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分

作者:萧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章:际遇

位于北平的火车站外,朔雪纷飞,大路上的雪都被清扫到两旁,街上的行人寥寥无几,倒是有两个人一直都蹲在火车站门口东张西望,双手互相搓拭取暖。

火车站内,热闹非凡,站台上站满各式各样的人,他们都是来接今天最后一趟火车的。

“呜~”伴随着一阵汽笛声,火车就进站了,站台上瞬间就沸腾了起来。那些没身份的、勉强能买票的人纷纷拿着自己的行李从火车后几节车厢挤出来。这时,一个身披皮袄、带着东北军军官帽的人从前面的车厢走了下来。

他将军官帽摘了下来拿在手里,可以看出他的面庞十分俊秀、棱角分明,虽然肤色有些偏白,但却带着几分刚猛,看着不像东北人,倒像江南水乡之人。

在他下车摘帽子之际,几个早早等候在站台上的士兵就迎了过去。“沈连长,一路颠簸倒是苦了你了”,其中一个士兵说道。沈连长拍了拍那士兵的肩膀说道:“我倒是不苦,倒是你们几个,大冷天的在这儿等了我那么久,怕是早已等累了吧?得,这大冷天的,我们还是早些回营吧。”说罢,他便领着他们朝出站口走去了。

就在他们离开的同时,从第一节车厢下来一位衣着华丽的小姐。她身披一件白色的大衣,衣领镶着一圈白色貂毛,围着一条由鹿绒编织而成的围巾,戴着一顶白色的毛绒礼帽,拿着一个白色的小手包。虽然穿着厚厚的衣服,却一点都不显得臃肿、肥胖,反而更能突显其绝佳的身材,一头齐腰的长发再加上那倾国倾城的容颜,总叫人忍不住驻足多看上几眼。她就是几乎掌管了整个东北贸易的林氏一族宗家的三小姐林惜言,被奉为掌上明珠,自幼留学日本。

当她一下火车,一位管家模样的人就带着一群下人迎了上去,那位管家弯着腰对她说道:“三小姐,您一路辛苦了,我是老爷派来接您的管家,车就在外面,我们这就回去吧,老爷从早上开始就一直在念叨着你呢。”那位管家对着林惜言一笑,又侧身对那些下人们厉声喝道“你们,快点把三小姐的行李给搬到车上去,动作利索点。”“小姐,我们这就走吧”,他又躬身对林惜言说道。

林惜言轻嗯一声,就和管家向着出站口走去。先前的几位兵官早已出了站口。火车站口,那两个蹲在门口的人,依旧蹲在门口,还时不时的朝出站口的行人望去。

这时,那管家已经带着林惜言走到了火车站门口,那两人一见到林惜言,就互相看了看,紧接着就站起身来,一前一后朝林惜言走去。

管家走在林惜言旁边,嘴里不停的向她说着老爷是多么的想念她,北平又有些什么好玩的……丝毫没有注意到有两个陌生人正在向他们靠近。

原本一前一后走着的那两个人,猛地跑了起来,跑在前面的那个人直撞向林惜言,林惜言顿时就被他撞倒在地,后面紧跟上来的那个人,一把抢过林惜言的包后就丢给了前面那个人,然后他们两就飞快的在街上奔跑。

被撞到在地的林惜言,左手撑着地,用右手捂着头,看似有些难受,管家一边朝三小姐小跑过去,一边有高举双手大喊:“抓贼呀,抓小偷呀……咳咳咳……”可能是因为喊的太用力了又或许是因为年迈了,没喊几声就咳嗽了起来。但因为大雪漫天,街上基本上没什么人,“可能也不会去有人听见了吧”管家这样想到。然后他生气地朝家丁吼道:“你们几个还愣着干嘛呀?还不赶紧去追呀”。

“停,等一下,你们刚刚有没有听到有人再说抓小偷啊?”一个人侧过身对他一旁的人说道。说话的正是之前那沈连长,他原本正在和他身旁的警备员讨论他去南京的事,但他却突然听到有人在大叫“没有啊,沈连长可能是因为你舟车劳顿,听错了罢”,一个人回答他。

“奇怪,又没有了,可能真的是我听错了吧,那我们接着走吧。”正当他准备转身时,两个行色慌张的人朝他们跑来。

那两人见到了沈连长一行人,就立刻停了下来,他俩一怔,互相对视了一眼,吞了一口口水,蹑手蹑脚的朝前走去。

这时,沈连长身边的人也发现了他们俩,那两人长得一副贼眉鼠眼,凭着多年的经验,一看就知道不像是好人,所有人的目光都落在了他们俩的身上,这俩人越发的紧张了起来,额头上竟冒出一颗颗豆大般的汗珠,又不自觉的吞了吞口水,头一直低的低低的,不敢看他们,那个拿包的人,下意识的把包攥得紧紧的,但随后又把包藏在身后,用手死死的抓着。

