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晓声《人间清醒》:一个冷静现实主义者的故事

                                         

初次读到梁晓声先生的作品不是他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的作品《人世间》,而是获奖之后他的新小说《觉醒》,该小说的硬核是敬告我们国民的内心依旧不觉醒,不懂得忏悔,不懂得文化对人影响,我们国家应该有更多如陶姮这样的觉醒者,方可发展得更好。另外作者的语言是十分浅白和顺畅,情感也颇为有冷静叙述者的姿态。

以上是小说的写作主旨和风格,那么对于梁晓声先生的散文写作是怎样的呢?事实也是依然的,作者非虚构的写作也是以他那一代人的成长人生路作为背景而叙述了关于那一代的人的人世间的风风雨雨的故事,作者也在散文写作上也是通过浅白和顺畅,以及富有温情的冷静笔调想大家展开了他的真实一面的非虚构故事。如这本新散文精选集《人间清醒》就是了。

该书富有自传散文色彩,一共分为五章。第一章是作者以柔和的态度去回忆书写了他青少年时期的经历,反映他珍惜来之不易的作家身份,也反映他对亲情和师生情的深深怀念,也反映那段特殊时期作者是如何克服贫困而生活过来的。如在《我的父母》就写到了作者父母虽然都是贫穷的文盲,但都是给予作者截然不同的教育,父亲是崇尚当时大众的通过力气求生的,而母亲则是崇尚文化的教育去启蒙了作者走上了一条靠文化吃饭的路子。



之后在《我的小学》作者就高度歌颂了自己的恩师语文老师,在追思恩师的行文中,作者也通过自己受欺负而突出了当时以班主任为代表的那种嫌贫谄富权的不良教育氛围。作者也通过班主任的反面,也衬托了在当时受欺负的作者而伸出援手的语文老师对他的爱护和培养,其中语文老师发现作者有讲故事的才华,并加以鼓励和“宣传”,自然就让幼小的作者有了骄傲的存在感,满足了作者匮乏的文学虚荣心,自然让作者走上了文学之路。而其中尤其在作者产生转学的念头时,语文老师和作者一起走路的对话,让作者感受到人间的温暖和鼓舞。这就是表达了作者对恩师的虔诚的怀念。

来到《我的中学》就写到了作者除了受到恩师的教育,也写到了让作者决心走上文学之路那就是他的母亲,在写到自己母亲时,其中在写母亲在做缝纫工作的时候的情节,就体现了作者深厚的散文写作文笔。“母亲的头发上衣服上都落满了毡绒......缝纫板上水淋淋的,是母亲滴落的汗。”如此的笔调是写实而质朴,就深刻还原了当时母亲辛勤工作的场景。之后作者写到了母亲如同通过口头文学去熏陶作者知道很多文学典故的故事。通过母亲的教育,也使得作者慢慢认识到通往文学的目标是一场马拉松,必须一步步进行的竞走,这对于每一个写作者是很有启迪的。此外,该文也写到了作者如何刻苦读书的场景,如作者就在煮“大子”粥的有空时间去阅读,深深被文学作品中情节和人物变化而吸引,这自然就凸显了文学的魔力。

在作者的散文写作中,作者也会通过借物言志的故事,如在《母亲养蜗牛》中,作者就借母亲爱养蜗牛这种动物,去反映了母亲如蜗牛一样甘于寂寞,惯于离群索居,羞涩斯文与世无争的高尚情操和人生智慧。此外,再写母亲的文章,如在《母亲播种过什么?》就是一片追思去世母亲的挽文。这里写到了母亲的大爱,她不但爱自己的儿女,也收养了一对干儿女,都一视同仁教育作者等要善良宽厚,要学做好人,这是作者等终身受用的,于是哪怕是干儿女也甘愿受亲生一样守孝,这就侧面高度说明了母亲的母性的伟大博爱和高尚。

