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要强大,就不要在意别人的评价

这个夏天,国内最火的综艺节目当属《乘风破浪的姐姐》,到8月15日这个节目已经进行到第四轮比赛了,每一轮的规则都是一样,由现场的500名“浪花”(女观众)投票,胜出的团全员晋级,排名靠后的姐姐被淘汰。

节目进行到第四轮公演,30多名姐姐已经淘汰了十多位了。与此同时,也引起了质疑的声音,弹幕上纷纷吐槽投票不公平。有人说,姐姐们拼的不是实力,是人气。居然连女团出身的,专业实力不逊色于任何一个姐姐的孟佳在第三轮比赛中就被淘汰了,让大家意难平。

每场比赛都是不同的观众投票,投票流程是请公证处的人来监督的,所以结果是真实的。与其抱怨节目的不公平,不如分析背后的原因。

《乘风破浪的姐姐》的游戏规则,在电影《饥饿游戏》里早就道出。“如果你要胜出,就要成为一个大家都喜欢的人。”对,看起来就是这么简单!

要得到大家的喜欢,首先你得让大家记住你。

《饥饿游戏》里的导师为了让男女主角在比赛出场时候令人印象深刻,让他们穿上了带火焰效果的衣服。


根据哈佛大学心理学家乔治·米勒(George A.Miller)的说法,不刻意去记,普通人的心智无法同时处理七件以上的信息。

当你闭上眼睛,回想这30位姐姐,你第一个想到谁,第二个,第三个呢?

对于我来说,我能马上想起的是人狠话不多的宁静,霸气的张雨绮,学霸蓝盈莹,话多的伊能静,精灵女孩黄龄,大美女黄圣依……

那些被淘汰的姐姐,很多专业能力的确不逊色于留下来的姐姐,但是在一众优秀的姐姐中,她们给观众留下的印象不够深刻。比如孟佳,无论是专业技能还是相貌、团队协作能力她都无可挑剔,但没有特别出彩的特质,就是让人记不住啊!戏剧性的是,她被淘汰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看看那些经过四轮的比赛还留下了的姐姐是如何被人记住的?蓝盈莹第一场个人Solo拿下全场第一的高分,虽然她没有主角脸,但是她弹钢琴唱歌跳舞结合起来给人感觉很惊艳;张雨绮,自始至终表现出来的都是“我有三百个亿”的气场;宁静的气定神闲的气度哪里像来比赛的,倒像来选妃的,后面练舞练到吃救心丸让大家对她肃然起敬;伊能静,话多,自然言多必失,遭到全网黑,但大家记住了她;黄圣依,颜值在一众姐姐里很突出的。

这些姐姐是完美的吗?不是,相反,伊能静和黄圣依都曾遭到全网diss。

想起来《反脆弱》里的一个例子,作者的外曾祖父长期把握政坛,并大权在握,他的大儿子开始从事行政工作,并有望从政后,他的父亲临终前把他叫到面前说:“我的儿子,我对你很失望,”他说,“我从未听到外界对你的指责,你已经证明了自己根本无法激发别人对你的嫉妒。”

人们没有兴趣去关注一个平庸的无聊的人,然后还去对她言语攻击,对于这些姐姐来说,那些攻击的点,也不是什么道德上的问题,只是个性的问题,通常攻击的缺点也同时是优点,比如蓝盈莹因为表现出来的胜负欲太强被抨击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伊能静很作,这是她非常用力地热爱生活表现出来的“作”;这些特质虽然能让一部分人讨厌她们,但是也让喜欢她们的人成为她们的铁杆粉丝,总比寡淡无味让人想不起来好。他们在表露了自己的优缺点后具有很强的“反脆弱性”,越黑越红,越红也越是被黑。

我也不知道谁最后是《乘风破浪的姐姐》竞技场的冠军,但我可以肯定的是,能胜出的一定是那个能被大家记住的人。

我们不要去在意别人的评价,不要因为没有人讨厌你而欢喜,不一定是因为你太完美,有可能是因为你太平凡;也不要因为有人攻击你而抑郁,可能是因为你太优秀。你只要努力地成为更好的自己。别人的评价与你无关,就算暂时不被看好,说不定后面还会反转的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