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突然想写这篇文章,纯粹是因为前两天看了电视剧《装台》。熟悉的城中村小巷,熟悉的地方口音,特别是每每看到张嘉译饰演的顺子,总感觉时时有着父亲的影子。是的,和千千万万的陕西汉子一样,父亲身上拥有了陕西男人的标准性格,脾气倔性子直,说话从不拐弯抹角,却爱的深沉与厚重,却也最不善于表达自己最真实的情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憨厚的父亲】

父亲是个地地道道的庄稼汉,从不惹事,也从不多事,用村里人的话说就是老实疙瘩。可能因为这个原因吧,母亲便显得越发的蛮横与不服输。落后就要挨打,而在村子里面便是老实就要受欺负。我们不服,父亲却总是笑笑说,吃亏是福,亏把人吃不死。后来弟弟娶了城里的弟妹,弟妹心眼好乖巧而又懂事,农村娃娶了城里头的姑娘,即便放在今天也不是很多见的,一家人开心的像天天泡在蜜罐里一样,村里人都说那真是父亲给自己积下的(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里又多了一姑娘】

父亲一辈子总在替别人着想,有时候甚至会气他窝囊。由于煤改气政策家里开始烧起了暖气,但是暖水管第一次使用需要排气,本来联系了售后过来排气,父亲非说小事情不用麻烦人家,他就可以排了,我们担心烫伤父亲就执意要求售后尽快过来排水,父亲却改口说这温度还可以嘛也不冷,大冷天的让人家大老远跑来跑去的,等哪天天气好点了再叫人家,所以至今家里暖气都不是特别热。

父亲对自己很吝啬,对孩子们却很奢侈。

那时奶奶住院父亲陪床的时候,每天要在医院灶上吃饭,陕西人的中午总是怎么也吃不够的面,父亲更是馋一口燃面能馋到骨子里。却因为医院食堂的面贵一块钱而执意走到一公里外的菜市场附近要上一碗香喷喷的油泼面再掰两瓣蒜,一口面一口蒜,那叫一个惬意呀。因为这事我也没少嘟囔他,而每次,他总是憨憨的一笑说我在医院闷的也难受,主要想出去走走透个气,父亲抠抠唆唆拮据了大半辈子真要让他明知道有更便宜的再多花钱也真是难为他,后来也就淡然了。

在陕西的冬天草莓价格是不菲的,弟弟外出恰巧碰见买了不多的几颗拿回来给家里人尝尝鲜,儿子吃完说好吃还要,我说太贵不买了,父亲不行,执意要扣下儿子晚上和他一起睡,并许诺孙子第二天一大早带着他去草莓园里尽挑最大嘴甜的买给他吃。我嘴上嘀咕着父亲太惯着孩子,心里却笑的像个孩子,自己小时候又何尝不是在父亲抠唆的指缝间享受着大人们不舍得品尝的美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亲看着儿子:满眼都是爱意】

可能是遗传了父亲面对生活的态度,所以骨子里总归还是那个平静而又充满期待的小女孩。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友情交际圈,父亲也有,他的交际圈固定而单一。没有称兄道弟,没有桌前酒后,就只是单纯的我困难了你帮我,你困顿了我拉你一把,心里憋屈了就去找对方随便找个地方坐下来,即使是两块砖(用来当凳子坐)一杯茶也可以聊到后半夜那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亲和李叔】

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亲不言,只用亲身每一行(xínɡ)教会我们如何做人,如何处事,如何安置手足至亲。感谢父辈给我们做了最好的榜样,感谢父母给了我最珍贵的手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手足】

相比之下母亲的唠叨就多了许多,但是翻来覆去就是那么几句话,用他们的话说就是:这都是吃了没文化的亏了。也因此父母把读书就看的尤为重要。

父母虽不至目不识丁,父亲也就小学毕业,母亲也不过初中肄业,而他们在日常的行指间教会我们的真的是整个人生。

父母日月合璧教会了我们面对生活的勇气,做人的底气以及满眼的福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母亲的爱情】

他像一个陀螺一样总是马不停蹄的转呀转呀,一天到晚却不知道忙了个啥,但是一闲下来又感觉好像少了点啥。家里的很多器物都被他折腾过来翻腾过去,一张茶几今年春节是横着放的明年再来必定是要竖过去的。他说一张茶几只是调了个过儿反而觉得好像是新添的物件儿一样,有时候你认真一看好像还真是那么回事。

后来,随着年龄慢慢长大,以至于有了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孩子,才觉他教会我的才是人生的大哲理大智慧,值得我用一生去慢慢的品细细的嚼。而他却欣赏我能把一个道理一件事情说的有理有据头头是道,甚至会在不知如何表达时寻求我的帮助。可是爸爸你知道吗?我所表述的一切其实都是你教给我的,我只是用了语言把你教会我的人生再还给你,也许这就是轮回吧。

从来都不想去读懂一个人,却在不经意间看到的都是他满腹的值得。

若有来生,愿化作男儿身,娶妻生子,在您左右,伴您儿孙满堂。

子 竹   

2020圣诞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身世 时间倒退64年 1952年的6月,伴着呱呱坠地的响声,父亲出生在陕西省一个偏僻的小乡村,甘渠头。当然这些...
    浮光若金阅读 292评论 0 1
  • 父亲节——白天看到发在朋友圈问候和纪念父亲的文字。夜深时,闭眼都是故乡和父亲的影子。和父亲的交集二十六年,这二十几...
    蓝色的海sunshine阅读 370评论 0 3
  • 1 父亲初中学历,爱看武侠小说,爱看《三国演义》《水浒传》《隋唐演义》,爱看战争影视剧。在我小的时候,就经常给我讲...
    李天才是我阅读 2,915评论 12 31
  • 自来到这里,我与家里便很少联系,与母亲只通过三次电话,更从没按出过父亲的号码,家里的小弟应该长高不少了吧,下...
    f9037b95fe1b阅读 374评论 0 1
  • 5月以来,哪怕对市场风向再不敏感的人,也感觉到阵阵凉意。二级市场连续下挫,一级市场融资环境恶化,不论企业融资数量还...
    钱皓频道阅读 5,987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