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常观,观无常,自由之道。

无常观,观无常,自由之道。
这世间,有用的绝对真理只有两条,第一,我思故我在,第二,一切无常。我在思考,所以能确定我存在,同时,思考的现象是无常的,思考的内容是不断处于变化之中的。除了这两条,是你唯一可以确定的,除此以外,其实,你一无所知。
有人说我有身体,我有感觉,我可以看到存在的世界本身。但,你又如何确定,你处于电影《黑客帝国》那样的世界,只是个被圈养的人类,或者更极端一些,你只是一枚大脑,接了许多电线的大脑,只是不断的接收着刺激信号,视觉信号,听觉信号,触觉信号,嗅觉信号,等等。如果一个人对自己足够诚实,就能明白,对于一切,我们一无所知,一切的所知,只是一种共识,然后基于共识的一切知识,也并不是那么准确,都只是基于假设,基于假设的知识,你无法证明,一定是准确的。行者之道,就是向内看,向自己的内在,寻找答案,关于一切的答案。
无常,常的意思指永恒的,不变的,无常就是没有永恒的,不变的事物。无论你现在是何身份,是一名行者,还是生活中的普通人,都应当明白无常的道理,将这个理念,深深的植入自己的潜意识中,这是真正有用的真理。世人都听过无常这个词,也可以在理智上理解这个词,却很少有人可以真正做到。人类的苦,很多方面,源于不理解无常,不理解无常的法则。生老病死,生住异灭,一切的事物都是如此,这是自然之理,这是无常之道,如果你妄想改变这种自然法则,那结果只能是尝不尽的苦楚。
修习无常,可以分为两个方面,无常观,与观无常。无常观,即在生活中,常常思维无常,思考世事无常,经常思维无常,慢慢将无常的理念植入自己的世界观当中。观无常,就是去注意无常的现象。念头是无常,一个念头起来了,下一个念头又起来了,一念接一念,没有哪个念头可以持续存在。身体的感觉是无常,这时是热的感觉,下次是冷的感觉,饥饿感起来了,吃了饭饥饿感没了。心情是无常,现在因为某事心情不好,然后因为某事心情又平静了,下次心情又高兴了。作为一名行者,首先可以在自己的身体上体验到无常,心无常,身无常,当你清楚的观察到这个身心的无常现象,对于自己的想法与感觉,就不会那么执着了,因为无常,任何的状态,都是会过去的。
同时,生活的现象也是充满了无常,本来和某人约好见面,结果临时有事来不了,这是无常,如果你关注的焦点是对方爽约,那只是让自己陷入嗔恨,不如,把关注的焦点转移到无常上面,无常呀无常,为何约定好了别人一定会赴约呢,一切都是无常,一切在尘埃落定前都存在着变数。
经常听到某某人得了癌症,得了癌症基本就是判死刑了,如果你的关注点在死亡上面,那只是将自己带入恐惧中,不如思维无常,生死无常,谁也无法真正左右自己的生命。
无常,无常,生命本身就是无常,工作是无常,也许有时舒舒服服没什么事,突然领导下来一个很麻烦的任务,舒服的工作时间被打破了。如果你足够有心的话,慢慢的,可以在生活的方方面面,看到无常的本质,当你真正将无常的理念,深深的植入内心深处,那么,再次遇到无常的世事,就不会再像过去那样,因求而不得而苦楚,因为一切无常,求不得也只是无常的一部分。
观无常,思维无常,这其实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因为如果你对自己足够诚实,真正深入思维无常,就会恐惧,因为,无常,意味着一切都不可控,一切都不由自己做主,你将因此陷入一种低落的心境之中。所以,我的建议,只是在适当的时候,碰到自己不喜欢的境遇的时候,提醒下自己,这是无常,是会过去的。当心境慢慢提升,心的力量更加坚定,就可以进一步的观察无常,在万事万物中,注意无常的事实。
当一个人心灵真正成熟,真正明了一切无常的道理,他将发现,无常之美。这世间如此多姿多彩,正因为无常,花开花谢,日升日落,阴晴圆缺,各种各样的自然现象,因无常而美丽。人的各种心理状态,愉悦,低落,恐惧,愤怒,带来各种各样的体验,各种各样的结果,依然是因为无常,才有这些丰富的体验。想想这样的世界,如果没有无常法则的存在,自然界永远是白天,花朵永远是盛开的,天气永远是晴天,人类的心永远是平静的,而且每个人都是如此,这个世界会是怎样的呢,那真是不可想象的无聊啊。
体悟无常,理解无常,看到无常之美,慢慢的,你不仅可以为喜剧而兴奋,同时,也能开始欣赏悲剧。可以欣赏盛开的花朵,也可以看到凋谢之美,为出生而庆祝,亦为死亡而欢喜。无常轮转,周而不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完成英语53分钟加口语5分钟。陌生单词太多了学的很吃力。只能慢慢磨,多学几遍。 今天早晨我洗脸去,小宝拿我的手...
    绿水情绪疗愈阅读 151评论 0 1
  • “我们的自省能力创造出来的独立思考,让人类结出了许多智慧的果实。于是我们发现自己被情绪操控的时候,还有另外一种更好...
    kiki的时光阅读 241评论 0 1
  •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一直在家里工作,家里的书桌就是我的工作间。碰巧有个朋友需要谈业务,洽谈公司正好有我一个好朋友在,...
    lin_098f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