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生机

第一章 高阳入眼,明媚辰光。

二二零零年,给人印象深刻,令人难以忘怀,中国成功申请到了第三次机器人奥运会的举办权,信息数字化的生活方式已经深深地扎根在每个人的心里,人与人之间缺少了一种古老的情绪——感情。这年间,年仅28岁的肿瘤科医生欧辰光先生提出:利用HIV病毒可专一攻击体细胞这一原理,合成专一病毒感染癌细胞,使癌细胞迅速死亡,解决Ⅲ、Ⅳ期癌症。这一设想的提出使欧辰光医生一时之间在医学领域名声鹊起,成为A城家喻户晓的青年才俊,一向低调潜心研究的他只用了一年便稳稳地在市立附属医院站稳了脚跟,坐上了主任医师的位置,成为当代最年轻的医学教授。

“欧医生,今日上午预约的病人还有7位,是否取消?”一位身着淡粉色护士服的小姐提醒医生已经到了午休时间,通过这样冷淡的表情和语气才可以依稀分辨出她凹凸有致的身材内,满满当当装着的全是齿轮和电池。

记载着几万条病理档案的电子感应屏从黑蓝色逐渐消散至透明,直至完全暴露出它身后这个美得不可方物的男子。男子年纪大约二十七八,蓄着一头精干的短发,天蓝色衬衫的领口微微露出白皙的脖子,和白色的工作服交相呼应着,看的出这位连白大褂都拒绝一处褶皱的先生处事必然十分严谨。光洁白皙的面庞透着过分棱角分明的冷峻,英挺剑眉下的一双星眸被长睫毛覆盖着,恰如其分地阻隔了道孤傲冷漠的寒光。

“取消。”冷冽的声音淡淡地发出两个字,虽然语气好似万年寒冰,但声线却好似万有引力,每分每秒都让人魂牵梦萦。

与护士机器人一样的语气冷漠,面无表情,可他却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欧辰光。

“确认取消。”护士机器人转身出门,办公室外传来取消接诊的提示音,接踵而至的还有苦等多时患者的阵阵扼腕唏嘘。

“医者父母心”在这个冷酷的世界显得那么格格不入。然而这一切在欧辰光的眼里都和他没有一点点关系,此时的他已经脱下白衫换上了同样没有一处褶皱的深灰色西装,驾驶飞艇一路绝尘而去。在早已看惯生死的医生面前,生命,不过是在砧板上等待剖析的一摊器官罢了,拜于他门下的患者,或死或生皆为因缘造化,个人运气罢了。尽力医治是医者的本分,无非就是运用知识杀死各种各样的癌细胞,无关个人态度,更何况任何医疗现象都存在偶然性。情感的出现只能影响理智的判断,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就像这个机械化的世界一样,欧辰光的生命只有遇到尖端医学问题才会出现不一样的化学反应,平时的他只不过是一个有颗人类心脏的机器人。正因如此他的故事也被传得神乎其神,甚至有传闻他连在父母双双离世时也呆在实验室做他的病毒实验,对此他没有任何解释,任由他的名声一败涂地也毫不在意。

“有客人到访”空旷的别墅楼里回荡着机械式的回音,全自动化的房间系统和清一水的声控设备,显得诺大的房间有那么些许诡异。

半仰在沙发上的欧辰光眯着眼睛打量着电子感应屏上的陌生女子,轻抿嘴唇似乎在努力回忆着什么。难道自己的记忆出现了偏差?不可能啊,明明自己一直都是过目不忘的。可是如果来人自己真的没有见过,她的信息明细应该会直接导入进感应屏,由房间管理系统筛选出可以会面的客人后再进行人工选择啊,怎么会直接进入人工选择?更让欧辰光想不到的是,这个陌生女孩儿从口袋里掏出一副透明的纤维手套,在大门上轻点了几下,门···竟轻而易举打开了,她怎么会有指纹钥匙?系统自动切换到主人模式,全自动的鞋柜衣柜作出相应的服务反应,此时的欧辰光眉头拧的更紧了,但他并不想立刻开启防盗装置,他更好奇这个女贼究竟想要偷些什么?

