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记》:中国人为什么是炎黄子孙?

我国有盘古天天地的传说,有女娲造人的神话,为什么我们的始祖不是盘古、女娲,而是黄帝,称之为炎黄子孙?

《史记》第一篇《五帝本记》,司马迁描述中国的历史发展过程,一开篇就讲:“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曰轩辕。生而神灵。弱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聪明。”

这段话告诉我们,中国的始祖黄帝不是神造出来的,而是人生出来的,有父亲,有姓有名,不是开天辟地的第一人。我国神话故事中的盘古本来应该是神,生在一个混沌的世界,和天地一起成长,天是每一天涨一丈,地也是一天涨一丈,盘古在里面也是一天长一丈,长了一万八千岁。天变得很高,地变得很厚,天地之间的距离就有了九万里,也就是庄子说的鲲鹏展翅九万里,“九”代表的是无穷数。盘古撑开了天地就死掉了,他是神,居然会死掉,就像夸父逐日会死掉,女娲补天会死掉,这些神和人就没有区别,他们有神力和神技,可他们仍然是人。

在古人的观念里,世间所有的人都是人,但是人中间生前有德行善政,对老百姓立下大功,普遍受到景仰的人,他死后就得到大家的祭祀,就升华为神。比如盘古、女祸、黄帝、炎帝等,还有后来的关羽、妈祖等,在人和神之间,古人没有找到创造人类始祖的神,反而给神找到了来自人类的始祖。

我国的神和西方的神完全不同,西方讲述人类始祖的时候,讲了《圣经》的故事,是上帝亲手用泥土涅出了人,这个人名叫亚当,他是世界上的第一个人。取亚当的肋骨造了夏娃,两人受蛇的诱惑偷吃了禁果,被逐出伊甸园。他们是神创造了人,神权高于人权,世俗的权力是由神赋予的,西方的皇帝必须由教皇加冕,得到神的承认才合法。亚当之前没有人,亚当之后都是他的子孙,所以神主宰一切。

司马迁为什么选择黄帝为我们的始祖?民间传说“三皇五帝”,“三皇”的诞生在五帝之后,最早记载“三皇”是天皇、地皇、人皇(泰皇),源天于地人的思想,“天皇”和“地皇”没有人格,天地运行只有和人相关,才有意义,所以李斯说,泰皇最贵。泰皇就是人皇。随着传说的延续和变化,在汉晋之间人们,三皇逐渐被人替代,成这伏羲氏、女娲氏、神农氏或者伏羲氏、神农氏、黄帝。所以史马迁剔除了用“三皇”做始祖。

“五帝”是黄帝、颛顼、帝喾、尧和舜。《史记》把五帝归纳入一个有内在联系的血缘纽带,黄帝以后的“四帝”全部是黄帝的后裔。这应该和历史真实不符。《左传》的说法里,除了少昊以外,其他都是各部落首领,没有血缘关系。所以中华民族从一开始就是多民族融合而成,各部落首领是我们共同的历史奠基人。司马迁作为资深的历史学家,应该知道“五帝”的多部落关系,为什么故意歪曲事实?

黄帝处在神农氏衰败的时候,部落内部争战不休,外部炎帝、蚩尤部落到处欺凌周边,内外交困。黄帝对内搞好团结,全民练武,发动了阪泉之战,战胜了炎帝,两部落开展联姻融合。接着发动了涿鹿之战,打败了蚩尤。他受到了部落及周边人们的拥戴,成了各部落的领袖,开始巡行四方,开辟了一个统一的国家。他成为国家的权力中心,大力发展农业,注重气候星象,成了一个对民族、国家立下大功的人。从文化和历史的角度看,是他皇帝奠定了中华民族,当之无愧是民族的始祖。

黄帝与其余四帝有血缘关系,是司马迁的虚构,目的是树立民族融合的根本,周边民族融合进来,必须有一个本体性的建立,虚构颛顼是黄帝的孙子昌意之子,帝喾和尧、舜也是黄帝的后人,形成一以贯之的血脉关系,树立各民族相互平等,四海一家的观念,天下一家,都是炎黄子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