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昔盛景说成都——诗歌中的锦官城


提到成都,大家可能会很自然想到几个词,“爱耍,好吃,休闲”。

似乎“休闲娱乐”已经成了这座古城的标签。那么真的是这样吗?

今日,你若遇见年轻朋友,他们会告诉你IFS春熙路的商店街,九眼桥的酒吧;若是稳重的长辈,则会让你告诉你川戏和茶馆,还有文殊院的香火;若是本地人,会大力推荐小街小巷里的串串香,厉害的苍蝇馆子;外地的游客则在锦里和武侯祠涌动的人潮里体会今日与千年的交错。

既然现在大家的生活方式如此,过去又是怎么一番景象?就让我们来品查一下先人的看法吧。

几千年来,历代名人雅客在成都留下了众多脍炙人口的佳句,从这些惜字如金的表述里,我们可以试着一窥往日成都的模样。

开宴锦江游烂熳,柳烟轻。”唐末欧阳炯在《春光好》唱词里,一句话就把春天的成都展现在人们面前。明媚和煦的春日阳光下,柳芽新发,半飘半扬似烟似雾。锦江河畔,宴席已开,男男女女们欢快的在花间快步。即便是随意过耳一听,也会觉得词间暖意浓浓,让人也沐浴在春光之中。

出生农家的诗人孙光宪用诗述说了锦江河春天的另一方面,“乍看锦江春,永认笙歌地。”看来人们在春游锦江之时还纵情歌唱。宴席中,花丛边,酒楼里,或高或低的歌声荡漾,平添了游人许多兴致。

大家不仅可以游玩锦江,韦庄在诗中提到,逛锦里,买珍奇,看美女也是一大乐事。“锦里蚕市,满街珠翠,千万红妆。玉蝉金雀,宝髻花簇鸣,绣衣长。”“锦里多佳人,当垆自沽酒。”对美的追求从来不曾改变,诗人们和大家一样,在游览锦里之时,也被街上众多的美女吸引了眼球,留下只言片语供人遐想。

(汉服爱好者们还原的宋代仕女服,恬静雅致,侵删)

成都当时有名的蚕事在年初开办,不仅买卖蚕农需要的物资,还兼顾百货,娱乐,俨然一处大游园。张仲殊有云:“成都好,蚕市趁遨游。夜放笙歌喧紫陌,春邀灯火上红楼,车马溢瀛洲。”即便是游玩到了晚间,市场里仍旧歌舞萦绕,灯火满楼。

“锦城满目是烟花,处处红楼卖酒家。”南宋诗人汪元量对成都的印象更直接。这位宫廷琴师眼中的锦官城除了鲜花就是美酒。读到此处,我们都仿佛能看到一条条充满花香的街道上飘扬着酒旗,各色酒旗又与艳丽的鲜花相互掩映,许多嬉笑的美人在其间若隐若现,让过客忍不住要踏进酒家,一品为快。

“益州官楼酒如海,我来解旗论日买”大诗人陆游被贬斥到四川时颇不得志,借酒浇愁让他的酒量越来越大。当时酒类既有官府自酿自卖也有民间自酿,成都市内光是官府开设的酒铺就非常之多,客人们从不担心买不到好酒。

治理蜀地有功的张咏也说:“酒肆夜不扃,花市春渐作。”到了春天,成都传统的花市要开张了,酒家也都通宵营业,不打烊。可见酒友们热情之高涨,酒家生意之兴隆。

万里桥边多酒家,游人爱向谁家宿?”杜甫的崇拜者张籍表示,城南万里桥(今老南门大桥)旁酒楼太多,都不知道游人们会去哪一家投宿啊。

诗圣杜甫不光饮酒,还从酒的问题延伸到了吃上面,“蜀酒浓无敌,江鱼美可求。”在草堂的日子,杜甫日子尽管清苦,却尝过了不少川酒,喜欢这种浓郁香醇的味道。当然,再加上一尾新鲜的江中活鱼就更好了。

唐人刘兼对于在成都吃鱼,要求可不低。“因问满筵诗酒客,锦江何处有鲈鱼。”他在成都宴请满桌的朋友,却发现这成都河里没有鲜美的鲈鱼,简直让人大失所望。

“易求合浦千斛珠,难觅锦江双鲤鱼。”这下不好了,陆游表示不光鲈鱼没有,锦江河里鲤鱼也找不着啦,弄得来比广东珍珠都难得。玩笑玩笑,作者当然不是这样粗浅的意思,实际是在感叹自己难觅知音的遗憾。

知音固然难觅,红颜却多不胜数。农家子孙光宪年少轻狂之时,在成都浪荡,写下了:“十五年来锦岸游,来曾何处不风流,好花长与万金酬。满眼利名浑幸运,一生狂荡恐难休,且陪烟花醉红楼。”此地灯红酒绿美人成群,幸亏他没有沉迷太久。后来出川闯荡,终于成就一番事业,还被宋太祖赵匡义器重。

“春晚,风暧,锦城花满。翠娥争劝临邛酒,纤纤手,拂面垂丝柳。”饭桌之上,美人们热情劝酒,技术堪比现在的陪酒女郎,怎能让人不迷醉。唐人韦庄如是说。

有波斯血统的李珣对这一套很有经验,“早为不逢巫峡梦,那堪虚度锦江春,遇花倾酒莫辞频。”既然成都的美人们已经这样劝酒,就不要一再推辞,怎好浪费锦江的盎然春意。

问题来了,这些酒楼春巷在哪里呢?南宋的丘崈给出了答案,“锦江桥那畔,罗绮重重,曲巷深坊暗香度”。800年前这里就曲巷暗香,不可谓不风雅暧昧。原来九眼桥的知名度不是今日才有的啊。

少不入川,老不出蜀。古人诚不我欺。如此“爱耍,好吃,休闲”之地怎不让人倾慕。正如李商隐和杜甫对饮之时所言:“美酒成都堪送老,当垆仍是卓文君。”

当我们在这里举杯畅饮,盛情欢歌之时,千年之前,古人们也如出一辙。

当你漫步徜徉在锦里和春熙路上,千年之前,游玩嬉戏的人们也已踏过你每一个脚印。

(预告:下一部将给大家分享成都宋代热闹非凡的节日市集,重现繁荣的市井生活片段)

(文章转发自本人头条号——文史小茶馆,谢谢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崔护《题都城南庄》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张籍《节妇吟·寄东平李司...
    fisher爱吃鱼阅读 849评论 0 49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471评论 4 29
  •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当心情比较好的时候,做事的效率会比较高;当心情不好的时候,做事的效率会非常低,甚至压根就不想做...
    思考者01阅读 496评论 0 0
  • 夜凉行径车水马龙街道,在夜灯的映射下你显的那么朦胧,不敢去触碰,深怕用手指一点你就会失去你原本的形态,不在像童话里...
    伟少1阅读 147评论 0 1
  • 需要注意的是当连接的wifi没有网络时候会出现问题所以还是推荐用网络监听器来获取网络状态这个主要是用来判断是2G/...
    __Objc阅读 4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