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女也有春天

文/人鱼海棠

1

下了长途汽车,莫小凡就被浓浓的年味所包围。

大街上大红灯笼高高挂,大街上放的音乐也是喜气洋洋的,锣鼓喧天。

回到小区,莫小凡气喘吁吁地爬上了四楼,来到家门前,隐约听到了谈话声:

“......莉啊,你得跟小凡好好说说,再不处对象,就要剩家里了......”

“你说的是,得抓紧了,这孩子,真不让人省心。”

听到妈妈的声音,莫小凡这才意识到,她华丽丽地,又上了弟弟的当。

本来不想回家过年的她,被弟弟发的一张照片骗回了家,她气得用脚踹门。门打开,是莫莉一张精致加上惊喜的脸。

“小凡,你总算回来了!” 莫莉一脸的讨好,笑得太夸张,一不小心把眼角的皱纹挤了出来。

“妈,这是怎么回事?” 莫小凡脸上的肥肉颤了颤,把手机上的照片亮了出来。

照片上,妈妈被纱布包裹得像个木乃伊,只留下一双眼睛,熟悉的眼光眉梢,让她没头没脑地就从几百公里外跑了回来。

“这是小伟的主意,这是P的,你还别说,P得真像......”

“莫小伟,你出来,看我不打死你! ”

莫小凡喊了一嗓子,吓得在几公里外逃难的莫小伟小心肝抖了三抖。

“小伟出去了。小凡,来,这是你二婶子。” 莫莉把小凡领到一旁瞠目结舌的二婶子面前。

“哟,小凡,真是女大十八变,越变越......精神了。” 二婶子还没从莫小凡刚才的一嗓子回过神来,又被莫小凡的样子所惊到,艰难地吞了一口唾沫。

二婶子这回给莫小凡介绍的男人叫建军,是一个平面设计师,和莫小凡同岁。

照片上的建军,个子不高,长的也不帅,圆脸上一脸的痘印,除了眼神还算温柔。这货色,比起莫小凡暗恋过的任何一个男生,都差得太远了。

“建军这孩子不错的,很有本事,听说准备开工作室了,自己买了房子,工作也稳定......”

二婶子嘴皮子一张一合,继续给建军说好话。

莫莉一直在观察莫小凡的表情,见小凡在听,便鼓励二婶子继续说下去。

莫小凡心里百味杂陈。

她想起得知妈妈“快不行”时的泪眼婆娑,揪痛的心。看到她安然无恙时,她有一种失而复得的狂喜。

她看了眼一脸期待的妈妈,淡淡地开口:“那就,见一面吧。”

“好呀,太好了!那就明天见面吧!二婶子,麻烦你赶紧帮忙张罗一下。”

莫莉笑逐颜开,眼里有点点晶莹的泪光。

看到莫莉开心的样子,莫小凡的心也融化了。为了让母上大人开心,她,愿意再去尝试。

反正是相亲,又不是上刀山,下火海,下油锅,谁怕谁?

2

相亲的环境很老套,就在离莫小凡小区不远的咖啡厅。

莫小凡穿着平时的衣服,没有特意打扮,运动鞋,牛仔裤,高领毛衣和显不出腰身的毛呢大衣,涂了薄薄的一层隔离霜就出了门,鼻梁上的那几颗雀斑特别的显眼。

咖啡厅的音乐浅浅地低吟,配合简朴低调的环境,是情侣们谈情说爱的好去处。莫小凡肥大的身影一出现在咖啡厅,就非常拉风的吸引了情侣们的目光。

莫小凡感觉脸上烧得厉害,因为见过照片,略一环视,莫小凡就发现了建军的身影。身材壮实,牛仔裤,羽绒服,戴着一副金边眼镜的建军,早早就等在那里,桌上放着一枝红玫瑰。

“天王盖地虎。”  莫小凡刚报出暗号,旁边的小情侣就抿着嘴笑了起来。

“小鸡炖蘑菇。” 建军站了起来,顺手把手机放入口袋,朝莫小凡憨厚一笑,“小凡,坐,你喜欢拿铁还是卡布其诺?”

