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飞将破匈奴

       唐代诗人王昌龄有一首脍炙人口的边塞诗: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这首千古名篇意境开阔,豪气万千。里面说的“飞将“,意指西汉大将军卫青。”龙城“,指的是位于漠南大草原深处的匈奴人祭天圣地。汉武帝元光6年,卫青带领奇兵千里奔袭龙城,斩杀匈奴数百人,取得了汉朝对匈战争的第一场胜利,拉开了此后数百年汉军进击匈奴、开疆拓土的壮阔序幕。

        在这场荡气回肠的汉匈战争中,大将军卫青功绩彪炳,光照千秋。他的智勇谋略,以及治军为人,都为后人所深深尊崇和景仰。

        卫青出身贫苦卑微。小时候曾放过羊,受尽冷眼。长大后跟随姐姐卫子夫入长安皇宫当差,做地位低下的骑奴。在宫廷争斗中,还险些被构陷杀害。后来,汉武帝慧眼赏识他的才干,逐渐委以重要的职务。

        卫青第一次显露锋芒,就是在汉武帝元光6年的龙城之役中。那一战前,汉帝国在与匈奴的作战中屡屡受挫,朝野上下十分畏惧,认为匈奴狡诈凶猛,只能和前秦一样筑长城防守,主和的声音占了很大一部分。在汉武帝派出四支军队出击匈奴时,就有人预料难有胜算,悲观气氛弥漫。

        似乎应验了悲观派的预言,出征的四支军队有三支都无功而返,还损失惨重。但第一次领军出征的车骑将军卫青,却取得了出人意料的胜利。虽然斩杀的匈奴不多,却意义非凡。龙城距离汉朝边关遥远,在今天的蒙古国境内。匈奴人根本没想到以往胆小畏怯的汉军,竟敢长途奔袭到自己的腹地,如利剑直插要害。龙城之役,振奋了大汉军民打败匈奴的信心。坚定了汉武帝主动出击,实践“寇可往,吾亦可往”抗匈战略的决心。

        此后,卫青被提拔为大将军,先后统领六次对匈奴作战,连战连胜,彻底逆转了汉匈战争的形势。

        其中战绩最辉煌的是漠南战役。这一战是汉朝首次派出大兵团主动出击,在漠南草原上大战匈奴主力。卫青带领汉军沉着冷静,如猎人围歼恶狼,悄无声息地布下包围圈。然后出其不意地发起突袭,一举击溃匈奴白羊王、楼烦王部,歼灭近两万人,缴获牛羊千百万头。此战收复了水草丰美的河套地区,汉武帝在此筑朔方城。从这一场战役开始,匈奴就在汉军的打击下节节败退,逐渐退向苦寒贫瘠的漠北,极大地消除了对汉朝边境的威胁。

        最能体现卫青军事指挥高深造诣的,当属漠北大决战。漠北是指北方沙漠、戈璧以北的广袤地区。匈奴受到汉朝沉重打击后,远远地逃到漠北深处,舔舐伤口,休养生息,准备卷土重来。他们原以为汉朝远离漠北两千多里,中间又隔着飞沙走石的沙漠和戈壁,汉军绝不会劳师远征。既使汉朝犯蠢进攻漠北,也可以逸待劳,有很大胜算。

         然而匈奴人低估了汉武帝的血性和将匈奴彻底歼灭的决心。西汉元狩4年,汉朝举全国之力,派卫青、霍去病分兵两路,跨越北方大沙漠和戈壁滩,深入漠北寻找匈奴主力决战。卫青率领的军队以步兵为主,在翻越大沙漠后,立即遭遇了以逸待劳的匈奴单于主力。在匈奴占据优势的情况下,卫青毫不慌乱,创造性地使用了武钢车结阵的新战法,并派出奇兵包抄侧击,最终经过恶战后击溃匈奴单于主力。

         相比春秋战国、秦朝时许多名将,卫青的战绩与功勋似乎并不突出。但我们应该看到,卫青面对的是正处于强盛时期,连秦皇汉祖都畏惧忧虑的匈奴。这个来自草原上强大可怕的敌人,作为农耕文明的汉王朝似乎一度无法战胜,只能挨打受辱。卫青的出现,尤如天降匈奴的克星。他与更年轻的霍去病一起,气吞山河,酣畅淋漓地大败匈奴,以赫赫战功维护了汉家尊严,消除了汉民族生存的威胁。

       《史记》及后人对卫青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司马迁在《淮南衡山列传》中说卫青:“遇士大夫有礼,于士卒有恩,众皆乐为之用”、“骑上下山若蜚,材干绝人”、“虽古名将弗过也”,赞扬卫青才干绝人、爱护将士,是古来少有的良将。唐朝大破突厥的名将李靖说:“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正奇兼善者如孙武、卫青、诸葛亮等寥寥数人也。”北宋民族英雄岳飞感叹:“卫青、霍去病,将之典范,吾当效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收录: 一 基本资料 二 所有战役及战果 三 军事思想 四 冒死进谏 五 忠孝两全...
    liuyemei阅读 1,696评论 0 3
  •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历史主题,从文景之治以来,汉朝的历史主题就是休养生息,并通过长期积累增强国力。经过两代皇帝的...
    悦读名品阅读 964评论 0 6
  • 2008年的暑假,他认识了她。 她18岁,他20岁。他们相爱了 热恋中的我们为彼此写下了心中的话语,简单而甜蜜。 ...
    怡妞儿阅读 149评论 0 1
  • 20171205 完美主义 我开始学着 用铅笔写日记 笔停在页眉 想不起日期 老师说每篇日记都要有标题 第二篇 我...
    石雨joker阅读 369评论 0 3
  • (一) 这年头,骗感情可以,骗钱不行! “最惨的,并不莫名其妙的被人给领上了一条迷路,而是当你背上孤独拿上剑,决定...
    徐解意阅读 3,304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