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6价值观构建-人生准则

  对价值观最初的了解,是从王潇的那本《三观易碎》开始注意到。她同样提到,这是看待世界的方式。但当时还是懵懵懂懂。



此次分享对我重要的点:

1.价值观的好处,除了让自己有了人生准则,还让你有了校对标杆,有了内心的定海神针。

2.如何构建价值观:

  以前觉得价值观,就是自己认为对自己最重要的事情,进行优先级排序,就是自己的价值观,但是从没有想过,这个东西从哪里来。原来书籍里自己羡慕的人,身边的榜样力量,还有自己遭遇挫折后的体会,都是价值观形成的途径。它原来是一个体系。也没想过,它可以一直处于变动中,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三个维度自己的价值观:

工作:

1.工作就是修行:

上班后一直不喜欢自己的工作,但又苦于自己没有能力去跳槽,所以一直搞得自己很迷茫,好像全世界都欠了自己一样。工作中的各种不如意,从来没有从自己身上找过原因,只是一味地归结到外因,也从没有想过在这个过程中,自己如何能够成长最大化。直到我上期参加训练营,认识了小鹿姐,发现她只比自己大一岁,却已经是俩娃的妈,今年成功转行到新媒体。当我了解到这些信息的时候,我才意识到,之前的自己是多么幼稚,我以为自己做不到,别人也做不到。现在却发现,有一个人竟然活成了我梦寐以求以为根本不可能实现的生活。跟小鹿姐聊天时,她对我说的最多的就是,工作就是修行,你要去尝试发现工作中一切可以让自己成长的机会,而不是坐以待毙。如果我真的从自己工作中把各种能力锻炼得足够好,就一定会有奇迹发生。


2.注意细节,给人方便:

生活中,自己就是个粗汉子,这可能是受父亲的影响,不太注重这些细枝末节的事。所以,对待工作,人际关系,都是不够细致,不懂得维护人脉,更不懂得察言观色。当你没有注意到细节的时候,同样的事情做完之后,回馈到领导或是其他人的时候,就会变得很一般,如果能够做到给人方便,同时考虑到对方的一些需求,这个事情就会变得不一样。所以现在在做一些小事的时候,会注意礼貌和感谢,会注意有没有给别人带来麻烦,会不会让别人和自己都觉得舒服。

3.平和的心态:

护士工作可能会面对很多生离死别,面对很多纠纷和找茬,面对很多不靠谱的猪队友,因为这些会打断你工作的常态,让你产生情绪波动,从而影响工作质量和进度。但其实很,我想每一种工作在推进过程中,都是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的,换个角度来说,工作就是在解决各种问题,工作本身的问题,人际问题,社会问题,等等。所以当你,知道这是一个必然过程的时候,在做事时,就会淡定从容很多,而这个时候,你反而能想出更好的解决办法。把各种焦虑和担心,画成积极的祝福和行动,我想这是最好的选择。




自己:

1.积极,正能量:

这是人生在世,最重要的一个处世态度了。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如果没有它,估计寸步难行。那天看了《杨绛传》,八十多岁的高龄要在短时间内先后接受女儿和老伴钱钟书的离去,而没有因为一蹶不振,反而写出了《我们仨》这部超级温馨,已经列入待看书单里的书。杨绛先生这一生里面的苦中作乐,是特别鼓励和支持我的,看完之后久久不能平复。


2.努力成为榜样:

就像Grace所说,当你成为榜样,你就是自己的代言人,无需多说。以前特别羡慕那些超级厉害的人,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优势,唯独自己什么都没有。就像我问我老公,你当初因为什么选择跟我在一起。他说,我看重的是你有改变自身的意愿这一点。以前,我只是空想,羡慕而无作为,那是因为不相信自己。但是,后来,当我去参加各种学习社群的时候,还是会有这种自卑心态,可是我记得有个老师说,正是因为你这方面不够好,你才来学习的呀。而每一个学习社群,就是你的学习区,不需要害怕做得不好。所以现在,当我链接到那么多优秀的小伙伴和老师的时候,我内心特别喜悦,每天都会正能量满满,为什么?因为每一天都在做积累,没有荒废,每一天都在朝自己理想中的生活努力。


3.好奇心和少女心:

以前,我自闭在家的时候,我妈就问,你为什么不出去做什么什么的时候,我就回答说,好无聊,没意思。我深深地觉得在那么青春美好的年华里面,我就这样无聊无趣地度过了,所以那段时光,十几年就如一日地过去了,没有太多痕迹,觉得特别遗憾。而在最近这两年,当我打开自己的心结,我才发现生活中有那么多美好的事情值得我去尝试和探索,有那么可爱柔软的内心值得被我保护。那天朋友圈看到一句话,成熟不是走向复杂,而是走向天真。我自己的理解,成熟是可以在复杂和天真之间自由切换的能力。




家庭:

1.重在经营:

不论是父母和子女,还是伴侣之间,达成关系很容易,但难的是维持一段特别棒的温暖关系。这两天听到行动派琦琦分享她如何来改变自己和妈妈关系。听完之后,泪流满面,内心感慨万千。是的,我也一直希望自己和父母的关系是那种如沐春风,温馨暖暖的感觉,可以撒娇,可以自由表达言论,其乐融融。但我自己却什么都没有做过,我没有想过他们是第一次做父母也没有经验;没有想过他们表达爱的方式就是那种负面激励,虽然并不适合我;没有想过,这件事情,我也许可以扭转。跟老公分享完毕之后,他问了我一个问题,你说了这么多,感触这么多,然后呢,你打算做什么?那天,夜班凌晨,我给Grace发了我九月份的目标,其中情感经营这块,我写到要每天跟父母微信聊天报平安,和家常,偶尔分享些他们感兴趣的文章,在家陪伴时,多多表达爱意,多多鼓励父母等等。对于公婆也是如此。老公的话,则是维持之前的做法。


为什么突然觉得经营很重要?那是因为,内心渴望有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且通过跟老公的感情经营,发现,真的有效果,真的能够转变之前不那么顺畅的关系。真的是,你的注意力在哪里,你的产出就在哪里。


2.自由,平等,尊重:

这三个词,说起来,很简单,做起来真的很难。尤其是,当我们在冲突时,有情绪的时候,以及想把我们认为对的人事物强加到对方身上的时候,都是没有做到足够的自由,平等和尊重。所谓的自由,我想就是给够对方足够的空间,时间空间,私密空间,金钱空间,因为自由才会觉得安全,才会有更深的信任。平等,就是把对方当作一个独立个体来对待,虽然我们是父母子女关系,伴侣关系,但首先我们是我们自己。尊重就体现在方方面面:所有让对方觉得不舒服的行为举止,都是不够尊重对方。因为人只有被尊重,才能更好地跟你沟通,而你也才能更好地实现你想达到的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