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过一书架书,走过一箩筐弯路,才找到让孩子喜欢读书的方法

表哥一直在为孩子不爱读书犯愁。我这个表哥也算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了,初中没上完就开始北漂,做过服务员,卖过假奢侈品,替人要过债,20多年摸爬滚打,现在自己开公司,做的是风生水起。论资产,那是秒杀我的朋友圈。但这个我朋友圈里最有钱的人,依然为孩子的读书问题犯愁。

他说他读书少,付出的努力和艰辛是常人的几倍甚至几十倍,他不想让孩子重复他走过的路。但孩子就是不喜欢读书,拿起书就犯困,他都恨不得学古人给孩子头悬梁锥刺股了。

表哥说出来很多家长的心声,无论学历高低,资产多少,谁都希望孩子是爱读书的。读书可以开启明智,开阔视野,乔治·.马丁说过,读书可以经历一千种人生,不读书的人只能活一次。读书的好处我就不再赘述了,怎样才能让孩子喜欢阅读呢?

image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要先明确一个问题,阅读的目的是什么?让孩子阅读是为了什么,孩子自己阅读又是为了什么?知道了阅读的目的,才能更好的寻找方法。

01 阅读的目的有三种:消遣、信息和判断

在《沟通圣经》中,作者尼基·斯坦顿指出,阅读有三种目的:

第一种,消遣。阅读就是为了好看的故事或有趣的文章所带来的乐趣。

第二种,信息。阅读是为了获取信息,这是最常见的理由。比如,为了获取照顾孩子的知识,我们看育儿类的书籍;为了学会做菜,我们翻阅菜谱;为了填好一个表格,我们阅读大量的填表须知,这都是为了得到信息而阅读。

第三种,判断。通过阅读,了解别人的想法和意见,最终形成自己的意见和结论。因此以判断为目的的阅读,要能够评估他人提出的论点,并留意成见或偏差的存在,或是作者是否意图利用情绪化的论点左右你的想法。

这三种方式基本上涵盖了阅读的所有目的,现在请各位父母静下心来想一想,我们想让孩子阅读,是报着哪种目的呢?

image

很显然,判断对阅读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应该没有父母会把判断作为孩子阅读的目的。但如果孩子阅读仅仅是为了消遣,会不会又有点不甘心,读书还是应该以获取信息,增长见识为目的吧。说到这里,孩子不爱读书的原因就呼之欲出了。

02 孩子不爱阅读,是因为阅读目的存在差异

正是孩子和家长在阅读目的上的差异,让孩子不那么喜欢阅读。对孩子来说,他关注的更多是趣味性,但家长就有一些贪心了,总想通过阅读让孩子有收获。

  • 孩子关注趣味,父母关注信息

在孩子一两岁的时候,很多书都是以好玩为主,比如《我爸爸》、大卫系列,《抱抱》,这些是孩子喜欢看的。我也买过很多孩子不喜欢看的,就不举例子了,也不是书的问题,可能孩子就是不喜欢那种画风。这个阶段,我的心态还算是比较正常的,只要孩子喜欢看,我就很开心,我和孩子的阅读目的是一致的,都是以趣味为主。

但后来,我对阅读的期望越来越多,孩子对阅读的兴趣却在降低。一方面孩子开始看动画片,对他来说读书,可能没有动画片来的好看,另一方面要从我自己身上找原因,因为我给孩子选书的心态发生了变化。

image

我希望孩子能通过读书,让孩子获取更多的信息,给孩子选了大量的科普类的书,比如自然科学、火箭、外太空、人体等等,这些书偶尔有一两本孩子会翻一下,但大多都是在书架里落灰的命。

我还希望通过读书,传达给孩子一些理念,比如不要跟陌生人走,学会控制情绪,养成良好的习惯等,这些书的命运跟科普类的书差不多,最多翻一遍就算结束了。

后来,孩子看什么动画片,我就给孩子买相关动画片的书,比如海底小纵队,小猪佩奇。这些书孩子的兴趣稍微大一点,但我却总觉得,这些书都是没有营养的,很少主动要求孩这读这些书。这种别扭的状态一直持续的孩子快5岁的时候。

  • 先趣味,才能有信息

有一天,孩子回家说,“ 妈妈,你能给我买一本《100层的房子》吗?我幼儿园有这本书,我觉得特别好看”。难得孩子主动要求买书,我果断下单,从收到书的那天起,每天晚上都要读几遍。后来我带着孩子去书店选书,孩子自己选,又买了一些西游记葫芦娃之类的故事书,从此后,每天晚上读书,成了雷打不动的功课。

image

孩子的反差让我反思,在孩子读书的这件事情上,我一直都误入了歧途。

我对读书抱着太大的期望,我希望读一本书,让孩子明白道理,或者是学到知识,我读书的目的是不纯的,因为我对读书有所求,所以在我陪孩子读书的时候,也会表现出这种功利性,我希望孩子能达到什么高度,孩子会感受到我的期望,无形之中形成一种压力。

image

绘本都会给孩子传达一定的价值,通过读绘本慢慢感受,和通过直白的语言把道理讲出来,是完全不同的阅读体验。先让孩子享受趣味,才能从中获取到信息,本末倒置,只能把孩子的兴趣赶跑。

