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果山里的恶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话说,孙悟空离开水帘洞后,猴子猴孙们都在花果山正常生活,看护家园。
但老猴子总觉得最近有点儿奇怪。
老猴子是只卷尾猴,在花果山几十年了,负责看管水帘洞,定期打扫除灰,为大王准备着,说不定哪天取完经就回来了。
水帘洞的水来自稷山腰的灵缇瀑,因地势原因,顺着小道一路倾泻而下,刚好造就了花果山的奇异景观——水帘洞。
灵缇瀑的水据说是吸取过日月精华,水清澈又甘甜,倾泻落向水帘洞后,像是张天然的屏风,隔断了洞外的寒冬酷暑,储存着洞内的春暖秋宜,真真是花果山的一块儿宝地。
可近几日,老猴子发现灵缇水的颜色好像有些浑浊了。
为了防止是自己眼花看错,他特意叫来了几只小毛猴观看,确实是变浑浊了。
老猴子百思不得其解,便立即召开了大会。
大小猴子们叽叽喳喳,七嘴八舌。
“依我看,是灵缇瀑的水源头被污染了吧?我前天看见方猕猴在稷山腰撒尿!”瘦猕猴剥着香蕉,慢吞吞说道。
方猕猴一张猴脸立刻涨得通红,“怎,怎么可能一泡尿就污了灵缇瀑?”
“就是,怎么也得年年月月日日时时,积累着来啊。”
瘦猕猴说完,顺势把香蕉皮盖在了猴甲头上。
“你,你欺猴太甚!”
方猕猴一双黑溜溜的大眼睛立刻浮上水雾,伸出猴爪,指着瘦猕猴不住颤抖。
“你想干什么?”
胖狐猴、小毛猴和其他几只长臂猴,挡在瘦猕猴前面,气氛一时有些剑拔弩张。
“够了!”
老猴子一声呵斥,场面瞬间安静下来。
几只叶猴不依不饶:“老猴,你别倚老卖老,大王不在,你真想什么都管!”
“就是,花果山可从不排资论辈的!”
“你们这帮猴头真是皮痒了”。
方猕猴连忙在一旁安慰,“老猴爷爷只是为大王看家,可没说过要做花果山的主。”
老猴子瞪了眼它,方猕猴自知失言,闭了嘴。
“老叶猴,你觉得呢?”
坐在角落里未开口的另只老猴子走上前,“依我看,污浊之源乃心气不正。我们花果山这次遇上难了。”
“何以见得?”几只老狐猴抱着小猴崽,心生疑惑。
“灵缇瀑与六界同存,吸收天地灵气,日月精华,是生灵之门所在,这也就意味着灵缇瀑承载着的是干净,也才被奉为宝地。千年前,灵缇瀑因汇聚煞气而变黑,那些煞气就是灵缇瀑所在地的生灵的贪恶聚集而成,后来众仙化解,灵缇瀑再现清澈,但永久被封存于山中。后来,我们的祖辈来到这里,子子孙孙便也在此落地生根。”
众猴似乎都听呆了,他们从未听过灵缇瀑的故事。
“谁知道是真是假!”
胖狐猴躲在后面,小声嘀咕。
“那我们要怎么办?灵缇瀑怎么能恢复?”
“贪恶乃浊之源,去浊方能见清。”
数月过去,灵缇瀑越发浑浊,众人皆知族群里有人贪恶盛起,但不知是谁,也不知该如何解决。
这日,天朗气清,花果山发生了两件大事。
花果山后腰发现了龙仙草。
龙仙草名草却非草,它乃大灵之石,通变化,识乾坤,移星换斗。
据说只在灵气宝地方可形成,在花果山出现了,并且还被发现了,这实属难得的运气。
而西洞的老狐猴却突发恶疾,眼看只剩下一口气。
几只老猴和猴子猴孙都聚集在洞里,抓耳挠腮,不知如何是好。
方猕猴提议,“要不去找大王吧,他准有办法。”
“怎么去?我们都不知道大王在哪儿?”
洞里叽叽喳喳的声音越来越大,不知谁喊了一声,“用龙仙草啊!”
“怎么用?”
叽喳声顿时没有了,众猴望着老叶猴,它在花果山时间最久,懂的东西最多,虽然很多猴子都不服气,但一遇到事儿,大家最愿意找的还是它。
老叶猴慢吞吞地开口,“可能要去找明德尊人,他识奇兵异器,平阴阳盛衰,名声甚广。这龙仙草的用法,他可能知晓。”
“老猴爷爷,明德尊人在哪儿,我们怎么去找他?”
老叶猴转过身,“得派人前去,老狐猴这病来得太急,怕是经不起耽搁。”
不等大家询问,老叶猴直接点名,“瘦猕猴,你学过疾步经,明早就带着龙仙草去瑶山,速去速回!”