在监视屏上可以看到女孩身材纤细高挑,举手投足不像一般盗贼蹑手蹑脚,反而一副悠然自得的回家模样,如果换了哪个心性不坚定的人一定会认为是自己误闯了他人住宅,但欧辰光十分清楚,他脚下的每一分土地都是自己用无数大大小小的科研成果堆砌而成的,只属于他自己。这么多年来,没有任何朋友进入过他的房子,或者应该讲,他从来没有朋友。

突然,女孩席地而坐,冲着头顶摄像头发出“咯咯咯”的大笑,这声音传遍房间的每一个角落,经久不息。原本寂静的房子突然之间就热闹了起来,这让欧辰光感到十分不舒服,但又不能拒绝这份笑声带给他的冲击。接着,一个银铃般连珠炮式的声音响起:“欧医生,您在哪里呀?偷看女孩子可不是绅士所为哦!”

这是欧辰光在母亲去世后听到的最动听欢快的声音,音浪好似火山喷涌而出一样狠狠叩击着他的耳膜,让他无比锥心却又不得不面对。顿了半晌,已经紧闭到发麻的唇瓣才勉强开启,从声带中颤出两个字“客厅”。

伴着盈盈笑声女孩在视线中逐渐清晰。明媚!首先映入欧辰光脑海的就是这个词,甚至初见的一刹那,内心竟然否决了对方是贼的念头。细细打量了面前的女孩儿,有些过于瘦了,单薄的身体在些许宽大的T恤里仿佛还有一点摇曳。长相算得上清秀,一双晶亮的眸子,明净清澈,眼睛从始至终弯的像月牙一样,欢快的灵韵仿佛溢了出来。最令欧辰光在意的是女孩儿面色发白,没有一丝血色,却依旧笑得明媚——笑魇如花,这是欧辰光对女孩儿的第二个形容。

“你就是欧辰光?苏院长让我来找你的,他说你是最好的医生,让你看看我的片子。”女孩笑嘻嘻得率先发声,丝毫没有怯意。

“苏院长?你是个孤儿!”

“是啊,我是孤儿,你怕不怕?哈哈哈哈哈”

“我是个外科大夫,精神方向的我不涉猎,请回吧。”欧辰光抿了一口茶几上的咖啡。

“你很没有幽默感诶,真没意思!”女孩儿不顾欧辰光惊诧的眼神一把抓起咖啡杯一饮而尽,皱着眉吐舌头,“好苦啊,你怎么爱喝这么苦的咖啡?”

    欧辰光瞠目结舌,活了28年,她是他所见到第一个无限打破规矩的人,她身上散发出来的气息令他无处遁形,无路可逃。

“你的片子。”强抑制住火气的欧辰光说。女孩儿又恢复了阳光的笑容,从一个破旧的电子口袋里拿出片子递到欧辰光手上。

“高阳…”,只看了一眼,欧辰光紧紧蹙起了眉头:肝脏,肾脏,肠底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癌变现象,不难看出肝癌是主要癌源,只是癌细胞扩散速度很快,癌症已经Ⅲ期转Ⅳ期了。他抬眼看着女孩儿,女孩儿依旧笑得明媚。

    “你的癌症已经晚期了,等一会儿和我去办理住院手续。”欧辰光淡漠的说。

    “啊?!要打针吗?”高阳担心的问。

    “什么?!”欧辰光一度怀疑自己的耳朵,他见过各种各样得知自己病情后患者的激动反应,也见过视死如归的强壮淡定,可这样忧虑旁枝末节的人他还是头一次见,这个女孩儿不是真傻,就是疯子。

    一刹那高阳又一脸无所谓的样子,“算了,能治好我,打针就打针吧。辛苦你了哦!呐,这个给你,”说着从电子口袋中拿出了一朵娇艳的七色花,“我自己种的最喜欢的一朵,今天才摘的,送给你吧!”说罢又换上了一副没心没肺的笑容。

    “为什么要给我?”欧辰光冷冷的说。

    “因为我现在更喜欢你!嘻嘻!”

