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准备,你才能做好演讲 -- 附上一份不一样的书单

三年前,我曾加入过一个小的Presentation Club,开始的时候,要做自我介绍,我连一句完整的话也说不出来。但当我给大家做第一次的演讲的时候,我就让大家认可了我。那一次,我用三天的时间写好了我的演讲词,用一周的时间,把我的整个演讲词背得滚瓜烂熟。几乎每一个人都为我的变化而感到吃惊。

我没有能力在演讲的当天就准备好一场不错的演讲,那么我就用一周的时间准备。如果我没有能力用一周的时候准备好,那么我就用一个月的时间准备。


演讲中可能60%以上的问题是心理问题,也就是演讲恐惧症。剩下20%的问题是没有好的主题或者说是想法。最后才是演讲技巧问题。

如果没有解决好演讲恐惧症和整理好想法和思路,再多的演讲技巧和ppt技巧也没有发挥的地方。

一 克服演讲恐惧症

我没看到过关于克服演讲恐惧症的非常有效的书。

有人说可以做深呼吸、或者把场下的人都当成是空气。我真的试过,但是却没有哪怕是一丁点效果。

后来我看过一本非常好的关于克服社交恐惧症的书。我想道理是相同的,触类旁通。

《迷男方法》和《把妹达人圣经》

这两本书说的是关于把妹的,有的女孩可能不喜。不过我只把这本书看做是教人如何克服社交恐惧症的教材。

迷男的方法将把妹当做是游戏,游戏人间怎么会有压力。

  • 通过充足的准备,可以让自己有更完美的临场表现。
  • 事先可以练习的开场白,惯例,冷读可以让你自如应对无话可说的情况。
  • 把握对方的心理,但是将重心放在让自己开心和满意上,就不再会因为害怕失败。

这些方法完全可以用在演讲上面。

我相信充足的准备足以让人应对演讲的恐惧。即使是乔布斯,世界上公认的演讲达人,也会为了一场2小时的发布会准备上几个月的时间。

充分准备才可以自信演讲

《我最想要的记忆魔法》

早在罗马时代,就有很多演说家在使用记忆术来记下他们的演说词了。使用记忆术来背诵演说词几乎可以帮忙你尽可能的不再有忘词之忧。

如果你可以把整篇演讲词完全背下来,而且不止一遍,我想应该不太会出现害怕的情况了吧。

如果说给上一个背诵次数的建议的话,每天背三遍,连续三天,最后在上台之前再排练一次,做到游刃有余。

《我最想要的记忆魔法》的作者多米尼克,在小的时候曾有过阅读障碍症,但是他最后却成为了世界级的记忆大师。

我相信很多的能力,都是有一个宝箱可以获取的,而打开宝箱的钥匙可能藏在某个角落,而记忆术就是这样其中一把钥匙。

想更多了解记忆术的参考阅读:http://www.jianshu.com/p/1f2432b86dab

二 充实你的想法

《金字塔原理》和《结构思考力》

有的时候关于演讲的内容,我们心中有数,但是却不知道如何整理。

《金字塔原理》是本大名鼎鼎的书,虽然是本畅销书,内容也很简单,不过也挺实用。一言以敝之,就是结论先行,再给论据。

《结构思考力》相当于用中国式的思维重写了一遍金字塔原理,相对来说会更好理解一些。

另外这本书中也介绍了一个很重要的原则,MEMC,就是相互独立,完全穷尽。思考的时候,对于下级分类和分组,要完全覆盖所有可能的情况。

《餐巾纸的背面》

有的时候我们只有一个大概的方向,对于内容还没有想清楚。

介绍视觉化思维来辅助理清思路。

餐巾纸的背面虽然只是介绍了6W2H和SUCCESs的简单思考方式,但是却同时引入了视觉化思维的概念,无论是整理思路还是表达思路都是一个非常棒的思维方式。

更多视觉化思考内容,推荐阅读彭小六的《人人都爱手绘课系列》:
http://www.jianshu.com/p/1a0b54679807

视觉化思维整理你的思路

三 演讲的技巧

《像TED一样演讲》

热情、故事、像朋友一样交谈、新奇、意外、幽默、时间限制、多感观体验、真实。这就是这本书告诉我们的创造顶级演讲的9个秘诀。

当然,更有价值的是,我们自己可以去观看TED,TED中有大量的素材可以供我们去分析,去学习。从中我们也可以学会如何去准备自己的演讲。

想要做一个好的演讲,不做好功课是不行的。

一场演讲就像是准备一部电影,去创造一个脚本,主角就是自己和观众。向TED学习吧。

《演说之禅》

简约而不简单。这是一本小书,很快可以读完,其中50%以上的内容是说如何去做ppt的。里面没有复杂的技巧,却是直指演讲和ppt的本质。

如果这还不够,想要了解更多关于ppt制作技巧的内容可以上网搜寻《秋叶教你写PPT》系列。

《说故事的力量》和《沟通:用故事产生共鸣》

讲故事是最有价值的演讲技巧

如果要问怎样去说服力别人,讲故事永远是最好的方法。一个好的演讲,就是要用故事去打动人,让人接受你的想法。

《说故事的力量》提供了6个我们可以说的基本故事模板。

《沟通:用故事产生共鸣》帮我们把一场演讲拆成一幕一幕的脚本,教我们构建自己的故事。

说故事是最具说服力的方法,如何说好故事是一个很大的课题。现在我也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如果大家有什么建议也欢迎关注我或者私信下来交流。


想要做好演讲,仅仅通过阅读是远远不够的。这份书单试图从不同角度带你了解关于演讲的另一面。

我相信充分的准备永远是做好任何事情唯一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