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5舟山之旅·普陀山:信仰之光

昨晚梦到了我导师,忘了是什么事。总之第二天起床头痛痛的,忧心忡忡,担心我导师会找我。毕竟今天是周一。而我却还在外边玩。不知她知道了会作何感想。可是,我已经出来了,无论什么后果,我都会承担。现在我只想玩玩玩。对,我是想逃离那些令我生病的环境,那使我难过的人和事。

今天八点多被萍萍叫起,洗漱,一起下去买早饭,煎饼,粥。然后坐车,坐船,去普陀山。这次坐船,已经没有了第一次的好奇心。这次是小船,无法去船舱外面。当然,我也没想着去外面。坐在船舱里,却惊喜的发现,浪花在船周四溅,像一个个小瀑布在窗户外挂起,又像烟花,总之很美丽。我特别期待可以在浪花优美的弧度里看到彩虹。然而并没有。就这样一路看着海上的浪花,一点也不觉无聊。还能感受到船在海里穿梭,时有摇晃,却不觉不适,只是觉得有趣。很快便到了目的地。

不愧是名震海外的普陀山,当真是人山人海。虽然是在周一,也不是节假日,人流却一直络绎不绝。一进去便觉得大气。

从大门进去,跟着人流一直往前,宽广的大路。右侧是一片沙滩和海洋。行人背包里大部分都带着香火。一个女人在我们旁边阻止我俩去旁边的沙滩:“到这里一般都得先去观音那里拜拜,之后再随意去玩。”我在想,难道先玩了,就是对观音的大不敬吗?观音普度众生,她应该是希望我们快乐,而不是装作对她很是尊重。心中有佛,便成佛,不是吗?她又说,前面村子里也有卖香火的,来这里一般都是信佛的,是要供香火的。难道你们专门来玩的。她说的或许在理,但是就让人觉得不舒服。我回答:"佛,不是讲究结缘吗?"言外之意,你怎么知道我们不是拜佛的,佛自在我心中。她笑笑,点头同意。萍萍向她问路,没有得到她想要的答案,便拉着我去了旁边的沙滩,穿行。通往极乐的路千千万,不应该把自己的行动禁锢在刻意的模子里。要知道佛是赞同人的灵性的成长。但是经过前面这件小事,我也明白了一件道理:无论做什么事,都得当件事,要诚心诚意去做,不要敷衍,不要无所谓。所谓心诚则灵,大概如此。你的诚意,天感受得到,佛感受得到。你自己,同样感受得到。做事情,能把自己感动到,那才是真正的本事。往山上“南海观音”那走的时候,萍萍收到了她导师的电话,紧张得不得了。我也不轻松,我也好担心,导师一个电话打过来,肯定好心情全无,紧张都紧张死了。还好,当天她没有找我。或许是观音显灵了。

