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了两年才悟出来的道理,有人却早就说过了

这是2017年文贲的第二个分享。

多读书,博观而约取,少走弯路。


01

大学的时候,我读的书并不算少,但是眼光很局限,读的书只限于某一方面。

书读得多,做事的经验却极少。当时我自认为懂得许多道理,结果一入社会便摔的狗啃泥,成了堂哥所说的“目空一切,眼高手低。”

就连学驾驶这么简单的事,在科目二上连续挂了五次,走了个重头,然后实在觉得丢脸,就转了其他驾校。

转行以后,我迫不及待地希望迈入行业的至高殿堂,结果接连地失败、失败还是失败。

我发现自己原本能侃侃而谈,结果到了众人面前却支支吾吾说不清话,语无伦次,逻辑不清,完全不是一个学语言出身的人。

一份文件上一个措辞、一段话,都被工作人员反复折腾,我常常觉得“有必要吗?”

随着这些小挫折的叠加,我开始悟出来一些道理,并逐渐发现自己潜在的思维问题,也有了一些心得。

02

这两年的挫败,无非是太过高估自己。对于一个陌生的领域,在以前一片空白的基础上,怎么可能在短时间建设起高楼大厦呢。

我是万万千千普通大众的一员,智商一般,勤奋又不及别人,却总想要的更多。刚毕业的时候,雄心壮志虽好,但心态太过浮躁了,以至于忽视了积累。

在接连犯错之后,开始有点畏畏缩缩,看到别人把事情做得那么好,除了嫉妒,就是羞愧。于是怯于“做不好”的设定,不敢去做,不去做。

其实任何个人,都不可能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比如,APP为什么时常更新,因为在运行中不断出现问题,需要修正补充。

就像上次我去参加研究生考试,学校的考场指示一塌糊涂,没有指示牌,考场说明竟然以巡考老师为中心,考生一时半刻压根看不到自己考场在几楼。

这种情况,我也不再抱怨,站在布置考场的人员立场,猜想他也许是个新手吧,如果自己布置,又会是怎么样安排。

再比如,说到第一次的驾校教练,事实证明,提高我们的科目二通过率,关键在于:先固定你的座椅。但即使你挂了那么多次,他也不会想着去解决,尽管通过率提升他可以拿奖金,但学员不通过,他显然会拿更多。于是这个问题,一直羁绊着他的学员。

刚毕业的时候,觉得这些教练、总裁多么多么的牛逼,而其实自己不过是畏倒在他们的身份标签下面,他们是人,也会犯错,只不过装的比较强大。

03

李笑来《把时间当作朋友》,2009年已经出版,而我直到2016年才看到。

书一开始,就说到一句话:

一切都要靠积累。深信积累的力量,时间就是你的朋友,否则,他就是你的敌人。

这不正是我这两年所总结出来的教训吗?对于一个普通人,没有强大的背景、也没有超人的天赋,想要取得一定的成就,除了积累,还能靠什么。

所以,趁现在,摆脱浮躁。

在大学的时候,我就开始习惯制定年度计划,结果不到两个星期,就因为一次未执行而深感挫败,然后随波逐流地颓废下去。

而其实,书中早已分享过:没有谁一开始就能做对、做好,所有做对,能做好的人都是一路磕磕碰碰走过来的,这就是生活常态。

一次计划的失败又何必太过纠结。自己一些完美主义的想法,无非是自己把事情想得太过简单,还有就是恐惧。因为担心做不好,被别人耻笑,所以最好是放弃。

我用两年时间才熬出这么点人生经验,而李笑来早已用自己的经历说过了。

可惜我竟然不知道。

04

当年对待读书的观点太过狭隘,奉行读“死人的书”,认为“活人的书”一概都是垃圾。而那些所谓的经典,自己又一时间无法消化,成为空泛无用的大道理。

也许自己只是“归纳型”学习人格,“事非经过不知难”,但提前读一下《把时间当做朋友》,也许会少走一点弯路。

希望对你有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對於愛的五次對談 1.專注的愛 愛如果不在當下出現那就永遠不會出現 2.愛並不只是一個字 否認是另一種暴力,性是在...
    rainsocy阅读 442评论 0 0
  • 凌晨三点,沉睡中的我被一阵铃声惊醒,迷迷糊糊的接了电话,那边传来熟悉的声音。 透着电话也能感觉到他喝酒了,而且量应...
    顾言Surgar阅读 524评论 1 0
  • 从满城汉墓发往涞源县白石山,导航提示2小时10分钟左右,孩子们要求等等吃晚饭,现在就出发,于是六点十分左右...
    萝卜青菜2012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