    面对这么纯净的眼神,欧辰光的心突然揉了一下。心似黯然销魂月,不料星辰夜未央。

        第二章 星星之火,纵可燎原。

住院手续和手术安排进行的很顺利,繁琐的机械化体检也没有让高阳感到过分的不自在,反倒令她十分好奇:这样一成不变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方式,欧辰光不觉得无聊吗?对于这一点欧辰光的解释是:科学本来就是枯燥无味的,他的生活中只有任务指令,没有那么多奇怪的想法。

最终,欧辰光确定了高阳的第一套治疗方案:

简而言之,一方面通过注射新型研制的DNA对应定向药物,可以使DNA进行统一定向的指令,强制DNA端粒磨损从而使已生成的癌细胞加速死亡。另一方面通过注射含有已经研制成型的控制细胞凋亡的信息素药物,利用蛋白质外壳包埋或细胞膜融合原理,将癌细胞作为靶细胞定向抑制其分裂,使癌变扩散得到抑制。

    无疑,等待各项检查结果和术前无休止的生理测定是高阳断然无法接受的。面对冷冰冰的仪器和数据还有一群没有感情的机器人护士,高阳更愿意没事儿就偷跑去门诊部找欧辰光的麻烦。比如去查肝功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欧医生,二外科2021室的患者申请主治医师随诊。”只见那个熟悉修长的身影起身愤怒的关掉了电子提示音,这已经是高阳住院一周以来第28次要求随诊了。

大到微创切片胃镜检查,小到打针换药营养配餐,几乎所有的事情她都要求欧辰光陪诊,只要拒绝她的要求她就偷跑出住院部,要么在门诊给机器人护工捣乱,要么胡改配药程序故意找茬。

“高阳小姐,你今天的体检项目是肝功化验,我可以向你保证全程无痛。”欧辰光压制着自己的脾气向满脸笑意的高阳解释。

“我知道啊,”高阳一边笑着说一边玩儿着手里厚厚的一沓化验单,“肝癌手术前的常规检查有:全血细胞计数、尿检、便检、血清电解质···”

“既然你都知道,为什么还要我随诊?”欧辰光不耐烦地打断。

高阳转了转眼睛,低头小声嘟囔着:“每天和这一帮只会按程序说话办事的机器人待着,好无聊啊。虽然你很讨厌,但好歹是个真人啊。”

“既然你觉得无聊,你可以要求孤儿院派一个人来陪你,也省得你给别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欧辰光转头要走。

高阳拦住他的去路:“我才不要,这些年成年孤儿陆续搬离孤儿院,只剩了一些小朋友都是院长和我亲自照顾的,我病了以后苏院长够累了,我才不要麻烦她。你作为孤儿院的半个儿子,照顾我是你应该做的!”

欧辰光向高阳靠近,逼着高阳一步一步得后退,狠狠地说:“我真的不敢相信,孤儿院会有你这样的无赖!”

“咯咯咯!”高阳突然大笑,欧辰光后退了两步,“谢谢欧医生夸奖!”

突然,响起了刺耳的警报声,欧辰光脸色突变,这种专属警报是两年前他作为研究成果展示给医院年会的,从那时起医院只要发生医患问题就会响起这种警报,往往可以规避很多不必要的冲突。然而今天他恐怕躲不过去了。

一名男子正疯狂的揪扯着一楼负责接待的护士,“我要找欧辰光!”

“先生您好,我就是欧辰光,发生了什么事情?”欧辰光向前一步说,背后高阳探头探脑的看着热闹。

“我需要你给一个合理的解释,为什么我父亲明明预约了你的门诊,你临时有事就擅自更改了主治医师,现在我父亲病情恶化,院方才说出真相!”男子情绪十分激动,带着哭腔扑上来揪着欧辰光的领子,高阳吓得向后退了几步。

欧辰光掰开男子的手,退后一步,面无表情整理了几下自己的衣领,缓缓的解释道:“不好意思先生。现在医疗系统已经全部电子数据化了,如果您的预约刚好与我的时间冲突,那么系统会自己更改您的主治医师,随机分配或是主动选择都是系统的问题,与我们医生没有关系。”

“这就是你们医院解决问题的态度?系统可能出现错误,人命只有一条,是一句出现系统问题就解决的吗?”男子眼睛通红,眼神突然变得凌厉凶狠,扑上来撕打着欧辰光。

推推搡搡间,不知怎么高阳就加入了这场与她毫无关联的战争。腹部一阵剧痛后,高阳顿时天旋地转,眼前一黑,什么都不知道了。恍恍惚惚的,她好像看到了欧辰光穿着一身淡绿色的手术服,手术台上的光异常惨白强烈···

手术室内,欧辰光一身绿色手术服,旁边的机器人护士机械性递着手术刀和止血钳。两个实习医生一个面无血色紧张地看着手术细节,生怕错过什么,另外一个通过微观镜观察癌细胞的状态,副手医师轻轻地帮欧辰光拭去额头上细细的汗。与先前不同的,他的头上新出现了一道血痕。

五个小时后,手术提示灯终于灭了,高阳被推出手术室转入了ICU病房。太阳快落山了,欧辰光长舒一口气,自父母走后他似乎从未这么害怕一个人的离去。这么想着,拨通了电话。

“喂,郝院长,我是欧辰光。我想申请继续我之前做的临床研究···对,能不能在我研究半年期间,解任我主任医师的职务,不坐门诊,我希望我可以只带高阳一位患者···好的,谢谢院长。”

第三章 象牙之塔,逃出生天!