当他们俩人逐渐靠近沈连长一行人时,额头上的汗珠越来越密了,嘴唇也不自觉的哆嗦起来,步伐也愈加快了起来,头都快低到地上去了,但是却不忘时不时地朝沈连长一行人瞟上一眼。

“你们两个等一下!”当俩人经过沈连长一行人身边时,沈连长叫到。“我说,你们……”那两人不但没停下,一听沈连长又说话了,就下意识的拔腿就跑。沈连长眼疾手快,立马追上去,挡在那两人面前,其中一人,握紧拳头狠狠地朝沈连长打去,而后另外一个人也握紧拳头朝沈连长砸了过去,沈连长用双手抓住打来的拳头,借力又往下一拉,那俩人重心不稳,一个踉跄栽入雪地,其中一个人很不服气的爬起来,一腿朝沈连长扫去,沈连长不愧为沈连长,直接用双手挡下了扫来的腿,又一脚踹向了那人的小腹,只见那人捂着肚子瘫倒在地,前后不过三、五秒,另一个人见势不对,撒腿就跑,沈连长直接一脚飞踢过去,踢中了那人的后背,直接就摔了个狗啃泥,哦,不对,是狗啃雪,包也掉落在了地上,这时,站在一旁人们都对沈连长这一精彩的“表演”,不断拍手,连声称好。

“把他们拷上,送到警察局去”沈连长说。

“是”。接着两个士兵模样的人就走了过去,压着地上的俩人准备去警察局了。

沈连长径直朝那个包走去,“看来我刚刚确实没有听错,的确是有人的东西被偷了,不过我听到的是个男声,这可是个女式手包,可能是哪家大小姐的吧”沈连长笑着说道“现在的北平呀……”

说话间,又有三个人从后面跑了过来。跑在前面的那个人一看见沈连长一行人就说:“喂,你们刚刚有没有看到两个人从这里跑过去?”这已经不是个例了,现在的北平,已经很少能看见东北军了,更何况又是大家族的狗腿子呢。

即使那人的语气相当不屑,那群大兵中也有些人按捺不住了,可沈连长依旧笑着迎了上去。

“是有,不过已经送到警察局去了”。

三个下人对视一眼后,又附耳说了几句,对沈连长说“那你有没有看见那小偷手上的包?”

“这倒是有,不知……”

“有就赶紧拿过来吧,那是我们三小姐的包!”其中一人打断叫到。

“这……我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你们三小姐的包,我凭什么就相信你的一面之词把包交给你?”沈连长打趣道“要不,你带我去见见你们家三小姐?”“叫你拿来就拿来,哪那么多废话?”一人怒吼道。

“你们怎么说话呢?找打吗?”沈连长身后一人说道,其他人也都统统上前了一步。

那三人见势不对,又凑到一起小声商量了一番,“那倒也行,不过你得叫他们都回去,只能你一个人跟我们去”,其中一人指着沈连长说道,又指了指他身后的人。

“那好”沈连长答应的倒也很干脆,转身对士兵们吩咐了一番后期,就跟着那三人走了。

火车站旁的一间茶馆里,一包房外站了两个人,都直直地立在门口,房间内,一位绝色女子正惬意地品着茶,一位年纪稍大的人正在房间内来回踱步。

“德叔,要不我们先回去吧,一个包而已,没事的,况且这都快一个钟头了。”三小姐对管家说道。而三小姐口中的德叔正是那位管家。

“那好吧,三小姐”德叔有些失落的回答道。

正当他们收拾好东西准备往外走时,就听见门外有人说:“德管事,林三他们回来了。”


                      (未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得透里外,看得到黑白,读得懂冷暖具是人情,陌生了人世间所有的缘因 因何而起 因何而泯 道不清其间种种是怎样的分别...
    意莫安阅读 318评论 0 0
  • 缘分?缘于主动,分于平淡。 缘起缘灭一念之间,冲动、愤怒各种不冷静因素都会导致缘灭。 本人今年24那一年我们缘起1...
    不爱此身爱她身阅读 307评论 0 0
  • 父亲深沉,赞美母亲的文字多过父亲。我乐观刚强稍显年轻的父亲在我的眼里一直保持着他的‘年轻’。他跟我会像朋友那...
    凉暮lq阅读 265评论 0 4
  • 平淡温馨 感人震撼 这是我对这部电影的全部概述 等了99天的卫兵,最后却离开的故事 一个没有孩子,一个没有父亲,他...
    荷风雅颂阅读 531评论 1 0
  • 我可能真的有点矫情吧! 爸爸说我一点苦也吃不了,可是真的很累。我真的有点坚持不下去了,当初信誓旦旦的说自己会一直坚...
    渠六亿阅读 346评论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