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零彩礼,需要改变的不仅仅是彩礼观

近些年,因为彩礼而出事的新闻可谓层出不穷,有整个村子因彩礼太高而娶不上老婆的,有恋人临结婚因彩礼问题谈不拢而一拍两散的,还有婚礼在即却临时彩礼加价最终分道扬镳的……

总之,在所有关于彩礼的新闻中,“彩礼”这东西,扮演的都是负面角色。

不说新闻,就是我们身边,也时常可见因彩礼而起争执的年轻人。

小芒和她前男刘军友本准备今年国庆结婚,现在却成了彼此的前任,说起来,也是彩礼闹的。

两人都是农村出身,考了大学,在城市打拼,思想跟完全生活在农村的人比起来,倒并没有那么传统。

关于彩礼,小芒觉得刘军父母正儿八经的农民,能供出个大学生已是竭尽全力,哪里还有余钱出彩礼,但这彩礼在农村,的确是不可或缺的风俗,若是完全没有,自己父母面子上也过不去。

所以两人决定,这彩礼钱啊,就自己拿,一人一万,凑个两万块,交给小芒父母,随便小芒父母回多少,不回也没关系。


两人自认此决定非常英明,对双方父母也都没有隐瞒,谁知,两边老人都跳脚了。

小芒父母说:我辛辛苦苦养大的女儿,嫁给他们家,他们两个老的一分钱不出,还叫你自己拿彩礼?你也不看看农村现在是什么行情,谁家娶媳妇彩礼不是十万八万的?你们倒好,两万,还是你们自己拿,这也太看不起人了吧?有这么便宜的媳妇吗?

刘军父母说:现在是新时代了,你们又都是读过书的人,哪里还讲什么彩礼,她自己的那一万块就罢了,你那一万也白白送给他们了?他们家卖闺女啊?再说,结了婚,她的钱也不是她自己的,怎么能贴给她父母?你们以后不过日子的啊?

小芒找刘军商量,能不能想办法凑到八万块,让老人家面子上说得过去,反正到时是要当成回礼的。

刘军却和小芒说,自己父母不高兴他们拿的那两万块,叫小芒和父母说到时两万能不能全部当回礼还回来。

两人都觉得对方很过分,不为自己考虑。


小芒委屈,刘军更生气,他说结婚后,父母是要过来一起住的,现在小芒不懂事闹得这么僵,婚后同一个屋檐下,还怎么相处。

小芒也气了:凭什么我父母养了我那么多年,让你们出点钱充充面子都不行,婚后我还得把你父母当自己父母伺候,看你父母脸色。

吵了半个月,最后一拍两散。

彩礼这事,自古有之。

古时女子没有社会地位,没有工作机会,出嫁从夫,结了婚就完完全全的是男方家的人了,从此跟自己的父母没什么关系,三媒六聘是礼法,是习俗,也是人之常情,代表承诺与尊重。


到了现代,女人也和男人一样工作赚钱,有自己的人格和社会地位,结婚后也不像古时那样完全与自己父母断了关系往来,三媒六聘早已能简则简,没什么存在的必要了。

加之因为彩礼酿成的祸事频出,所以呼吁零彩礼也可以理解,不光是男人,很多女人也认为应该提倡零彩礼,不能把自己物化。

但是依我说,现在的中国,其实并没有完全达到能够零彩礼的条件,有些根深蒂固的观念若不能先一步改变,强行逼大家接受零彩礼,其实仍然是对女性的一种剥削。

首先,我们都知道在农村高彩礼现象比城市要严重,因彩礼而娶不起媳妇的也大多发生在农村。

那么,这一现象的根源是什么呢?


为什么农村男女比例如此失调,为什么农村小伙娶不上媳妇,心里真的没数吗?

还不是因为重男轻女。

什么时候把重男轻女的观念改了,传宗接代的思想没那么顽固了,能真正在心里做到生男生女都一样,男孩女孩一样对待,不用你去呼吁,不用你去呐喊,彩礼都会自然而然降下来的。

其次,虽然越来越多的小夫妻婚后自己另过,但大多数人,仍然是与男方父母住在一起的。

婚后与男方父母同住这一观念,依然如烙印般存在于大多数人的意识中。

这也就意味着,在结婚后,女人仍然是要照顾公婆远远比照顾自己父母多得多。

公公婆婆哪里有个小毛病不舒服,马上就能带着去医院了。

可是自己父母呢?

他们小伤小痛恐怕根本不会和你说,只有等到病重了你才知道。


在多数都是独生子女的今天,结了婚,普遍情况是男方父母多了个媳妇,女方父母却成了空巢老人。

当然也有些是与女方父母一起住的,但那只是极个别现象。

除去那些婚后单独住的,在选择与父母同住的夫妻中,是与男方父母同住的多,还是与女方父母同住的多?

肯定是男方。

就算是那些单独住的,一旦生了孩子,是找男方父母来同住带孩子的多,还是找女方父母来同住带孩子的多?

这种种现状,让人觉得生了女儿就是要送到别人家去的,只有生了儿子才是自己的,从而更难扭转重男轻女的观念。

当然,到我们这一代人当父母,情况会好很多,我们也未必愿意去和子女同住,但起码目前的普遍现象是:婚后与男方父母同住这一观念存在于大多数人意识里。

所以比提倡零彩礼更需要提倡的,应该是这两种观念的改变,而不是在大环境尚未成熟的情况下,强行改变彩礼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家女孩 文/老桥 这场秋雨,沿袭了六月雨的暴脾气,风还没蹿起来,雨水已倾盆而下。玲子还没看清砸在路面...
    老桥1阅读 352评论 0 0
  • 当家女孩 文/郝秀苓 这场秋雨,沿袭了六月雨的暴脾气,风还没蹿起来,雨水已倾盆而下。玲子还没看清砸在路...
    老桥1阅读 618评论 0 2
  • 文/牛油果 圆滑,是一项技能,但是绝对不是一项必备的技能。 邻居家女儿小丽本来下个月结婚,月底却突然宣布已分手,罪...
    阮安阅读 644评论 4 6
  • 写在前面:朋友突然跟我发微信,询问我婚前关于彩礼和三金的问题:有没有要三金,彩礼给了多少钱等。我如实地跟她说完,生...
    遥小遥阅读 2,768评论 0 1
  • package.json是nodejs开发时候会经常使用到的配置文件,即使不使用Node进行开发,在使用grunt...
    薛嘉琪阅读 51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