“高阳的情况并不乐观,你真的打算把你的前程都搭在她的身上吗?”郝院长不止一次的这样问欧辰光。

“院长,医者父母心,我不能放弃任何一个能救人的机会。”欧辰光淡淡地说。

“恐怕不止因为你是一个医生吧?这话可不像是从欧辰光医生嘴里说出来的。”

“院长,您养过小动物吗?”郝院长摇摇头,欧辰光望着ICU病房里躺着的高阳,“以前我做完手术从来不曾观察过患者的情况,只是觉得已经从生命边院抢救回来的驱壳,无所谓生命质量。可是当我照顾高阳这一个月来,亲眼见证了她因为药物而加快心律,因为排污管让他难受整夜睡不舒服,因为药物过敏停止呼吸。越不想让她死她反倒越磨人,您说,这算不算一种医德的历练?”

“你能这么想当然好,可是作为长辈我得提醒你,毕竟她是个癌症患者,治愈几率微乎其微,况且现在情况也不好,你可做好心理准备。医生,最忌讳的就是爱上患者,不仅仅关乎职业操守,不能理性判断患者情况是会害了患者本身的。”郝院长重重的拍了拍欧辰光的肩膀,摇摇头离开。

欧辰光坐在高阳床前,拿起湿棉棒润着高阳的嘴角,动作不自觉地温柔下来。情不自禁的抚上了高阳瘦小的脸颊,高阳轻轻皱了皱眉头,嘴角又挂上了一抹笑意,好似她做了一个甜美的梦,哪里知道她已经这样昏迷一个月了。

高阳的情况越来越危险,这样的高度昏迷,即便最后癌症根治,也会因为药物刺激神经成为植物人。欧辰光第一次感受到生命的脆弱,一向自负的他也无法接受在癌症面前他也会束手无策这个事实。正因为这样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当晚,欧辰光开了一个会诊会议,人像实体投影出了很多中外致命癌症治疗专家,他向他们介绍了高阳的情况与病理问题,上一次的手术虽然取得了部分效果,但并未解决所有问题,癌细胞的扩散速度远远超出了欧辰光的想象,他所采用的保守治疗简直是杯水车薪,治标不治本。

“既然患者已经在之前的治疗方案下,癌症有所改观,那就证明之前的治疗方向是对的,抑制癌细胞的病变和扩散就是二期治疗的首要问题。只是不知道患者所能承受的最大治疗是什么?”一位德国的医生如是说。

“既然已经出现了昏迷的副作用,就可能是生命体对药物的抵抗作用,毕竟涉及到了改变基因进程,体内新陈代谢出现应激反应也是一种正常的表现。纠其癌症原因,癌变细胞原本就是从普通细胞过度分裂产生变异才导致的恶性病变,与普通细胞最大的不同就是糖蛋白的差异。”美国的一位老教授推推眼镜。

重口纷纭,数十位医者和欧辰光讨论了一夜,最终终于得出了几个有效的结论:

其一,为了抑制癌细胞的扩散,人工合成正常体细胞的糖蛋白,通过输送解旋酶至癌细胞的糖链,使原癌细胞糖蛋白解旋,在通过转基因技术将人工糖蛋白定向输送到原糖蛋白位置,起到替换糖蛋白的作用。

其二,根据癌细胞的病变理论,癌细胞分化越早,对于患者来说癌症越容易治疗,强制癌细胞分化就可避免继续分裂带来的后患。生物胚胎中桑葚胚含有大量的促使细胞分化的类激素物质,定向导入癌细胞促使癌细胞停止生长分裂,分化为畸形胎,待患者稳定后取出。但第二套方案因有违人伦基本不做考量。