待大伙儿反应过来后,新一轮叽叽喳喳声响起,瘦猕猴一脸得意之色,声音也无比响亮,“是!”
这一夜,瘦猕猴兴奋难寐,一想到自己要带着龙仙草,它就很开心,非常开心。
其实,它觉得,老狐猴的病可治可不治,它已经活那么多年了,不亏了!这龙仙草拿去给明德尊人,他要是图宝贝稀奇给拿走怎么办,它自己可没有那么高的法术对付他!
这样一想,本来洋洋得意的瘦猕猴一下陷入忧愁中。
但它的忧愁刚过个夜,就被打破了!
放在临泉洞的龙仙草不见了。
大家都知道有猴偷了龙仙草,但都不知道是谁。
躺在床上的老狐猴知晓此事后,笑了,“花果山要渡劫了。”
整个花果山陷入了一场奇怪的缄默中,没有一只猴子出来说话。
大家好像默认了这场奇异的盗窃案就过去了,也不再着急老狐猴的病了。
直到这一天的到来。
“快快快,快去水帘洞!”
猴子猴孙赶去后便被眼前的灵缇瀑惊呆了!
本来只是有些浑浊的灵缇瀑像是陷入沼泽一般,倾斜而下的全是黑泥,一点儿看不出是水了。
下面的一片塘被填满了黑泥,开始往外溢了。
“怎么会这样!”
时不时传来小小的啜泣声,几只老猴子面色凝重,“花果山怕是不久后要囫囵了。”
“老猴爷爷,怎么办呀?要不要找大王?”
老叶猴脸一板,“你现在去哪儿找?怎么找!”
没有人说话了。
“怕是得去找观世音菩萨了。”
小小的嘀咕声响起,“怎么去啊?龙仙草都不见了!”
这句话像是一块石投入了河中,激起了一圈圈涟漪,七嘴八舌的声音越来越大,“对啊!龙仙草没有了!”
“都怪那个贼!”
……
老叶猴叹口气,“花果山是我们共同的家,如果灵缇瀑的水以后都这样的话,花果山怕是在劫难逃,凶多吉少了。”
这一夜,花果山所有猴子几乎彻夜难眠,它们想起了自己从出生到长大,花果山几乎囊括了它们所有的快乐与美好,如果没有了花果山,它们该去哪儿?花果山这么好的地方,怎么就要说没就没了呢?
灵缇瀑的黑泥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被淹没的地方也开始逐渐扩增。
这一次,猴群真正开始恐慌了。
族群里时不时就问“谁拿了龙仙草,如果拿了就赶紧放回去吧!花果山没了,其它的有什么意义!”
大家开始纷纷想办法。
“去找找土地,让他帮我们找观音。”
“去找明德尊人,他是不是也能帮我们?”
“去找……”
“你们去哪儿找啊!”
一句话让大家陷入沉默中。
“我们去庙里求吧。”
又一句话让大家陷入兴奋中。
就在几只猴子准备出发时,龙仙草又出现在临泉洞。
“太好了,花果山有救了!”
七日后,灵缇瀑恢复了清澈。
明德尊人果然最识奇兵异器,龙仙草乃灵物,用它并无诀窍,而在于佛缘。
所谓佛,讲究心诚则灵。
所谓缘,必需至真至善。
贪恶无物不有,可小可大。
嘴食之贪恶最为低级,命灵之贪恶最为严重。
明德尊人说,“灵缇瀑的浑浊不是一朝一夕而促,小贪恶千百年的累积,一朝遇上大贪恶,必定崩塌,贪恶越多,累积速度加快。此次恢复清澈,不过是至真至善之人的佛缘掩盖住了那些贪恶,如若不然,花果山必定少不了被淹没的,这相当于再一轮的往复,如果贪恶盛起,可能用不了多久,花果山会再次陷入危机,这次你们遇上龙仙草算是缘分加好运,彼时就算孙大圣来怕也是无法。”
明德尊人顿了顿,“龙仙草能识至真至善之人,相反,它也能识得至贪至恶之人,提醒大家一句,小心反噬。”
老狐猴大病初愈,弓着身子,“多谢明德尊人。”
明德尊人摸摸胡子,哈哈一笑,“你该谢谢自己,好了,事已解决,我便不再多留了,告辞!”
话罢,已不见人影。
瘦猕猴,方猕猴,胖狐猴,老叶猴,老卷尾猴,还有许许多多的大小猴子,它们看着灵缇瀑似是发着呆,但无人注意,它们的爪子似轻似重地划着地面,身子也在不住颤抖。
除了老狐猴,谁也没看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