵,郭少的传球路线,就会让弱侧的射手群和篮下的巴斯有更多的机会。G2的辽宁,必须在无球端解放郭少,多内切来制造机会,破坏新疆的防守。

——多打郭少+纪委的双子星阵容。G2新疆的防守策略基本不会变化,依旧会夹击郭少。辽宁需要派上纪委+郭少的双子星阵容。一旦郭少被夹击,纪委可以作为处理球的另一点,延续辽宁的进攻。

——抓篮板,推反击。众所周知,阵地战不是辽宁的强项。跑起来、推反击才是。少了大韩的辽宁,在内线只能凭借着后卫线的拼劲,狠抓篮板,推起反击,才有和新疆一战之力。

——夹击费尔德、放空弱侧。新疆在G1一共只投了14记三分。新疆的锋线固然强,但是投手有限,G1中阿布都沙拉木5中0的三分也许是辽宁的一个突破点。

——哈神的手感。G1中的哈神有些过于偏激了,偏激到第三节一度和自己较劲,偏激到老叔第四节把哈神牢牢按在板凳席上的原因。过往的哈神,往往会在手感极度不好的下一场迎来爆发。所以,G2的哈神,一定要在开局打开局面,弥补G1的错误。

而新疆,大概率会延续G1的防守,而G2中新疆最会注意的就是:保护费尔德。G1最后时刻费尔德的6犯险些改变了整个战局。新疆的后卫线和福建大致相同,一名外援核心控卫,缺少合格的轮转控卫。新疆在G2一定会好好保护费尔德,减少费尔德和郭少的对位。

辽宁和新疆,注定是绞肉机似的防守、拼刺刀的系列赛。在少了大韩之后,辽宁的内线就成了天然的弱势,新疆可以肆无忌惮的针对郭少。而郭少,注定要承担的更多。就如同G1最后的绝杀球,郭少在赛后遗憾地说,如果我上篮就好了。

只是人生没有如果,辽宁必须忘记G1的失利,重新投入战斗。


25岁的郭少,必须扼住命运的咽喉,才有机会逆天改命。

而43岁的郭士强指导与51岁的阿的江指导的博弈棋局,才刚刚开始...

加油吧!辽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