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兄弟,听说你又崴脚了?(干货)

文/七年

图片来自网络

上图为2014年11月8日,森林狼对阵魔术的比赛中,森林狼控卫卢比奥在一次持球进攻中不幸崴脚,近乎九十度的弯折,真是看一眼嘴里就不小心爆出个“卧槽!”。


崴脚,是体育运动中最为常见的一种意外事故,职业球员在有充分准备和良好的保护措施下都会有崴脚,更不用说我们这些业余打着玩的,稍有不甚就得歇息几周了。

那么这种意外事故究竟是怎么发生的呢?依我看来原因不过以下几点。

1.运动前未进行充分的热身活动

不管是篮球、足球、排球,还是乒乓球和羽毛球,凡是运动项目,一定要进行充分的热身活动之后再happy,有的人对自己身体状态很自信,拍着自己胸脯:“哥们壮的很,热什么身啊,直接上就行!”,大兄弟你可错大了,身体素质好并不等于你不会受伤,并且由平静状态直接转化为高强度运动,你的机体是跟不上你的多变的。平静状态下肌肉细胞好似休眠状态(相比于运动状态下),你忽然咔咔的地震了,它们能动的起来吗?并且平静状态下韧带是松弛的,只有通过热身活动才能使韧带紧张起来,这样才能避免更大的受伤;充分热身后关节囊内滑液增加,可以减轻关节面的摩擦,换句话说,这就是给你的关节增加寿命;当然,最重要的是热身可以活跃运动中枢,也就是让你的大脑知道你要happy了,赶紧各种保护措施无形的保护了你。

2.运动过分激烈

运动要适度,要符合自身情况,尤其是像各种业余比赛的情况下,保护措施不够,只能通过自己的意识来保护自己,这就要求不要过分激烈的运动,适可而止,不要一股男子汉血气上来就玩命跟人家刚,不管是刚的过还是刚不过,总会有人受伤,这不是我们想看到的,正所谓安全第一友谊第二比赛第三,一般性的业余比赛要做到适可而止。

3.客观因素

客观因素既有人的因素,又有非人的因素。拿篮球为例,崴脚还是很长见的,客观因素有很多,跳起下落过程中不小心踩到别人的脚,而高速运动中这种瞬间是稍纵即逝的,你的脚可能伴随别人脚的撤离最后只有一部分着地,然后全身重量全部压在了上面,脚腕立马崴伤,还有场地地面滑,地面硬等因素。

崴脚后我们该怎么办呢?

(针对一般性崴脚,如出现剧烈不可忍受疼痛,请立刻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1.躺下别动,抬起受伤脚

“哎呦,崴脚了,扶我起来,我看看能动吗?”。大兄弟你想错了,任何情况下的崴脚后绝对不能干的事就是“动”!动只可能加剧脚腕疼痛与肿胀!你想想你一百多斤的肉就这么压在了受伤脚腕上,他能受得了吗!如果你崴脚了,好了,你给我躺下,立马躺下,将受伤脚抬起高于心脏,这样可以防止血液回流,减少肿胀。

2.冷敷!!!

“不能起来啊,那快给我热敷一下,快点!”大兄弟,我想打你!能不能知道点常识啊,热敷加速血液流动,不一会你的右脚腕就不认识你的左脚腕了,何止右脚腕啊!肿得连他妈都不认识他了!记住,要冷敷!崴脚后立马冷敷,最好的是冰水混合物,也可以拿雪糕,好吧,实在不济凉水冲起来,冷敷可以收缩血管,减少内出血和肿胀。当然,并不是这一次冷敷就可以的,在受伤后的一天内都要进行间断性的冷敷,每次20分钟左右,来上它三四次。

3.热敷+适当的药物

一天过去后(效果不好就冷敷两天),发现脚腕并没有更加肿胀,和一天前差不多,那么恭喜你,做做热敷吧,热敷帮助除去瘀血,减少肿胀,同时,可以涂抹一些药物,类似红花油、正骨水和云南白药,涂抹的时候注意先从受伤点涂抹,然后在适当的按摩下将药物分散开来,目的都是祛除瘀血,减少肿胀。

4.康复训练

“哇靠!这才一个星期就好了,走走走,打球去!”大兄弟,我打你个大头鬼!别以为看着肿胀消失脚腕就好了,里面我们是看不到的,这个时候我们应该进行适当的康复训练。受伤一周以后,感觉脚腕落地没有疼痛感,并且在轻微的活动下也没有多大的感觉后,可以进行适当的康复,可以通过颠脚尖和勾脚尖来增强肌肉力量,然后尝试单脚站立,尝试平衡和对肌肉的掌控,等到感觉正常走路没有太大问题后可以进行单脚轻微起跳,康复训练尤为重要,不光能让你更快的恢复,还能预防崴脚。

(本人为苦逼的医学生,上文既有生理解剖老师对我们讲的崴脚脱臼补救措施,又有多年打球受伤的经验,希望可以帮到崴脚的同志们;当然,以上若有错误,敬请简信相告,一定改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