“嗯嗯,我要......卡布其诺。”  莫小凡清了清嗓子,掩饰有点尴尬的表情。

莫小凡喜欢卡布奇诺的奶泡香甜和酥软。入口虽有淡淡的苦涩,慢慢品偿,却带有回味无穷的醇香。

“建军是吧?我不是美女,你不介意?” 卡布其诺送到面前,莫小凡的表情已经恢复了常态。

她低头,用勺子轻轻搅动咖啡,搅出一圈圈的波纹,抛出了一句带刺的话。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建军神情不卑不亢,“你并不是不好看,只是不会打扮而已。”

“我吃得多,心宽体胖。” 莫小凡继续贬损自己,不,应该是实话实说。

“我会做菜,你喜欢吃什么,我做给你吃。” 建军嘴角抽了抽,但掩饰得极好,依然面不改色,“再说了,太瘦,背起来的时候,会硌得后背痛。”

说完,抬头,有意无意地往莫小凡胸前一瞄。胸前的两团突起,因为胖而显得汹涌澎湃。

轰,莫小凡脸上一热。她这是,在光天化日下,被撩了?

莫小凡拢了拢没有扣子的大衣,咬牙切齿,臭流氓,这下子,你的狐狸尾巴露出来了吧!

“你牙缝里有根韭菜,中午吃完饭没刷牙吧!”  她气咻咻地抛出一句。

“瞎说。”建军一甩头,嘴角上扬,“韭菜是昨晚的。中午吃的金针菇,你没看到?再仔细看看……”

说着,对莫小凡一呲牙,一口整齐洁白的牙齿便露了出来,整齐得让莫小凡嫉妒。

“滚犊子!不要脸!” 莫小凡差点要喷出一口老血,没想到,遇到对手了。

“打是疼,骂是爱。” 建军镜片后的眼睛亮晶晶的,散发着睿智的光芒,“我是不要脸,要是你愿意嫁给我,我的脸、我的身、我的心,就全是你的了。”

“我性格大大咧咧,咋咋呼呼。”  莫小凡有一种想拔腿就跑的冲动,仍然硬着头皮死撑下去。

“我做事有条理,性格正好和你互补。”建军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面不改色。

“......”

“小凡,咱什么时候把证领了?”

“你到底喜欢我什么,我改,还不行吗?”

几个回合较量下来,莫小凡完败。

半小时的时间,建军游刃有余地吃定了莫小凡,就差无耻地问她,什么时候洞房花烛了。

在莫小凡的认知里,长得太帅的人,没有安全感。给了她生命的那个男人够帅吧,可是他竟然抛妻弃子,投入了第三者的怀抱。

以自己的三分钟热度,反正多好看的男人,迟早也会被自己嫌弃。建国长得不帅,看起来还性格木纳,像个书呆子,说不定对待感情也会很专一。她甚至还想劝自己,不如就将就了吧?

可是这货,哪里性格木纳了?嘴巴比自己还要毒上几分,明明就是一只披着羊皮的狼!

莫小凡借口上厕所,灰溜溜地逃了。她分明听到,身后是建军促狭的笑声。

3

回到家的时候,莫小凡气得胸口一上一下地起伏。

“姐,见到未来姐夫了吧?怎么样?怎么样?”

知道莫小凡同意去相亲,莫小伟八卦之火熊熊燃烧,冒着被打头的危险回了家。

“不怎么样!” 莫小凡坐到沙发上,抱着抱枕没好气地说。

“妈,我看这次有戏,姐这是遇到对手了。啧啧啧,真是一物降一物.....”

莫小伟还没说完,一个枕头从天而降,在莫小凡追上之前,他赶紧落荒而逃。

“啊,痛,我的脚......” 追在后面的莫小凡痛呼一声,她悲催地扭伤了脚。

莫莉迅速拨了一个号码,不到五分钟,门外就响起了敲门声,来的人不是别人,却是建军!

“你怎么来了?”  莫小凡嘴巴呈O型,能塞进一个鸡蛋。这货得也来得太快了,坐火箭来的?

