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只萌宠伴童年

我小时候很喜欢小动物,总想养一只猫或狗。妈妈拗不过我,就从亲戚家抱来一只小奶猫。它只有巴掌大,全身黑色,只有四只爪子是白色的,刚学会走路不久。我给它起名叫小黑,喂它吃东西,有空就抱它玩。

它长得很快,机灵活泼,很通人性,连一向不喜欢宠物的妈妈都说:“这小猫快成精了。”没想到,冬天的一个夜晚,它钻到我们被窝里取暖。因为被子厚,不透气,它力气又小,没能钻出来。第二天早上我们把它抱出来,使劲扇风也无济于事。看着它小小的身子,我伤心得不得了,以后再也没养过猫。长大以后,因为搬家、工作、各种原因,养宠物就成了一种奢望。偶尔想起小黑,内心还是充满怅惘。


所以,当我第一次看到《我就要养一只宠物》这套书的时候,内心瞬间有一阵颤动。养一只宠物这个愿望原来一直还在我的心里。

打开书,顿时被书中软萌可爱的宠物所吸引。作者克莱尔·特雷·纽伯瑞真的是很喜欢,很了解小动物,尤其是猫咪。十本书中八本是关于小猫的,一本和狗有关,一本是讲小狮子的。这些猫咪不论是炭笔还是水彩笔,都细腻圆润,千姿百态。作者以满满的童心描绘了猫咪的日常生活,向我们展现了猫咪的世界。《小黑猫》以三只出世不久的小猫的视角来看世界,它们好奇地在屋子里到处探险,不断发现新鲜的事物;《小玩意儿》讲的是一只小奶猫的故事,它趁猫妈妈睡觉的时候从后门溜了出去,结果遇到了邻居家的小狗胖胖。一猫一狗开始了奇怪的交流,在危险发生前,猫妈妈及时赶到,把小玩意叼回了猫箱。《珀西、波利和皮特》讲述的也是三只猫宝宝的故事,不过是三只生活不那么顺意的三小只,幸亏最后的结局还不错。同样的,小狗巴基斯活泼讨喜,狮子赫伯特因为品种特殊同样让人难忘。


小读者们通过这些小动物的故事,不仅能了解小猫、小狗的外貌特征,生活习性,还能感受到小动物的纯洁、天真,从而增强对小动物的感情,引发他们对小动物的热爱。这种对动物的怜爱就像一颗小小的种子悄悄在孩子心里萌芽。


小动物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还是人类的老师。在和动物相处中,孩子们慢慢地长大了。看了《棉花糖兔子》你能不喜欢那个软软的棉花糖兔子吗?你还会剑拔弩张地和别人相处吗?看了《小狗巴基斯》我们都被姐弟俩之间真诚的情感感动了,有什么比亲情更重要呢?分享与理解能让感情更深厚;看了《狮子赫伯特》我们也想和大狮子一起住到山里去,在大自然中自由奔跑,和动物开心相处;看了《猫咪保姆》,我们懂得只要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小猫咪的调皮是可以被原谅的。在照顾猫宝宝的过程中,孩子们细心又耐心,责任感在一点点累积。这些故事节奏舒缓,语言温润,故事有曲折却没有强烈的冲突,平和宁静中带着抚慰人心的力量,不说教不僵化,却让孩子在动物的点滴生活中领悟到成长的秘诀。这是别的东西代替不了的。

书中,动物和人和谐相处,共同营造了一个爱的世界。在这十本绘本中,有的是单纯描写猫咪的生活,有的是写孩子和动物之间的故事,不论是孩子还是动物,甚至是书中的大人都保留了一颗淳朴善良的心。动物之间虽然也有误会,但很快就能和睦相处,比如《棉花糖兔子》;小猫咪走失了,很多人送来不同的猫咪,邻居还热心地提供线索,并不是为了什么报酬,就像《小猫咪》;对于喜欢大狮子的女儿,父母也没有一味地制止,最后还和女儿一起搬到山里和大狮子住在一起,多么通情达理,比如《狮子赫伯特》;小女孩查蒂很喜欢邻居家的猫,邻居上班的时候就帮忙照顾。好心的邻居搬家的时候就把猫送给了小女孩。美好的大结局真是暖心又幸福,让人充分认识到人世间的真善美。在和人相处中,小动物像一条彩色的纽带,把人与人之间联系起来,让邻里、亲人、朋友之间的关系更紧密。作者借助小动物描绘出的生活充满了人性的关怀与力量。这是一个充满爱的世界!

这些生机勃勃的宠物让人欢喜让人爱,让童年变得更加丰富多彩。童年的小黑虽然陪伴我的时间不长,但给我的回忆增添了灵动的色彩。有宠物的孩子在和动物的相处中找到了倾诉和玩耍的伙伴,这样的童年不会孤单!如果有一天,您的孩子想要养一只小动物,那么,家长朋友们,如果条件允许,请尽量满足吧!养一只萌宠,让它和宝贝一起长大,那必定是一个可以让孩子难忘的童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