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是一把“万能钥匙”吗?它有哪些优缺点?

2009年,刚刚诞生的区块链可以说是问人问津,而近日,百度搜索热度中,“区块链”的搜索热度近7日整体日均值为11925,整体同比上涨248%,环比上涨3%。现在的区块链可以说是经历风雨后初现彩虹。当下,区块链是世界上最受瞩目的技术之一,无疑颇具突破性、创新性,很多领域都在研发如何将其高效合理地运用于实际中。作为一种新兴的技术,它很可能改变我们的未来。然而,区块链是一把“万能钥匙”吗?它有哪些优点和缺点?

优点:

1.分布式,去中心化

拿比特币来讲,去中心化的好处就是不需要有一个类似银行的机构来为双方交易提供信任和担保。

2、不可篡改、撤销

一旦信息经过验证并添加至区块链,就会永久的存储起来,除非能够同时控制住系统中超过51%的节点,否则单个节点上对数据库的修改是无效的,因此区块链的数据稳定性和可靠性极高。

3、自治性

区块链采用基于协商一致的规范和协议(比如一套公开透明的算法)使得整个系统中的所有节点能够在去信任的环境自由安全的交换数据,使得对“人”的信任改成了对机器的信任,任何人为的干预不起作用。

缺点:

1.不可篡改、撤销

这个既是优点也是缺点,在区块链里没有后悔药,你对区块链的数据变动几乎无能为力,主要体现在:如果转账地址填错,会直接造成永久损失且无法撤销;如果丢失密钥也一样会造成永久损失无法挽回。而现实中如果你银行卡丢了或者密码忘记了,还能到银行营业点处理,你的钱还在。

2.交易账本必须公开

区块链是分布式,等于每个人手上都有一份完整账本,并且由于区块链计算余额、验证交易有效性等等都需要追溯每一笔账,因此交易数据都是公开透明的,如果我知道某个人的账户,我就能知道他的所有财富和每一笔交易,没有隐私可言。

3、耗费电力多

区块链技术会耗费大量电力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此前关于耗电量多的新闻也是多不胜数。据媒体报道,区块链技术在虚拟币领域的运用,无论是挖矿还是交易,都需大量电力来支撑,而据英国一家电力公司预测的数据显示,未来几年内,虚拟币的耗电量将会与目前全球用电量基本一致。从这儿可以看出,区块链要广泛应用,要么全球能开发出更多的发电能源,要么改进这一缺陷,否则区块链永远没有成为“大众技术”的一天。

4、监管问题难平衡

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数据不可篡改等特点,在一定程度上使信息公开透明化,这在医疗、物流等领域是相当有利的,但对于企业而言,很多涉及行业机密的信息并不希望公开化进而被竞争对手获知,如何确保这部分信息不被窃取,成为一大难点。另外,市场最大的特性就是逐利,区块链技术既然是最被看好的新兴技术,如何确保它不会成为黑色产业的“护身符”,也是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监管尺度的适度把握,是区块链能否长久存活的前提。

5.当数据越大伴随的性能问题

就像前面说的,每个人都有一份完整账本,并且有时需要追溯每一笔记录,因此随着时间推进,交易数据超大的时候,就会有性能问题,如第一次使用需要下载历史上所有交易记录才能正常工作,每次交易为了验证你确实拥有足够的钱而需要追溯历史每一笔交易来计算余额。虽然可以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如索引)来缓解性能问题,但问题还是明显存在的。

6.区块链的延迟性

区块链的交易是存在延迟性的,拿比特币举例,当前产生的交易的有效性受网络传输影响,因为要被网络上大多数节点得知这笔交易,还要等到下一个记账周期(比特币控制在10分钟左右),也就是要被大多数节点认可这笔交易。还受一个小概率事件影响,就是当网络上同时有2个或以上节点竞争到记账权力,那么在网络中就会产生2个或以上的区块链分支,这时候到底那个分支记录的数据是有效的,则要再等下一个记账周期,最终由最长的区块链分支来决定。因此区块链的交易数据是有延迟性的。

我们可以看到,区块链也并非是完美的存在,它的优点非常突出,然而它的缺点也不能忽视。目前,区块链唯一的成功案例就是虚拟货币(如比特币等),就现在来看,区块链技术大范围应用到日常生活中还需时日,投资者投入的资金也不能很快得到回报。网络上很多人都在鼓吹区块链技术,认为这是未来、是机遇,不排除某些人出于某些特殊目的。说到底,区块链本质上只是一项新的技术,一种新的思想,投资区块链,还是要回归理性,三思后量力而行方为上上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