“我就住在这个小区,诺,就在东边那一栋。” 建军好像看出了她的疑问,淡淡地说。

“你怎么不早说?”  莫小凡觉得脑子都不够用了。

“你也没问我。” 建军低头一看,“哟,你这脚怎么肿成馒头了,力量和体重果然成正比。”

“......”

莫小凡右脚严重挫伤,建军带莫小凡去了县医院。找老中医正的骨,痛的莫小凡不要不要的,要不是建军按着,她非把治疗室的桌子给掀了!

出医院时,莫小凡的脚被包成了粽子,还拎了两包中成药。

建军叹了一口气,认命的把莫小凡背了起来,“果然不硌背,感觉还不错。只是沉了些......”

莫小凡在风中凌乱,她把手捂在脸上,三观、节操、下限,在建军面前,一起碎成了渣渣儿。

“晚上想吃啥?莫阿姨说,她去约会了,让我给你做饭。”

这是她的亲妈么?大过年的,女儿扭了脚,她竟然......去约会?莫小凡忽然觉得生无可恋。

“我想吃......红烧鱼。”

“不行。医生说了,不能吃鱼。”

“清蒸鲤鱼。” 莫小凡一不留神,就变成了撒娇。

“不行,不行!”建军一连说了几个不行,“大夫说过,鱼是发物,你有伤要忌口。”

“我是伤员,我最大,我说吃鱼就吃鱼!不管是什么鱼不管怎么做,反正我就要吃鱼!”

“什么鱼都行,你确定?”建军问。

莫小凡郑重地点了点高贵的头!

于是,她的晚饭是用鸡蛋和西红柿做成的.....面鱼儿......

建军这货,坐在莫小凡的面前吃红烧鲤鱼,一边吃还一边一脸贱相地说:

“小凡你吃啊,你最喜欢的鱼,不,面鱼儿......”

要不看在他背着自己跑了一天的份儿上,莫小凡真想把那碗面鱼扣在他脸上!

4

这个年,莫莉在家吃了个年夜饭,第二天就和退休干部去旅游了。

建军得到了卖女求自由的莫莉女士的默许,成为了莫小凡家中的常客。

他随时出入莫家,一有空就从精神和食物上摧残折磨莫小凡。

别人过年长肉,莫小凡脚好了以后,足足掉了五斤肉,这都是托建军的功劳。

莫小凡欣喜地发现,自己第一次有了尖下巴。

看着建军做的荤素搭配的食物,莫小凡咬咬牙,心想,让瘦身来得更猛烈些吧!

伤筋动骨一百天。因为脚伤,莫小凡的那份工作也保不住了。

春天,万物复苏,百花齐放,是适合发春的季节。暮春时节,属于莫小凡的春天也来了。

莫小凡在吃饭时,咬到了一个环状的硬物,她刚想骂人,打开一看,是个镶着碎钻的戒指。

在建军的软磨硬泡,恩威并施下,莫小凡羞涩地半推半就,同意了建军的求婚。

瘦下来有了腰身的莫小凡穿上了梦寐以求的婚纱,顺利脱单,变成了建军的妻子。

有一天,她心血来潮地问建军,假如世界上就剩你一个男人,你选谁做老婆?”

建军想都没想,就说:“这还用选吗?” 话没说完,就被莫小凡抱住亲了一口。

建军嘴贱地加上一句,“其实,我想说的是,全是我的......”

然后,他被发威的莫小凡胖揍了一顿......

建军为了赎罪,带莫小凡去了云南丽江度蜜月。白天,游山玩水。晚上,饱暖思淫欲.....

一天,两人在温柔乡里沉溺,各种少儿不宜,直到世界安静下来。

建军看着莫小凡娇羞如三月桃花的脸蛋,轻轻地问:“莫小凡,你真不记得我了吗?”

莫小凡在建军的胸膛上画圈圈的手顿住了,一脸的疑惑。

“我以前的名字,叫朱帅......”