从半山腰的大路旁侧,能看到旁边的大海,风平浪静,一派和谐。满目皆是美的享受。空气里弥漫着信仰的味道。淡淡的檀香。竟有人一路匍匐在路上,一步一叩首,五体投地。我对他们充满了敬意。因为他们在全心全意做一件事情。既然信,就深信,全身每一个细胞都深信不疑,她们这样做必然是幸福的。有信仰的人,是值得人尊敬的。佛教,自古就是一种深刻于人心的文化,讲究天道轮回,引导人向善,存善心,修善行,做善人。你做的事,佛在看,恶行天必惩,好人佛必佑。既然,我们来到这里也必然是要存敬意的。入乡随俗。我千里迢迢来到这里,恰巧有机会来拜一拜观音,也是一种缘分。普陀山是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相传,南海观音曾在此修炼。日本旅人要把观音请到日本,船行至此,突然风雨大作,船无法前行,只好,把观音留在这里。因此有了观音不去院。快到南海观音那里时,路过一处极宽敞的拐角处,大树参天,仰头,从树枝与树枝的缝隙里,可以看到壮丽的观音佛像。缝隙组成了一个心形,观音的上半身就在此心中。难道这不是佛在心中的暗示?我也不禁双手合十,心中默念:南无阿弥陀佛……我的心中充满了敬意。后面有许多佛教信徒,排着整整齐齐的队,三步一叩首,嘴里默念佛语,气势很是庞大。再几步,我们便到了南海观音处,香火缭绕,好多人在此处供奉香火,捐钱。萍萍给了我一元硬币,我也扔到一个貔貅状的大炉子里,然后用手仔仔细细的将它触摸一遍,充满敬意,希望它能带来吉祥,带来财运。我脱帽,双手合十,朝着观音拜了拜,心里默想着心愿,希望观音能听到我的愿望,助我如愿。在人山人海里,不知拜了多少次,默念了多少次心愿,才与萍萍一起离开。看到高高在上的观音是那么神圣,那么值得人敬仰。她微笑不语,却似知天下事。而人,却是如此渺小,生老病死,全不在自己掌控。想要做的事,想要实现的,也总不会都如愿。而佛,普度众生,不管你是老弱病残,官商贫民,都一视同仁。所以,人才会拜佛。希望佛能助自己如愿,或者自己也可修炼成佛,不再惧怕生老病死,不再惧怕一切业障,超脱苦难,得享大乐。可是,凡人也有凡人的快乐,生活里会有磨难,正因如此,才会有加倍的快乐。如果真的有冥冥之中的力量,那也是自己信仰形成的力量。信则有,不信则无。你信佛,佛便在你心中。你不信,便什么都是虚无。我相信有冥冥之中的力量存在。它会帮助人达成所愿。所以,我也常常会祈祷,常常会默念。希望我的愿望能得到回应。更多的是,我相信大爱,有一种爱,不只是爱某个人,而是爱世间一切,爱世间每一个需要爱的人。我相信这种大爱的存在。它像海风,送给每一个旅途中的人以神清气爽。它像春雨,滋润万物。它像阳光,温暖一切生灵。所以,每到一处寺院,每遇一处佛像,我都会虔诚地拜一拜。我相信,他们看得到我的心愿,看得到我的小我,懂得我的喜怒哀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拜完观音,我们便出发去紫竹林,普济寺。没有走到紫竹林和普济寺,却走到了心心念念的沙滩。果真是想啥来啥。不胜欣喜。沿途的风光就不多说了。海岸旁立着巨石,上面题着字:“回头是岸”。很有佛意。沙滩上刚开始人不多,渐渐就多了起来。细细软软的碎沙,旁边就是我曾心心念念的海。我迫不及待地想要脱掉鞋子,卸下一心疲累,痛痛快快地去海水里玩。还是忍着兴奋,和萍萍一起先找石头坐那吃点东西,补充点能量。然后,我把鞋子,袜子都脱掉。踩到沙滩上,暖暖的,很舒服。我光脚走到回头是岸石头旁,停停给我拍了照。我就兴奋地跑到海边,小心翼翼地往大海深处走点,再走点。海浪一遍遍袭来,又散去,像个调皮的孩子,一直再逗你玩。他跑过来亲吻你的脚丫,又害羞地跑开。让人忍不住去追他,去抱抱他。海浪来的时候,我兴奋地大喊。好开心啊。海浪退去,我又想去追逐他。就这样,他来我跑;他跑我追。又有点像恋人般的感觉。一个人在追另一个人时,另一个人本能地想要逃,而当那个人放弃要离开时,另一个人却转身去追。像是要追回那种若即若离的爱。对,就是那种若即若离的感觉,莫名地吸引着人。就是带着面纱的仙女,你看不到她的美丽的脸庞,却越是浮想联翩,越是想看清她的真实面目,却永远看不到,循环以往。我就在海水里奔跑嬉戏,忘了女孩子的矜持,忘了挽起裤腿,忘了别人的目光,就那样尽情地在海水里跑,在沙滩上漫步。大海就是有这种魅力,能够让在她怀抱里的人忘怀一切,回归本真。在大海里,我们都是天真无邪的孩子。我们都是大海的孩子,在他的怀抱里尽情玩闹,而他会一直包容我们,包容我们的不快和快乐,然后忘怀一切不快,重新找回快乐,找回自己。我们在海水里嬉戏,拍照。又到沙滩上,自创自画。我在沙滩上写上我的心愿,海浪一来,便把它们全部吞噬,一切回归平静。我的心愿不是没人看到,大海知道了。我感到内心很踏实。我看到萍萍在沙滩上画了螃蟹,帆船和椰子树。我画了莲花,桥,还有美人鱼。我们在沙滩上玩的很愉快。直到萍萍催着走,才离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百步沙,才发现还有千步沙。既然千步沙更大,我们不应该去千步沙吗?我心里有些疑问。萍萍说百步沙更热闹,而且都差不多。而百步沙上还有回头是岸。嗯,其实都是一样的。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接下来,我们去了朝阳洞,拜了拜。朝阳洞上面是看日出的绝佳处,好多人专门来这里过夜,就为了看日出。我是看不到这里的日出了。还好,可以从这里看看大海,山映斜阳天接海,海阔天蓝云白。树从山石上拔地而起,傲立于天地间,上仰是天,下俯是地。清风徐来,月影丛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萍萍一直想去海天佛国,由于时间来不及便没去。我们去了紫竹林和普济寺。我一直心心念念着南天门。

