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大根深

公子徐来/文

在北方草原的一片斜坡上,绿意盎然,小草们欢声笑语好不热闹,时而随着呼啸的风狂扭腰肢,时而安静的沐浴在黄昏的彩霞里,这里方圆十里没有一棵树,不远处是零星的蒙古包,三五成群的牛羊正低头细细咀嚼着青草。现在是四月,北方的寒冷刚褪去不久,一切都显得生机盎然。

和煦的暖风把一粒种子吹到了斜坡上,这位不速之客引得周围的小草交头接耳议论纷纷,它的外表出奇的丑,黑褐色圆鼓鼓的比一般种子要大许多,有的小草猜测它不是同类,但它们也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它们没见过青草、牧人、牛羊之外的东西,其中有棵小草不耐烦了,“嘿,兄弟,你叫什么名字?你是哪里来的?”

种子悠悠睁眼打量着周围比它高的青草,“我一醒来就到这儿了,你们叫什么名字?”

“我们叫青草,欢迎你来这儿,今天开始我们就一起生活在这里了”其中一棵年长的小草笑道。

种子笑了,“我想我应该也是一棵小草,很高兴遇见你们。”

小草越长越高,有时快遮住种子的天空了,种子汲取泥土的水分暗暗努力有一天长成小草,某个清晨,它从黑褐色的土壤里迸发而出,长成一棵嫩绿的芽儿,周围的小草都随风而舞欢庆这个朋友的新生。它长得很慢,夏天到了它才长得像小草那样高,而且也发现了自己和小草不同,它长出了枝叶,在整片斜坡上它是如此的与众不同,但这并不影响它的心情,每天和小草们随风而舞,沐浴夕阳。它也有了一个新名字叫树,那是一个牧羊人经过它身旁时留下的话,“真是稀奇啊,这里竟然长了一棵树。”

它越长越高比小草高出一个头,狂风来时总会吹散它的叶子,像个落魄的孩子让人心疼。于是小草们劝它在风来时适当的弯腰就能躲过大风了就像他们一样,并扭动柔软的腰肢给它示范一番。树也想弯下腰,但是它的腰杆越来越僵硬,慢慢的它再也弯不下腰了,令它担心的是它像疯了般越长越高越长越直,小草也离它越来越远。小草很是羡慕这个高大的伙伴,每当仰望天空时好像树的枝叶都能触到云里,它离天空那么近,也能看到远方的风景。

进入秋季草原一片枯黄,牧民们驾着小山包似的马车和成群的牛羊逡巡的离开这儿,草原也变得安静许多,也许明年春天他们又回到这儿了。朔风冷冽的吹着,似张牙舞爪的恶魔,树的叶子被一扫而光,树的枝桠硬生生的吹断了,只剩光秃秃的树干伫立在一片廖无人烟的地方。最猛的一次是沙尘暴来袭,风狂卷着沙把它的树干给拦腰折断了,它似惨败的英雄独自吞咽着无边的苦楚。

春天来临的时候,这片草原又热闹了,小草褪去枯黄换上绿装迎接着春天的到来,牧民们也从山那边赶回来安营扎寨。小草看着这个伤痕累累的老朋友不禁叹息,它不应该属于这里,这里的风太恶劣,雨水太少,冬天又太漫长。可是谁又能决定自己的命运呢?他们注定被牛羊吃掉,但只要根还在,又可以春风吹又生了。这时它们欣喜的发现皲裂的树皮冒出了新芽,它们又可以一起迎风唱歌跳舞了。

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树的枝桠长了又断,断了又长,终究逃不脱被狂风席卷的命运,它再不能长高,再也不能给小草诉说远方的风景了。

有一天,采药人经过这里,不过这里光秃秃的似乎没有他们要找的珍贵药材。不过他们还是想挖着试试看,挖着挖着土壤里都是根,他们惊讶于这棵断树的强大,决定把树根都挖了,奇形怪状的树根倒是坚硬得很。他们决定把它拉回去也许可以当做冬天的柴火,没想到在回去的路上碰到个来草原采风的艺术家,把这块树根买下了。

在一座城市的工艺品展览馆内,这块巨型树根被放在显眼的位置,盘根交错的根附上釉黄有光泽的漆在灯光下惹人注目,人们赞叹它的外表,纷纷与它合影留念,它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树大根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也枝繁叶茂,必是树大根深。就是我们想要出单,就必须流量大,想要流量大,必须把流量做深,做透彻。必须把内容做好。 必...
    创业解惑阅读 559评论 0 0
  • 有一天,我孤身一人走在阒无人息的小巷。两旁人家种的杨梅树已结成小而红的果子,有些还依旧青绿看上去像小时吃的绿色糖果...
    509405ae8d53阅读 124评论 0 0
  • 以一场惨烈的历史大战拉开影片故事的帷幕,堆积如山的尸骸,硝烟弥漫的战场,鲜血淋漓的画卷,大战后侥幸存活的士兵和一干...
    90后作家罗毅祥阅读 395评论 0 3
  • 这个中秋节,没有吃月饼。 作为儿女的我们,没有给爸妈送来月饼。爸妈单位来送节日礼品,也很实惠地买了米和花生油。往常...
    茉莉大大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