除了写母爱,作者也写了手足情的文章如《给哥哥的信》中就写到了,哥哥为了护作者弄丢父亲的玻璃刀而甘愿冒顶而被打耳光,这是让作者无比内疚和对哥哥的敬重,视为榜样的。

来到第二章就写到对亲人远去的缅怀。如写父亲中,就有《父亲的演员生涯》突出了父亲为家庭所付出的辛苦,而在这样沉重的辛苦工作中,作者也通过诙谐有趣的调调去追思父亲的,如写作者一家在看父亲参演的电影《白龙剑》的情节是会让人发笑的。此外在《父亲的遗物》中写通过父亲使用过的刮胡刀说明父亲的勤劳节约,通过玉石健身球写出父亲的珍惜物资,通过手拎包写出了对作者一家无私的关爱。而在《兄长》一文不仅体现作者对哥哥手足情的记录,也写出了当时时代背景的饥饿的社会现实,如作者就写到“饥饿像一只大手,依然攥紧大多数中国人的胃,从草根......”。

而在第二章中还写了作者与自己儿子的父亲情,如《当爸的感觉》《我与儿子》,这里是比较活泼的情调展开的,如数理化盲的作者交孩子数学功课的笑柄,还有他们父子的交际,自然是滑稽的,也流出了天下亲子间共情的情节。而在《第一支钢笔》作者也写出了母亲对作者爱,而在母爱之余,让笔者读之感动的是,在当时社会背景,作者起先眼见母亲不给自己买钢笔,作者就想帮拉货的车夫推车上坡,而赚小钱。

这里的赚小钱的门路,不由让笔者回忆起了在乡下读一年级的时候,笔者也为了买零食而去赚小钱了。就是笔者和其他小伙伴一样一起去帮人家搬砖,报酬是一角钱一块砖。工作任务就是只要将大车所能至的大路边卸下的砖头,从走过小路,再走过田基将砖头搬到建筑民宅工地就可以了。因为当时村里的交通状况是,民宅基地门前不是小路就是田基,离大马路还是有一段距离的,运输车无法将砖头运到工地。于是我们学生就有了赚小钱的机会,如今想起来都是十分温馨的。而回到作者赚小钱的情节,颇为有小说的戏剧性的,然后是真实的,那就是当时作者帮忙推车的车夫就是作者的母亲,自然结果作者就获得了人生的第一只支钢笔,这里的小说的结构,散文的情感切换,使得这篇散文意趣涟漪,而又情感真挚,实为好文。

之后来到第三章和第四章就写到了作者与社会上相遇的人和事了,如写《老妪》的一个卖茶蛋老太太的诚实经营和厚道人格。这篇文字虽然是该书最短的小文,但写出了人心的那份最贵,和毫无乞意的老贩的高贵和人间冷静与清醒。当然也在《瘦老头》写出了老头的良知和责任。也在《十六路公共汽车叹咏调》关于作者“心口永远的痛”的情史。也写了《我和橘皮的往事》中的严厉和近视眼的班主任老师,也写了呼吁人间平等的《看自行车的女人》,也写了作者没有等到“穷人的女儿”为他送上大年初一的祝福的《小垃圾女》的故事。这些等等的小人物的故事,无不体现了小情愫与大胸怀兼具,字里行间透射出作者对人情世事的态度,歌颂人性光辉的人间清醒美。

最后第五章就写了作者对人生释然的积极态度。在《心灵的花园》我们读到了作者如何正面管教儿子的法子,是值得很多家长好好学习的一篇好文章。自然也写了作者关于初恋的释然的文章,如《初恋杂感》。此外也写了关于《过年的断想》写出成人对过年意义是抱着一种释然的态度了。而关于逆境的话题,作者就以写给读者小蕙的回信,并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去感化小蕙,说明所谓的现代人们说的额逆境相对于以前温饱问题都不能解决的时代,事实上都只是不顺遂而已,谈不上逆境。同时也说明,就算是逆境,也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受遭遇,还有千千万万个倒霉蛋也受害,于是我们都要积极去应对,因为我们都不是一个人在抗战。这就是作者最心底的何为人间冷静的底色。

而最后的一篇《人性薄处的记忆》事实上是有点评论《点点记忆的》的一篇书评,想说明的是希望作者自己写的散文作品,也可以写得客观而不夸大,并在阳光地下,再悲伤再恐怖的事情,都能够以人的胸襟和对生命的热爱而把它包容。这就是作者写作散文的最大初衷,真实客观有温情,以致于展现人间的清醒。这里是关于一个冷静现实主义者写人间清醒的故事,这是梁晓声先生的一本心灵独白,让我们每一个读者都既见众生,也见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