欧辰光将两种方案向医院提出,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支持,但因为手术繁杂,且所需药物种类过多,考虑到患者的接受程度,医院决定在施展救治的同时一定程度上保护患者的神经系统,避免更大程度的创伤。该手术也不允许欧辰光下手术台自己做。

手术如期进行着,在停药阶段,由于高阳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抗药反应和病危现象,每一次都让欧辰光胆战心惊,后来更是衣不解带,夜以继日的照顾着高阳。终于停药的第五天,奇迹出现了。

阳光照进病房的一刹那,高阳似乎感受到了夏日带给她的温暖,太久不曾睁开双眼的高阳费力地抬起厚重的眼皮,又被阳光晃得皱起眉头。生命体征终于恢复正常的她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这个照顾她将近两个月的帅气医生。她伸出手戳了戳已经睡熟的欧辰光。看着他从慵懒变得惊喜,突然感受到了一种别样的温暖,咧开嘴笑了起来,虽然不能发出声音,但满眼洋溢着快乐满足。

第二次手术相对成功,控制了一部分癌变细胞。高阳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从麻醉中清醒过来的她对欧辰光说了第一句话:“我做了一个很长的梦,梦里辰光依旧,我已逃出生天。”

第四章 茕茕孑立,生如夏花

“你在看什么?”才刚刚走进病房,欧辰光就看到如此惊人的一幕,高阳大小姐利用无限投影的电子屏导出了满满一病房的古籍资料。

看到欧辰光进门,高阳用手在空中轻轻一提,迅速将投影收回了自己的电子口袋。“没什么,闲得无聊看些闲书。”

“那你那么紧张做什么,肯定没做什么好事。老实交代······”欧辰光警觉地坐在病床边,眯起他那桃花泛滥的狐狸眼,狡黠的问。

“不许对我放电,让哪个护士姐姐看到打针的时候故意多打几下怎么办?”自打高阳醒来说什么都不愿意让一群机器人围着她转,搞得欧辰光只好从儿科门诊临时调来几位性格活泼的真人小护士陪着她。可是凡事有利必有弊,小护士们看见他这位冷峻美男整天的花枝乱颤,吓得欧辰光都不敢来看高阳了。“我跟你讲哦,你已经老大不小了,该成家了。我看那些小护士真的不错。”高阳抿嘴轻笑道。

“你还敢说,还不是因为你啊!”欧辰光轻轻拧了一把高阳的耳朵,高阳一阵讨饶。从遇见高阳那一刻开始,欧辰光自己也不明白自己究竟因为什么变化成现在的样子,学会了各种情绪的变化,话也竟变得多了起来。

“其实啊,我刚才在看《本草纲目》呢。我的身体太虚了,虽然医院的食物营养均衡,毕竟没办法对症调理,我想着自己搭配一些中草药,然后集成之后可以直接做成药膳,这样我就可以应对接下来的治疗了。”高阳从背后拿出一个小笔记本,这个笔记本她一直不离身,即便当初昏迷也未曾离开过她。

欧辰光轻轻翻了一个白眼,轻轻嘲笑的翻了翻本子,最后几页赫然写着“本草药理”几个字,说:“《本草纲目》?我还真是小看你了,我们这些学医的都不见得能把这本书的药理看明白了。这毕竟都是上千年的老东西了,残存的处方零零散散的,能有用么?”

高阳一把抢过本子,翻了几下,气鼓鼓地说:“你不要小看我们中国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好不好?那些人参鹿茸大补不说,你知道丁香吗?健胃祛风,抗菌抗毒;还有白术,益气滋补,对肝脾有保护作用,还有抑制生物肿瘤的作用呢······”

“你说什么?抑制生物肿瘤?真的假的?”欧辰光眼前一亮。

“书上这么写的呀,根据《神农草本内经》和《本草纲目》,还有一些中药史料中也都写到了,有好多种中草药都有行胆利肝,抑制生物肿瘤的药效。”看欧辰光饶有趣味地翻读着自己的笔记,高阳又说:“不过呢,就像你说的,古方毕竟药理药性第一不为人所熟知,第二能精准掌握药理计量的人也很少,第三西药的成效远比中要强的多,也快得多,自然没有人选用中药了。”

欧辰光眼睛里突然闪露出邪魅的黠光:“你的病,我可能找到突破口了。我得去开个会诊会议了。”

