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精进手册 | 020 | 大师的投资思想(1)

1. 一种通证:OMG

OMG 是区块链项目Omise GO的通证,发行1.4亿枚,如今市值近10亿,排行第20。

Omise GO 的目标是为客户提供实时的、点对点的价值交换和支付服务,让人们能够通过它以低成本、去中心化的方式进行付款、汇款、工资存款、B2B贸易供应链融资、忠诚度计划、资产管理和交易以及其他金融服务等。比如,通过Omise GO人们可以7*24小时地进行实时的交易,资金能够更快速和低成本地进行跨境流动。

OMG 是在2017年6月发行和ICO的,但其母公司Omise其实在2013年就已经成立,位于泰国曼谷。可以说,Omise本身就是一家明星支付公司,福布斯评它为“金融科技之星”。在做Omise GO之前,该公司就进行了A轮和B轮的融资,融资额度超过2000万美元,之中B轮融资还是软银旗下的投资公司SBI领头的,另有其他两家著名基金参投。Omise的业务不仅仅在泰国,它在日本、新加坡、印尼都有业务,并且计划向亚太地区扩张。

在2015年,Omise成立了区块链实验室,就是为了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支付交易的探索。Omise GO项目具有非常强大的创始团队,高级负责人在支付、金融科技、世界银行等领域有着丰富高质的从业和项目经验。其创始人兼CEO Jun曾创立过几家专注移动支付的技术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OO Ezra在金融科技行业有12年的从业经验,运营总监Vansa曾在世界银行负责管理基础建设和投融资,有深厚的项目经验。

除了创始团对强大,Omise GO 的顾问团也非常强大,包括太坊创始人 Vitalik Buterin 及联合创始人 Dr Gavin Wood,闪电网络的创始人 Joseph Poon,以及其他业界知名的金荣教授和法律团队。其中Joseph Poon 深度参与了 Omise GO 白皮书撰写和开发。

可以说,Omise GO项目不仅有着知名投资机构的背书,其自身团队和顾问团队也是很强的背书。在过去的发展中,Omise GO 和全球很多打球额进行了合作,包括SBI集团、瑞穗银行、泰国大城银行、TrueMoney、支付宝等,努力进行推广。

可以说Omise GO是一个相对成熟的项目,但由于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独特作用,它面临的竞争对手也不少。Omise GO 选择在亚洲市场进行发展,目前仍是佼佼者,用户规模和品牌认知决定着它的发展潜力。在亚洲发展,Omise GO 能否进军中国是非常关键的,而这有着比较大的挑战,我们拭目以待。

2. 一个概念:分片

在传统应用中,分片(sharding)是数据库分区的一种,它将大型数据库分成更小、更快、更容易管理的部分。分片的核心理念基于一个想法,即数据库大小以及数据库上每单元时间内的交易数呈线型增长,查询数据库的响应时间以指数方式增长。

区块链的分片(Sharding),是Vitalik Buterin针对以太坊拥堵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是以太坊2.0提升协议的核心模型。Vitalik Buterin 指出以太坊的运行速度越来越慢是因为每一个节点都要处理系统中的每一笔交易,系统的处理能力就被限制在一个节点的处理能力上。

分片技术的基本思想是向不同节点赋予不同的职责和权限,加快数据的处理效率。这和传统数据库的分片思想是一致的。分片会牺牲一定的去中心化和安全性,但好的分片协议做出的牺牲会很小。

最简单的分片技术就是把系统切分成独立的数片,每片有专门的节点来维护,但这就相当于数个独立的区块链,真正的分片技术必须有片间的交流。以太坊的及决方案是,除了把数据分割成更小的单位“片”、把网络分割成亚网络,把含有数据的片分布到亚网络中外,还把节点也分为了不同的层次:超级完全节点、顶级节点、单片节点、轻节点。

超级完全节点储存和处理所有的交易记录和系统状态。顶级节点处理所有的顶级区块,里面包含每个分片的记录汇总(Collation,目前为 100 个),但不包括具体的交易细节,顶级区块依靠每个分片里的汇总员(Collator)的共识来确定汇总的可靠性。单片节点除了行使顶级节点的功能还负责记录一个分片里的所有交易。最有就是轻节点,只处理顶级区块的头文件。

通过分片,每个区块的交易容量就大概扩大了 100 倍,并且这种设计还有利于未来的继续扩展,整个扩展计划目前被大致分为 4 个阶段。但要让系统真正运行起来,在这个设计里还需要考虑片间交流,防范对单片的攻击,欺诈检测等问题,这对以太坊的开发人员将是一个挑战。

资料整理自网络,侵权删。

3. 一些思考:大师的投资思想(1)

在投资世界,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大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能走的更远。

巴菲特的合伙人查理·芒格认为,我们必须在头脑中拥有一些思维模型。我们必须依靠思维模型组成的框架来安排自己的经验,因为如果这些事物如果不在一个理论框架中相互联系,我们就没办法让他们发挥作用。而且查理芒格指出,掌握思维模型的第一条原则是,我们必须掌握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多个思维模型。因为如果我们只掌握一两个思维模型,研究人性的心理学表明,我们将扭曲现实,直到我们认为它符合自己的思维模型。这在心理学里叫做禀赋效应,查理芒格用谚语给出了更形象的描述——在手里拿着铁锤的人看来,每个问题都像是钉子。

查理芒格对单一思维模型的反思足以让我们不断提醒自己,莫要变成那个拿铁锤的人,在投资世界这将让我们遭受直接的利益损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