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来的分享笔记:关于阅读、关于收获

李笑来,也算是网上的一个超级网红,对他不了解的可以问度娘。

阅读的几个阶段:

1、饥不择食的阶段

在这个阶段,需要广泛阅读,大量阅读,看到什么就读什么,什么书都读。先培养自己读书的习惯和能力。

2、选择性去阅读的阶段

经过大量的阅读之后,阅读习惯已经形成,并且知道了自己喜欢读哪些书,必须读哪些书。这个阶段,就要开始有选择性的去阅读了。究竟要选择哪些书籍呢?当然要选择那些对你有用的书籍了。选择那些能让你认清现实,思考未来书籍,选择那些能让你增值的书。

3、阅读各种学术文献

大量的阅读学术论文,能很好的锻炼阅读理解能力。(这个一般是牵涉到专业方面才会读学术文献,平时才懒得读呢。)

4、检索阅读阶段

检索阅读,就是有目标、有主题的去阅读。这个阶段的前提是需要建立自己的图书库。当你需要什么的时候,就直接去检索,把相关的内容找出来,可以参考或者引用。

5、想看什么就看什么的阶段

这个阶段,与第一个阶段有点像,也都是什么书都看。但是看的深度与广度肯定不一样。现在社会信息层出不穷,为了了解真实的世界,就需要从各个方面去了解。

以上五点可以说是李笑来多年来的读书路径。从泛到精、再回到泛。另外一个维度就是:

即使再low的书,也可以学到的新东西。

阅读的目的:改变生活。改变生活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习得新的技能。

看书要学的4大本领:

1、养成在嘈杂环境下看书的本领

如果只能在安静的地方才能读书,那一有噪声,就会被打断。可是,很多时候,我们无法控制周围的噪声,只能控制自己。达到那种管它风吹雨打,我只看我的书的境界。不管外面的世界多么的喧嚣,自己该干嘛就干嘛。

2、一本书,如果有价值的话,即便是读不懂,也要读完

这个世界上真正有用的知识,往往没有逻辑性,读起来很费力。像资治通鉴这样的书籍,连太祖那么牛逼的人,都反复看了17遍。你觉得你看一遍就能看懂吗?

3、学会复述的本领

有个词叫做教学相长。为什么很多时候自己不明白的东西,跟别人讲一遍,自己就明白了呢。因为你要教别人,不仅自己要理解,还要讲给别人听,让别人也理解。当你读过一本书之后,可以讲给别人听,你读到了什么东西。或者写书评和读书笔记。

4、以书会友的本领

多看看读书的书评,或者参加一些读书活动。从在别人的留言,或者谈话中里,发现自己遗漏的一些重点内容,以及一些欠缺的知识。

在现实生活中,读好书,也是提高自己社交层次和能力的重要工具,还可以拿书来装高雅,来显示自己是一个有知识的人。

李笑来有一本未出版的,但是很著名的书《七年就是一辈子》。这本书我还没看过,只知道大概的内容。他在这本书里阐述了他的七年。

7年,说漫长也漫长,说短暂也短暂。在婚姻里面,有7年之痒的说法。多少曾经相爱的人都熬不过7年。7年的时间,也足可以拉开两个人之间的距离。

李笑来的7年是这样的:

第一年拼命学习、拼命适应;

第二年学会技能后拼命成长;

第三年开始收获;

第四年继续收获;

第五年也是收获;

第六年还是收获;

第七年休息,准备重生。

当进入一个陌生领域的时候,就要像苍蝇一样的进行各种尝试,各种去碰撞,哪怕撞的头破血流。一个方向行不通的时候,就换个方向,很快就会找到方向,找到方向后就顺着那个方向野蛮成长和拼命突破。

一切知识,都可以通过阅读,去入门,然后通过实践去提高,然后反过来再通过阅读去进步。

真正提高阅读理解能力的工具,就是写作。当你心中有一个主题了,你就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在阅读的时候,更容易做到有目的阅读和主动阅读。

1、开放

以开放的心态,去接受这个世界上的新知识。千万不要封闭自己,这样容易夜郎自大。当年的清朝政府就是这样,结果被八国联军碾压。

2、乐观

相信自己一定会进步,早晚有一天会做得很好。

3、耐心

当我们进入一个未知领域,寻求突破的时候,通常最大的压力是来自亲人。因为是亲人,不能因为他们不理解就跟他们翻脸。有时需要很有耐心的去跟他们解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