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启动方式

Activity 是 Android 的四大组件之一,在 Android 系统中是通过栈的方式对多个 Activity 进行管理。启动方式决定了 Android 系统在启动一个 Activity 时,对栈该进行什么样的操作。

Activity 启动方式

standard方式

如果不在manifest文件中声明 activity 的 launchmode,默认就是 standard 类型。这种类型很简单粗暴,每次新建一个 activity,都会在栈顶重新创建一个新的 activity,优点是简单,每次都用新的,缺点是耗资源。

singleTop 方式

之所以除了 standard 类型都带有 single 的前缀,google 应该是想说明其他几种方式都有单例模式的影子,singleTop如其名,在将要运行一个 activity 时,先看看栈顶的activity是不是要运行的那个,如果是就不建新的了,直接用,如果不是,就建一个新的放到栈顶。暂时没想到应用场景,activity 自己调自己的时候多么,不然一样要新建 activity。

singleTask 方式

这个狠,运行一个 activity 之前,先看栈里面有没有这个 activity,没有的话,新建一个放到栈顶,有,直接拉到栈顶用,而且秒杀原来在它上面的所有 activity,有点像拉大车,优点是省资源,而且如果一个 app 需要在从 home 页进去n层深的页面一下子会到 home 页,按返回键直接退出客户端,你就用它吧。

singleInstance 方式

这种类型的 activity 在运行后会被安排到单间,除了第一次创建的时候调用 oncreate,后面不会再调,但是会调用 onNewIntent 。网上的技术文章都说像是浏览器,确实有点像,就这么理解吧。
但是发现声明成 singleInstance 类型的 activity 中调用 startActivityForResult方法有问题,会瞬间返回一个 resultcode = 0 的错误结果,从 log 看,应该是在启动另一个 activity 之前就返回了,可见startActivityForResult在此类享受单间待遇的 activity 中已经变成不确定因素了,所以最好别用。根本原因未知,还在调查中。

Intent 的常用 Flag 参数

FLAG_ACTIVITY_CLEAR_TOP

例如现在的栈情况为:A B C D 。D此时通过 intent 跳转到B,如果这个 intent 添加 FLAG_ACTIVITY_CLEAR_TOP 标记,则栈情况变为:A B。如果没有添加这个标记,则栈情况将会变成:A B C D B。也就是说,如果添加了 FLAG_ACTIVITY_CLEAR_TOP 标记,并且目标Activity 在栈中已经存在,则将会把位于该目标 activity 之上的 activity 从栈中弹出销毁。这跟上面把B的 Launch mode 设置成 singleTask 类似。

FLAG_ACTIVITY_NEW_TASK

例如现在栈1的情况是:A B C。C通过 intent 跳转到D,并且这个 intent 添加了 FLAG_ACTIVITY_NEW_TASK 标记,如果D这个 Activity 在 Manifest.xml 中的声明中添加了 Task affinity ,并且和栈1的affinity不同,系统首先会查找有没有和D的 Task affinity 相同的 task 栈存在,如果有存在,将D压入那个栈,如果不存在则会新建一个D的affinity的栈将其压入。如果D的 Task affinity 默认没有设置,或者和栈1的 affinity 相同,则会把其压入栈1,变成:A B C D,这样就和不加 FLAG_ACTIVITY_NEW_TASK 标记效果是一样的了。 注意如果试图从非activity的非正常途径启动一个 activity ,比如从一个service中启动一个 activity ,则 intent 比如要添加 FLAG_ACTIVITY_NEW_TASK 标记。

FLAG_ACTIVITY_NO_HISTORY

例如现在栈情况为:A B C。C通过 intent 跳转到D,这个 intent 添加FLAG_ACTIVITY_NO_HISTORY 标志,则此时界面显示D的内容,但是它并不会压入栈中。如果按返回键,返回到C,栈的情况还是:A B C。如果此时D中又跳转到E,栈的情况变为:A B C E,此时按返回键会回到C,因为D根本就没有被压入栈中。

FLAG_ACTIVITY_SINGLE_TOP

和上面 Activity 的 Launch mode 的 singleTop 类似。如果某个 intent 添加了这个标志,并且这个 intent 的目标 activity 就是栈顶的 activity ,那么将不会新建一个实例压入栈中。

摘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43d78190101amc7.html

摘自 http://www.cnblogs.com/playing/archive/2011/05/14/2046445.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