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秉赋来,带来兰花草

【秉】

- - - - - - - - - - - - - - - - - -

【1】“少无世俗韵,性本爱丘山。”

“上天给了我一颗蒙不得尘的心,还给我一双看云看花的眼睛,无论我如何努力,也无力改变。”——陶渊明

我怎能不知,别人看到的“带月荷锄归”只是一张安安静静挂在墙上的画,他们看到的,只是氤氲的月色下悠闲荷锄的我,哪里闻得到我身上的汗臭?哪里看得到我握锄的手已长了茧?

我怎能不知“家贫无米”时乞粮的难堪?

我又怎能不知“采菊人”的那份“悠然”心境,若仅依托于内心的淡薄,是欠缺了多少“人必活着”的附丽。

是的,这一切的一切,我全都明白。然而,命运兜兜转转,我无限悲伤地发现,又满怀欣喜地发现:我只能做我自己。

既看不惯迎来送往,既做不到卑躬屈膝,我的余生,只能如此度过。

【2】“天生丽质难自弃。”

“上天给了我一副好皮囊,至于我拿它来做什么,上天说:‘我是不管的。’至于这皮囊将为我带来些什么,在一切未发生之前,我,也是不知道的。”——杨玉环

只不过后来,我终于知道了,这皮囊将带给我一场惊天动地的恋爱。

再后来,在蓬莱山漫长寂寥的岁月中,我明白了,那高悬的三尺白绫,同样也是它,带给我的。对于这样的命运,我无力抗拒。对于红颜祸国的名声,我亦只有无言。


【赋】

- - - - - - - - - - - - - - - - -

“松风吹解带,山月照弹琴。君问穷通理,渔歌入浦深。”

“上天给了我盖世的才华,却没能给我一世的坦途。一切靠自己。如果真的有一方田园可供归隐,未经世的心,未看过繁华风景的眼睛,又怎能安得了那份淡薄?”——王维

红尘是我的庇佑,山林是我的归宿。

我的手只能用来弹琴,不能拿来荷锄。

我的衣襟沾得了山间的雾气,沾不得田间的泥土。

我深深明白,“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心境,定容不得柴米油盐的琐碎。

我的庄园,我的辋川,最终,是它“赋”予了我松风解带的人生。


【秉赋】

- - - - - - - - - - - - - - - - - -

太深的涵义,无尽的解读。

——第1天“秉赋之旅”


【1】【小小何以琛】:“帅不是我的最闪光之处,自律才是。”

“原来,我本来不需要再去做什么,你已足够自律。”爸爸说。

“原来,你对自己有这样严苛的要求,严苛到,我唯一的工作,本来应该是陪你放松。”爸爸又说。

“原来,我最应该给你的,是一个爸爸才有的拥抱。”爸爸在心里这样说。


【2】【最晶莹的泪光】:“我不是绛珠草,但却有和绛珠草同样多的眼泪。我的泪不是为了还谁的甘露之恩,它只是我最易表达自己的一种方式。”

“天哪!又哭!”旁观者说。

“真的不明白,到底在哭什么?”亲戚们说。

“哪来的那么多眼泪!”不知名的人说。

“有什么好哭的!”来到秉赋之前的妈妈说。

“我不知道我哭什么,眼泪它不属于我,是它自己要流出来的,它觉得,这样的场合,这样的情景,这样的心情,就是它该出场的时候。它就出场了。”“我”无言地说。

“这就是我的女儿,独一无二的女儿。眼泪,唯一需要的,是我的接纳和理解。”来到秉赋以后的妈妈这样说。


【3】【我有好多好多话】:“我想对你说句心理话。我能说吗?我等不及了,我能现在就说吗?”

“你都这么大了,还哭……”面对流泪的大姐姐,我儿子阳宝如是说。

小女生一把把阳宝拉过来,“你怎么能这么说,她都这么伤心了!你起开,我来说:‘对不起,我们忽视了你,让你感觉到自己不受重视,真的是我们做的不对……’”

我在旁边想:“怎么教的?好高的情商!才6岁就能这么体察别人的情绪!相形之下,再看看我家臭小子,分明未开化状态啊!”