却原来紫竹林不是紫色的竹林,而是一处寺庙,我们进去拜了拜便出来了。普济寺,顾名思义,也是一处寺庙。寺庙外面像一处公园,院子里有一处极大的湖,湖里种满了莲花,还未开。里面好多鱼儿游动,还有乌龟在里面晒太阳,游泳。好不热闹。听说好多人都来这里放生,怪不得这个湖里这么多小生命。我想起了我的那两只小乌龟。我都想回去把它们给放生了,想起它们跟着我一直在吃苦,不是饿到就是渴到。当一只自由的龟,多好。来到寺院,仍是香雾缭绕。好多人来这里拜佛,上香。我进去拜了拜众佛,又去听了会儿诵经。只见僧人们跟着经声,跪拜,叩首。听着经声,我的内心也变得无比安详,与宁静。仿佛这世间,任何事都不能再打扰到我,我的内心回归到最原始的宁静。它们像一束束光,温暖了时光的经纶,点亮了黑夜里的路灯,使迷惑的人们又重新开始坚信不疑,相信佛,相信善,相信大爱,相信自己。也许,这就是信仰之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找到短道姑头,时间逼迫着我们去赶最后一班车。然而,南天门就在我们来的最初的那个方向。我心心念念着南天门,一直想要看看南天门是什么样的,是不是像电视剧里那样充满仙气与宏伟?由于顺路,即使离最后一班车发车只有20分钟,我还是毅然决然地跑去看南天门(萍萍去买票)。一路奔跑,在山间小径,路过蹲在那里卖佛珠的大妈,路过几个闲谈漫步的游人,穿过一处石桥,上台阶,下台阶,终于,我看到了南天门。进去那一刻,有点失望,只是一个院子而已,没有"神仙",也没有电视剧里的“天宫”,有的只是一个很普通的石头砌成的院子。但当我回头的那刻,还是被惊艳到了:石头砌成的门洞,上方赫然写着“南天门”,透过南天门,是浩瀚的蓝天和一望无垠的大海,白云在空中飘荡,让我有一种错觉,出了南天门就来到了天上,而天空下便是海,神秘而近在咫尺的海洋。我立马用手机照下了这一幕(照的不好看),然后立马狂奔去码头和萍萍汇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好,我赶上了最后一班船。在船上,我俩都乖乖地坐在座位上。然而,我的脑海里仍然是大海,自己今天所看到的,所感受到的一切。身体的疲累却无法阻挡思想的活跃。很快就到码头了。我想,我的旅程也要结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