“朱帅,朱建军,哈哈哈!……”莫小凡眼泪都要笑出来了,“你长大后怎么一点都不帅了。”

“你以前有几天对我很好,后来又突然冷落我了,我不开心,所以越长越残咯。”

5

俗话说,三岁看老。莫小凡从小就被贴上了三分钟热度的标签。

那时的莫小凡还叫陈小凡,爸爸还没有出轨,无忧无虑,是个被宠坏了的孩子。

一张拼图还没拼好,她就跑去玩小汽车;新买的芭比娃娃,刚到手时爱不释手,睡觉时抱着,洗澡也带着。几天后,新鲜劲一过,芭比就被她遗忘在不知道的角落里了。

莫小凡在家玩玩具的场面,那简直是一场灾难,不大的客厅,大大小小的玩具摊了一地。莫小凡的妈妈莫莉,一天光跟在她屁股后面捡玩具,气得咬碎银牙。

读幼儿园时,如果有人问莫小凡,你最喜欢哪个男同学,她可能每天都能给你不一样的答案。

“朱帅长得最好看,我喜欢朱帅酷酷的样子。”

“我不喜欢朱帅了,他今天尿了裤子,好丢脸啊!我觉得杜磊比较成熟。”

“杜磊太小气了,今天居然和我抢玩具,算我看走眼了......”

最后,班上的男同学几乎被她喜欢了一遍,也被嫌弃了一遍。

妈妈哭笑不得:“小凡,你就不能专一一点吗?”

其实,莫小凡也不想的,她喜欢一个人的时候,也是很喜欢的,巴不得把好吃的零食都分给他吃,谁知道第二天就会变了呢?

“难道,你住在这个小区,不是巧合?” 莫小凡突然灵光一闪,问道。

“傻瓜,世界上哪有那么多的巧合?缘在天定,事在人为。”  建军刮了刮莫小凡的鼻子。

不等莫小凡接话,他替莫小凡撩了撩汗湿的头发,看着莫小凡的眼睛,说起了往事:

“读幼儿园时,我很自卑,只有你肯分东西给我吃,还愿意和我玩。虽然你后来不理我了,可是我一直注意着你,我暗暗发誓,长大后娶你当老婆。”

“读小学时,我和你同校不同班,你高傲得像个公主,哪里会注意到我。我只好拼命学习,想引起你的注意。后来,我听说你父亲出轨了,你从此暴饮暴食,长成了一个胖子。”

“那时,我就暗暗地高兴,这下好了,没人跟我抢你了。痛,别闹,我还没说完。”

“我妈去世得早,家里穷。大学毕业后,我回县城找了工作,但是县城的工资不高,除了上班,我拼命接私活赚钱,努力了好久,才在离你家最近的小区买了房子。

“我知道你是三分钟热度,我怕我自己不够好,像小时候一样被你嫌弃。可是我又害怕,我来得太晚,让别人捷足先登。所以,你每次相亲,我都从中捣乱。”

“对了,你妈车祸住院的那张照片,就是我P的,怕你不相信,我P了一晚上呢!”

莫小凡刚想骂他,害她看到照片,白白担心了一晚上,刚一动嘴,就被建军吻住了......

令莫小凡没想到的是,虽然她对什么都是三分钟热度,但是却对建军没有那种厌烦的感觉,反而相处越久,发现他有更多的优点,越来越崇拜他。

几年后的某天早上,晨光正好,建军在灶台前忙碌着,平底锅里有三只荷包蛋,正在欢快地跳着舞。衣服在洗衣机,饭在锅里,莫小凡和孩子在床上玩着游戏。

莫小凡略一低头,看到阳光透过窗户,在地板上落下光斑,只觉得时光未央,岁月静好。

愿每个平凡的姑娘,都能得到幸福。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特蕾莎修女曾说过一句话,她说:“如果你批评他人,你就没有时间付出爱”。我相信每个人内心都有爱的种子,只是有...
    璀璨名猪阅读 401评论 0 0
  • 踏上回家的旅程,是的,如今归家倒像是工作之余的一场旅行。不知是高中毕业之前的时光太过乖巧,骨子中积攒了十多年的不安...
    An_xin阅读 3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