“天哪,这孩子怎么这么懂事,这么贴心,太感动了!”萱妈说。

可是来到【秉赋】之后的妈妈说:“原来,说话是她的衣服,她用说话来寻找安全感。”

“原来,凡事亲力亲为,带孩子的劳累苦楚,工作上的烦心,这些偶尔的情绪宣泄,让孩子记在了心里……”妈妈说。

“原来,她的懂事,她的共情,她的别人羡慕的能说会道,来源于她对我的爱,她对我的情绪的长期小心翼翼的体察……原来,原来……”妈妈喃喃道。


【第1天的“秉赋之感”】:

“我从海上来,乘着风,踏着浪,来到你的家庭。我在天上观察了好久好久,最后选择了你,做我的妈妈。”

“我选择你的那一刹那,就已经下定决心要义无反顾地去爱你的。我也相信,你得知我要来,也是下定了决心,要好好爱我的。我们都已经决定好了,要好好的爱对方,可是却忘了商量好一个,彼此都能接受的爱的方式。”

“我来自星空,来自大海,我有星空的语言和大海的语言。而你来自陆地,你有陆地的语言。”

“我来到你的世界,但,我有的,只是我的世界,而我的世界那么小,你那么高,心那么大,你得用显微镜才能看得见,可你没有显微镜。”

“我来到了你的世界,我看到了你的世界,可我那么矮,那么小,你的世界对我来说那么大,那么复杂,我不懂。”

我们现在处在了同一个世界了,可是,得等到我长得和你一样高的时候,我才能看得到,和你眼里一样的世界。

我很努力,很努力地去长高,去理解你的世界,可是我长的实在太慢了。


也许,你愿意等等我?

也许,你愿意从此有一个显微镜?

也许,你愿意蹲下来,看一看我的世界,虽然和你的不一样,但其实,也同样很美好。


【秉赋】

- - - - - - - - - - - - - - - - - -

照见:脱下偷来的水晶鞋,我,原来连灰姑娘都还不是

——第2-3天的秉赋之旅

【嫁给舞台的孩子】:“原谅我狂放不羁,一生恋舞台。”

“问题都是别人家的,我们家能有什么问题呢?即使有问题,我也是能搞定的。”来秉赋之前,我如是想。

“去吧,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谁规定去秉赋,就一定要有问题才能去呢?”来秉赋之前,我还如是想。

“去吧,你看常姐,天天说,天天说,她干嘛这么啰嗦?能值得她这么啰嗦,这个【秉赋】,必有他不同之处。”来秉赋之前,我还曾如是想。

“去吧,你不是经常遗憾自己没有艺术细胞吗?给不了孩子艺术的熏陶,去带孩子看看也好,去看看柚子老师,到底是何方神圣?去看看王老师,又有怎样的魅力?去看看萱妈,那个在我们圈儿里,已经被常姐唠叨成一个符号的人,到底又是什么样……没关系,怀孕7个月又怎么样,你能克服的,去吧,去吧……”来秉赋之前,我确实这么想。

2019年7月9号的傍晚,王老师对我说,也对我们所有人说:“也许你来到这里,最后并不能带走你想要的,也许我们能给的,也不是你最初所设想的。”

是的,我才来第3天,我大概已经明白了王老师这话的涵义。

阳宝很阳光,很积极,很主动,很热情,在我看来,在外人看来,他就是一个阳光暖男,这样的孩子,能有什么问题?

第一天的时候,发生了第一件事。

17组家庭,只能有一种家庭有机会上台画画。阳宝把手举得高高的,央求我:“妈妈,咱们去吧,去吧!”

让我在17组家庭面前,上台展示我一向不擅长的事情,我不愿意去,阳宝的手,仍然举得高高的,我的手,仍然摇的像拨浪鼓。老师果然没找我们。阳宝小声的啜泣起来,越哭越伤心,最后扑倒在我怀里嚎啕大哭。

我知道他伤心什么。我也很会安慰他,我也知道如何跟他交流,他也愿意跟我说真话。

他伤心,有一个上台的机会,他很想要,他也努力去争取了,可是失败了。但是这个机会需要妈妈和他一起去争取,然而只有他一个人在努力,妈妈并没有和他一起争取,他生妈妈的气,但他同时又很爱妈妈。

他伤心自己失去了一次上台的机会;

他伤心自己已经这么努力去争取了,仍然失去了这次机会;

他伤心,妈妈为什么不和他一起去争取这次机会;

他伤心,他生妈妈的气,但是他也很爱妈妈,他不能处理好这矛盾的感情,他无能为力。

他的这些情绪,我都能很好的处理。我也自认为处理的很恰当,我以为这事儿就结束了,翻篇儿了。

但是,原来,真相还在“千呼万唤”的状态,直到第2天下午王老师的沙龙上,才“犹抱琵琶半遮面”,到了第3天中午的生日会上,才照进来最终的那一束点化之光。

原来,我不像我想象的那样了解自己的孩子。

原来,阳宝是要追着聚光灯,发誓要“嫁给舞台的孩子”。

原来,阳宝反反复复跟我说的是同一句话:“妈妈,原谅我狂放不羁,一生恋舞台。”可是,我却一直没有懂。

我以为,阳宝耿耿于怀幼儿园老师没有选他当升旗时的护旗手达两个月之久,这只是小孩子爱表现而已,时间久了,他就会忘了。

我以为,阳宝被选为全校代表负责接待县委书记的视察后的开心和兴奋,也只是小孩子自信心爆棚后的正常反应而已。

原来,是我不懂他。他是迷恋舞台的孩子啊!王老师说:“我的责任,就是尽可能地给他大的舞台。”

当第三天中午,主持人邀请7月过生日的小朋友上台唱生日快乐歌,领礼物,接受大家的祝福的时候,阳宝又一次扑倒在我怀里痛哭失声。我知道该如果处理他的情绪,但是舞台,我真的无能为力啊!

