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寒中的圣境一一青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西安经几个小时的钻山洞,爬坡,我们于晚间到达西宁。

一下动车,被冷风迎头兜住,寒禁乍起。以西安最高39度的着装实在扛不住西宁的凉意,我赶紧披上羊毛披肩。疾步走在西宁雨后洁净的夜色中,眼里是没见过的生动。

许多西宁云杉立于路边,绿白色细叶把枝条裹成绒棒,随意伸展,伸展出蓬松的树型。云杉树上紫色的锤果叮在枝头,透着倔强的生命力,着色好看。行道灌木以丁香为主,叶片桃型宽大,有别于别地多见的小叶米黄杨。听说西宁市树是柳树,我注意到西宁的柳树与南方垂杨柳散漫的柔媚不同,西宁的柳树树冠向上拢发成球,枝条短,叶与花也短,主干直挺向上,多了苍劲的韵味,透着高海拔地域的气质。

西宁市距茶卡盐湖有300多公里,坐汽车途经一面仅长草,一面树木葱郁的阴阳山;远眺了多巴国家体育训练基地,依山而建的恢弘清真寺以及文成公主伤心过的日月山。过日月山向西北再进发,地势趋平坦,只是植被越走越稀少,最终目之所及,全是大片灰黄砂砾裸露,一球一球芨芨草或一堆一堆棘丛点缀其上,令我想到焦土一词。干渴,枯燥了一丛一丛的草,不朽的伏地不萎,也许在等待下一季生命的接力。

到达茶卡盐湖景区已是正午,太阳热烈地让我们脱掉了长裤长褂,披上红艳艳的丝巾。蓝天、白云色彩鲜明,纯粹。

盐湖很阔,雪白的盐粒铺陈水底,水面平静,倒映着水晶样的蓝天、云朵、远山,世界变得虚幻。远望走进湖水里的一粒粒鲜亮的人,象走在云端,缥缈绝尘。

激动,让我忘乎所以地脱鞋下水,化入仙境。难怪来盐湖的女孩多穿大红、深红的长裙,漫步天空之镜,蓝白双色的阔大背景,唯有红色更能撞出耀眼的光芒。裹在红裙里的人随着脚下的天空变幻着飞升的姿势,飘飘洒洒。茶卡盐湖,让世界只存在于水的晶亮,蓝天、白云的圣洁,红裙的热烈里。

从茶卡盐湖到青海湖,植被越走越惊喜。草甸由浅绿到深绿浸染上一座座山,羊群、牦牛群从偶见变幻到铺满山坡。坐在车里的人从惊喜到震惊,夸张地惊叹此起彼伏。

长耳朵大肥羊在陡坡上跳跃,轻松自在;牦牛或黑或白地绣在起伏的绿毯上。我们正路过一个壮美,平静,安祥的世界,好想停下来,停下来在黑马河。山坡上一头两角弯曲向天,腹围毛裙,大眼扑闪的黑牦牛正纯洁、好奇地呆望着我。我想停下来和牦牛聊聊,我俩此刻深情对视,前生一定有缘。

山路拐了个弯,辽阔的青海湖一下就跳进眼里。水面碧蓝浩瀚,一望无边,这明明就是海吗。难怪藏人把青海湖当圣湖,在我们见多了湖的南方人眼里,青海湖称湖都不合适,它的广大与通透,碧蓝与深邃全是海的特质。听说青海湖周长有300多公里,那磕长头转湖还愿的藏民,心里一定装着天大的圣神,令人尊敬。

可能拜青海湖的恩泽,绕湖路上种植了许多油菜。我们有幸正值花期来,一片片金黄金黄的菜花正灿烂的盛开。也许青海湖离天近,受上天的眷爱,这里的油菜花用色少有的纯正,明黄黄的光泽。车上望去,翠绿的山脚下,油菜细碎的花堆叠出厚厚的一块块尊贵的黄地毯,鲜艳、密实、齐整。

从青海湖回西宁已经晚上九点多,半明半暗的草甸上偶见马或牦牛还在无声吃草,没有回家的意思。也许它们就是散养在外的,白天热,晚上寒均已习惯。零星的藏民小房被暗色裹住,没有灯光。听说这里九月以后就会下雪,德令哈的气温常达零下37度,他们依靠烧牛粪取暖,生育率很低。我看过电影《德令哈》,对这里的绝美与艰苦都感触颇深。

青海,中国唯一未被开肯的处女地,我有幸,我来过。因为爱,我不愿再来,愿她脆弱的美长长久久,长长久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