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喵游北疆(四)迷失白桦林

北疆之行,让我记忆最深的风景之一,就是那被秋色渲染的美丽白桦林。

从禾木美丽峰上下来,我和同伴让哈萨克族向导“星星”姑娘先骑马返回,自己准备沿着山路徒步走回禾木村。

沿着山道一路前行,来到禾木河边,我们索性离开小路,穿行在河岸边的白桦林中。

情迷白桦林

阳光在林中洒下斑驳的树影,金黄色的树叶闪耀着迷人的光芒,禾木河在脚边欢快地流淌,微风拂面,树叶沙沙作响。和生长在黑土地上挺拔的白桦树相比,北疆的白桦树显得纤细秀美,笔直的躯干通体洁白,有的还透着淡淡的红晕,就像是位身着白衣的少女,温柔地呵护着树林里的灌木和青草……

和禾木村附近那片游人如织的白桦林不同,美丽峰下的这片树林罕有人至,行走其中,我们仿佛能听见树林的呼吸和树叶落在地上的声音,只有林间偶尔出现的几个马蹄印透露出些许尘世的痕迹。

穿行在这片白桦林,仿佛行走于自己的心灵之壁,呼吸着树叶的芳香和泥土的气息,心渐渐远离了尘嚣与浮华。

白桦树的眼睛

白桦树的树干上长着一些横生的疤痕,呈现出各种有趣的形态。有的密密麻麻像是一部密码书……

有的看起来像是位沧桑老人的脸,有的象则只小狗,一起向我们讲述着守林老人和他的忠实伙伴的故事。

还有的象就像一双双黑色的“眼睛”。树干上这一只只洞察世界的眼睛,深邃、宁静,仿佛将世间的一切都看在眼里。与这些眼睛对视,你会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人间百态、历史沧桑、山川巨变、宇宙的博大神奇,似乎都在白桦树的眼中进行了浓缩与再现。

白桦树的“眼睛”其实就是白桦树的伤痕。或人力砍折,或大风吹断,或自然淘汰,白桦树在成长的历程中,总有些枝杈离她而去,留下片片伤疤,就像是它们的一部成长日记。看看满山遍野的白桦树,每一棵身上都带有伤疤,但并不是每个疤痕都像眼睛,只有强壮、舒展的白桦,才将伤痕变成最为传神的“作品”。人也是一样,若我们只把磨难的伤痕留在心里,不善反省,或者自暴自弃,伤疤就成了人生的遮眼布,透过它看什么都是扭曲的;就像那矮小弯曲白桦身上的伤疤,永远是粗糙的黑斑。

迷失禾木

我们就这样沿着河穿行在白桦林中,偶尔停下来在禾木河边嬉戏一番。

或者驻足看一看树脚下悄悄生长的蘑菇,或者干脆在树下枕着厚厚的落叶躺下来发发呆,让阳光透过树叶暖暖地洒在脸上……

就这样走啊走啊,我们沉醉在这片静静的白桦林中,不知不觉已经在树林里走了四个多小时。

走着走着,我们感觉眼前的树林越来越浓密,渐渐很难以穿行,连偶尔出现的马蹄印也不见了踪影。走到一处河流的拐弯处,面前突然被一座小山挡住了去路!我们这才发觉有些不对劲。

“星星”不是说沿着河走,不到两小时就能回到村子里么?我们现在都走了四个小时了,怎么还看不到一点禾木村的影子?而且感觉还越来越荒凉了呢?

看来我们是真正意义上的“迷失白桦林”了!

眼看着已经时近黄昏,周围全是看上去差不多的景物,我们两个女孩才感觉有些发慌了。打开手机发现只有忽隐忽现的一格微弱信号,难不成我们真得打110求救了么?我们决定先爬上前面的小山观察一下地形。

爬上长满灌木草丛的小山坡,不远处还有一座更高的山峰静静伫立。

咦?这座山怎么看着有点眼熟?

这不就是我们中午刚刚来过的美丽峰嘛!

我们怎么又转回来了?!

虽然是在树林里兜了个大圈子,看见美丽峰我们总是还是有了认识的参照物,终于知道该往哪个方向前进了。这回我们没敢再“另辟蹊径”,乖乖沿着前人和马匹踩出的道路前行,当天色渐渐暗下来的时候,我们终于远远看见了禾木桥的影子!

回去和客栈主人谈起今天“迷失白桦林”的经过,才知道原来禾木河在美丽峰和村子之间有个分叉,而我们在中途又跨过了河上一座原木搭成的小桥,不知不觉中从左边的支流绕到了右边,跟着另一条支流又走回美丽峰去了!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意外地发现,迷途时爬上的那座小山,竟是眺望禾木河的绝佳角度!也许白桦林里的精灵正是想让我们看一看这绝美的风景,才悄悄把我们引过去的吧?

生活中也是一样,偶尔偏离一下“规定”的模式和轨迹,也许会让我们发现不一样的风景!

魔小喵温馨提示:

野外徒步一定要和有经验的人结伴同行,带上足够的饮用水、食物和备用衣物,随身携带手电筒、头灯和指南针,绳子、瑞士军刀、火种和一些急救药品也是必要的。有条件的还可以带上GPS和对讲装置。出行前做好攻略,准备好地图和路书,尽量按照前人留下的标记行走,象小喵这样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冒然“另辟蹊径”其实是很不理智的行为。

作者介绍:

魔小喵,一只爱旅行的猫,和你分享有温度的旅行故事和生活感悟。

微博:@魔小喵旅行记

魔旅行原创文章,未经许可请勿转载。浏览更多魔小喵的文章,请关注魔旅行同名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搜狐号、网易号,魔小喵旅行记"同名新浪微博、一点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