会诊室内,几位中国赫赫有名的中医药专家分别出现在欧辰光对面的电子屏上,会诊桌上放着的还有几摞半人厚的资料和几株中药植物。

“患者现在不能进行下一步手术的很大问题出在她的身体虚弱,根本不适合长时间的手术治疗,所以每一次手术总不能清除根源癌细胞,还损耗了她很多元气。”一位中医看着高阳的化验单缓缓的说。

欧辰光点点头,向几位老者恳切地说:“这个患者的病情很特殊,癌症并不是她的症结,用西医的说法,她的病之所以治不好是自身的免疫系统无法免疫癌细胞。如果可以用一些温和的方法提高免疫系统的高效性,我之前做的癌症研究可以给她试一下,或许有效。”

几位中医相互交换了意见,最终同意给高阳中医会诊:会诊的过程就是让高阳通过电子信息传导让几位专家通过号脉,观察四肢五官和询问进行开方问药。最终专家们为高阳提供了完整的一份食疗和中药古方结合西药共同对高阳进行身体机能的恢复。同时欧辰光在一遍遍的改进合成病毒攻击癌细胞的临床试验,最大限度降低病毒对正常身体机能的影响,确保第三次手术的万无一失。距离肝癌患者的半年生存期已经不到3个月了。

中秋节的这天,整个医院都在进行中秋联欢会,医生与患者一起欢度中秋。虽然机器人的表演引人入胜,没有纰漏,可还是让高阳浑身不自在,于是不甘寂寞的高阳终于趁着陪护护士上厕所的功夫偷偷开溜到了房顶。

“嘁,我高阳这么聪明,还能让你们给看住了,还不是让我跑出来了?”

“聪明的高阳小姐,你能不能给我解释一下,外面这么冷,你不在礼堂看中秋节目,跑出来做什么?”突然一个熟悉的声音打破了高阳的沾沾自喜。

高阳丧气的垂头:“我说欧大帅哥,你怎么那么阴魂不散啊!”

“我又没有赶你走。坐!”说着欧辰光从电子手袋里拿出了一张椅子,一件厚外套。“穿的多一些,中医不是说你邪寒入体么?”

高阳披上外套坐在欧辰光身边,一脸嫌弃:“什么邪寒入体,那叫湿寒侵体,邪寒入体是中风!”

“噗嗤···哈哈哈”欧辰光没忍住笑出声。

“你看你笑起来多好看啊,干嘛总是板着一张脸?”

“谁也不是从出生就不会笑的,经历的太多了,自然就没什么高兴事了。”

“听苏院长说,你父母去世之后就变成这个样子了?即便你被托付给苏院长照顾,也没有待过一天孤儿院,而是一直住在学校实验室里研究病毒和癌症?”

“嗯。从小我就对医学格外钟爱,所有病理药物过目不忘,所以自我学习以来就被送到美国学习医学。很快我就做出了病毒和癌细胞的研究报告。可是···我还是没有及时救得了他们。”欧辰光无奈的摇摇头,拿起底下的啤酒罐喝了一口。

高阳拿过啤酒:“想不到大名鼎鼎的冷面医生也会借酒消愁啊?”说着喝了一口:“啧~这味道,真不错!”

“我的姑奶奶,你怎么还喝上了。”欧辰光一把抢过来。

“别紧张,就一口,没事儿的。”高阳接着说,“我早就知道,你肯定不是传说那个会只专心研究不管父母生死的人,你是为了能救他们?”

“嗯,现在我为了能救你。”欧辰光看着天上的圆月,“你呢?几岁去的孤儿院?没去找你父母吗?”

“从我记事就在孤儿院和小朋友们一起了。我见过我父母,就在我知道病了之后没几天,院长说我亲生父母打听我的消息。但是我让院长告诉他们我早就死了。”

“为什么?”

“这么多年都自己扛着过来了,病了的时候让他们看到我,还不如直接告诉他们我死了断了念想,像秋叶一样静美。其实我本来不抱活着的希望了,现在啊,有了你们这么多人为我努力,我得好好活着。”

“你这个小丫头,且活着呢!像夏花一样绚烂!”

“不如···我们约定一下,如果我能活下来,你以后治病救人就人性化一点吧。毕竟我们不是机器,设备再先进,都不如身边的人真情实意的关心。”

“好,我答应你!等你从手术室出来我陪你种七色花!”

第五章 狭路相逢,涅槃花开!