03 让孩子爱上阅读,要以孩子为主导

现在的童书可谓是五花八门,网上的书单也是各有特色,什么0-3岁必读的书,4-6岁必读的书,培养情绪管理能力必读的书,培养数学思维必读的书,结果就是书买了一堆,孩子根本就不看。还是那句话,读书应该是快乐的,孩子启蒙阶段的阅读,一定是以消遣为主的。明确了这一点,培养孩子的读书习惯,就非常简单了。

  • 适当的激励,让孩子开始阅读

如果孩子完全没有读书的习惯,那就需要采取适当的激励措施,让孩子开始读书。这个激励方式,要发挥父母的想象力,既不让孩子形成习惯,又能让孩子开始读书。

我用的方式很简单粗暴,读两本书,可以换10分钟动画片,或玩10分钟游戏。孩子刚开始读书,确实是为了看动画片和玩游戏,但读着读着,就形成了习惯,动画片和游戏的吸引力就慢慢减弱了。

image
  • 读什么书,听孩子的

读什么书?以孩子的意见为主,根据孩子的年龄,选择孩子喜欢读的书,最好的方法就是带孩子去绘本馆,让孩子自己选择。

说实话,如果不是孩子主动告诉我想买100层的房子,就算是我看到了这套书也不会买,在我看来,这书对于5岁的孩子来说略显幼稚,能获取到的信息有限。但孩子就是喜欢,虽然我确定是亲妈,但我真的不知道孩子为啥喜欢这些书。所以,让孩子自己去选,是最靠谱的选择。

  • 摒弃杂念,让读书变得更有趣

我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和他一起读书,但是直到我对读书变得无欲无求后,我才真正领悟到了读书的精髓。跟孩子一起读书,脑子里没有杂念,不再想这本书能不能传达给孩子什么理念,教给孩子什么知识,就单纯的享受读书的过程,享受亲子互动的过程。

读书,可以比动画片更有趣。孩子把看动画片的时间牺牲掉,来换取和我一起读书,就足以说明这一点。读书,可以不止是读,读书可以变成一场情景剧,不同的人物,扮演不同的角色,让读书的过程充满欢声笑语,孩子自然会更喜欢读书。

image

一本书,读个10遍8遍,孩子就能背过了,但他还是喜欢让家长读,是因为他喜欢这种读书的氛围,因为这种方式是快乐的。

  • 根据孩子的兴趣确定书单

四五岁的孩子,就像是十万个为什么,总会问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我们可以从书本上寻找答案。比如孩子问,为什么天空会打雷,为什么天空会下雨?以此为主题给孩子找相关的绘本,比如神奇校车系列,让孩子带着疑问去读书。

通过疑问-寻找答案的过程,逐渐让孩子明白,读书可以获得我们想要的信息。但如果孩子还没有建立读书的习惯,就一定要以消遣阅读为主,让孩子先体会到读书的快乐,才能真正的享受阅读。

image

每个喜欢读书的孩子背后,都有为此付出很多努力的家长。让孩子喜欢上读书,说难也难,说简单就简单。找不到合适的方法,就算拿着皮鞭让孩子读,孩子也不喜欢,这是难点所在,但如果能摒弃一切杂念,简单的陪孩子读他想读的书,充分享受读书的乐趣,说简单也就很简单。

不要总想着,孩子读完这本书能认得多少字,学到多少大道理,和孩子一起享受读书的过程,让孩子养成读书的习惯,自然而然的,孩子就能通过读书,学到他该学到的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第一部分:农家院,小书屋 第二部分:小书屋,大舞台 第三部分:遇见最美的自己 后记 1 我的读书经历 山东省...
    天涯海角慧眼阅读 3,169评论 0 8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在头脑里预演千遍 不如实干检验 想了无数可能 还是不会料到现实 最怕的是什么 直接给自己最初的心态 逼自己一把 刚...
    良辰美LiangChen阅读 131评论 0 0
  • 人生总有一些不如意, 可那又怎样, 又何必要在意, 珍惜眼前才是最重要的!
    彧馥文芳阅读 190评论 0 1
  • 怪我咯。 生物的本能是”严以待人,宽以待己”。就像我们常常看到的,我们对别人的错耿耿于怀,却对自己的错坦然接受。 ...
    请叫我Michael阅读 5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