到这时,我才猛然发现,一直有问题的,是我!居然是我!

是的,我的担心,我的忧虑,我的拒绝,我的退缩,我的回避,都来源于我的有限。

也许,我早就应该看得到阳宝的发展潜质,但“贫穷限制了我”,“有限的资源和经济能力”让我对一些东西视而不见,变得不那么敏感。

当孩子问:“妈妈,为什么谁谁谁就可以坐飞机”的时候,我想到的是机票太贵,又不是必须,没有必要为了坐飞机而坐飞机。我至今仍不觉得我的想法是错的,但我已经开始为我的想法而感到内疚。

男孩子向往飞机,是太正常不过的事情。在这些年的旅途中,也不是没有适合坐飞机的机会,但是我们都选择了别的出行方案。

黑暗里突然照进来一束光,我看清了自己一直以来隐藏的忧虑。

我担心我的能力有限,给不了你你所渴望的,我为此负有责任。

我担心我有限的能力成为你发展的羁绊。

既然我的责任是给你更大的舞台,可越大的舞台,就越难给。

原来,我一直所谓的“没有问题”,只是因为我一直穿着偷来的水晶鞋,我假装自己有能力,可以在舞会上保持我的优雅。可是这双鞋我穿了太久,我忘记了它本不属于我。

脱下偷来的水晶鞋,我不是变回了灰姑娘,而是,我原来连灰姑娘都还不是。


【第2-3天的“秉赋之感”】:

这样纠结的人生,不是我的本性。

躺在暗夜的月光中,我想对儿子说,也想对自己说:

你选择了我,乘风破浪来到我的家庭,我对你有爱,有责任。我会努力做到我所能做到的最好!

至于我能力所不能及的部分,那是我应该释怀的。因为我已付出了我最大的努力,去追求,去奋斗。

对于自己出身在工薪阶层,请你平静地接受。

接受你出生在一个不那么大的城市,你有一个不那么优秀的妈妈,你有一个不那么富裕的家庭。

但请记住,你拥有我们的爱,和别的孩子一样多。当你长大了,请带上我的爱和祝福,去寻找你的舞台。而我,愿意当一个你最衷诚的观众。

也请你明白并牢记,你的舞台不完全来自于我的给予。


在你的人生中,前期,我是你人生的参与者,陪伴者,也许还是引领者。

但后期,我愿意做一个旁观者,欣赏者和祝福者。


在我的人生中,前期,你是我人生的缺席者,后来是闯入者和陪伴者,同时也是我人生的教导者和点化者。

但后期,我也希望你成为我人生的旁观者,祝福者和陪伴者。


感谢有你!感谢你来到了我的世界!感谢你带给我爱、成长和领悟!

感谢秉赋!感谢这几天柚子老师、王老师的倾心付出!感谢萱妈的关爱和照顾!感谢常姐的这次带领!感谢一同度过宝贵时光的17组家庭的爸爸妈妈和孩子!感谢摄影师的辛苦劳动!感谢工作人员的付出!感谢这里的一切!

中国宋庄,世界小堡,宇宙秉赋。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2019年7月13日夜

              庆淑 字


- - - - - - - - - - - - - - - - - -

最后,祝福【秉赋】,能像兰花草一样,“满庭花簇簇,开得许多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红尘间的女人们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天生丽质、气质高雅、清纯活泼、乖巧真诚、含蓄深沉……,这些妙语连...
    可气点阅读 186评论 0 3
  • 毎个生命的故事中:自从出现了“你”的角色,一切就会让人喜欢让人忧。哪天恨恨心把这个“你”的角色从故事中移岀或者自己...
    直性是道场阅读 103评论 0 0
  • 1. 这是什么词? 词:desirable 英英释义:worth having and wanted by mos...
    chinmanjay阅读 444评论 0 0
  • 千里江南,今晨小巷,名垂青史游人访。小船划过吊楼旁,水中倒影犹千丈。 红杏流颜,乃橹轻唱,浓浓酒液风浊浪。洪桥余波...
    乔玉儿阅读 363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