时间过得特别快,一转眼已经到了第三次手术。这一天一大早,欧辰光就静静坐在手术室,满脸担忧。作为医生他很清楚,这个手术对于高阳来说,只有百分之三的成功率,实在太低了,除非奇迹发生。可是如果不做手术,几个月之后她就必死无疑。他了解高阳的性格,宁可轰轰烈烈的活五分钟,也不愿意泡在真空罐子里苟且一世。

两个小时以后,全身麻醉的高阳被推进来,她的样子还是像初见一样那么干净清秀,嘴角始终上翘,没有一丝恐惧,好像她马上要经历的是一场神奇的旅行。欧辰光紧紧盯着高阳的脸,一秒视线都不想离开,他很害怕不抓紧她,可能就再也抓不住了。

这场手术的主治大夫是医院资历最老的医生,由他操刀原本可以让人放心不少,只是成功率太低的手术,让所有人的心都悬着。

“病人情况”

“血压60/90,心率113,呼吸50每分”

“血压较低,其他正常,开始手术。”

手术灯打开的一瞬间,所有人的思想都停止住了,大家想的都是拼尽全力保住高阳的一条命。不仅仅为了欧辰光,更为了这半年来高阳给大家带来的每一次感动。

高阳是个天使,她把阳光带给了每一位受癌症折磨的患者,也把快乐带给了所有医护人员。她愿意用自己所有的力量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无论对方的身份地位高低,病情感染严重。她可以记得住每个人的生日,为他们唱一支生日歌,也会亲手给他们做一个小礼物。她每天都会写日记记录下来身边的一草一木,感恩这个世界还能多给她一天的光明。

“进行换血!”主治医生执行着指令。高阳的血液汩汩抽进离心机,直至所有血液抽干。

“离心!”根据这个方法,医生需要把所有血液抽干进行离心,提取出血液中所有的T细胞,然后将失去T细胞的血液输回患者体内,维持正常生命体征。再将已抽出的T细胞,增加覆盖蛋白质的磁珠(蛋白质能促进磁珠生长,磁珠是超顺磁微球,在磁场可以迅速凝聚,充分纯化蛋白质。)

“辰光,马上要进行病毒入侵了,你要集中注意力啊。”主治医生提醒还不在状态的欧辰光,入侵技术只有他能做。

“好的!准备入侵!”欧辰光努力让自己什么都不想,一心一意观察显微镜下病毒入侵的状态。用已经试验成功的病毒改变T细胞的DNA,创建一个可攻走向的受体。继而加速培育大量细胞。

“入侵成功!”欧辰光喜出望外。

突然,高阳身体剧烈抽搐,血压急降。“警报!警报!患者血压突破下限,30,20···心跳127,142,嘀——”警报响彻手术室。

“心脏复苏!”主治医生进行应急准备,欧辰光机械性的配合,额头的汗密密麻麻趴在脸上,那增压器的手不住抖着。

“200毫安准备!”

“砰!”

“加压准备!”

“砰!”

“欧医生,T细胞更新完毕!”新的T细胞已经删除磁珠,培育完成了!

“植···植入!快!”欧辰光缓过神来低吼道。

T细胞缓缓植回体内,可是高阳依旧没有反应。手术室静默了,手术失败了,高阳······

“辰光,高阳她···我们已经尽力了。”

欧辰光推开前辈的手,怔怔的走到手术室门口······

“嘀-嘀嘀-”突然一声清脆的生命体征仪响。挂在欧辰光睫毛上的那滴眼泪顺着他上扬的嘴角流了下来。

花开盛夏,凤凰涅槃,暖阳依旧照耀着窗台上的七色花。世界在不停变化着,电子数字化依旧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可我们仍然骄傲地说,是爱和希望让我们走在前进的路上,永不退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吴秀莲得淋巴癌的消息经微信的轻松筹传到离家几百里地的打工者聚集地时,年过半百的她已经在医院住了半年,做了六...
    夏虫的晚风疏阅读 743评论 12 15
  • 《守夜者》连载 第6期 《守夜者》往期连载:** 1 2 3 4 5**(点击数字即可查看...
    法医秦明阅读 3,219评论 11 51
  • 排比模仿 有时候,透过密密的树叶,太阳筛下一束束金光,照在水面上,照在正升起的水泡上,一直照到潭底青褐色的石头上。
    小贤哥2017阅读 449评论 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