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我性空山

伎乐飞天

1、

夜过丑时,崆峒山上。

两个小道士急匆匆跑往掌派的寝宫。

“花掌派,快醒醒……”

“何人喧哗?”

“不好了。凌空塔被盗了。”

“什么?……”

花振西大惊失色。他飞身窜起,急得鞋也没顾上穿。

打开门,他一把拽过小道士的衣襟,“快说,怎么回事?”

“启禀掌派,我们在凌空塔守夜,照例上塔巡视。到了塔顶,看见一个木匣扔在地上,墙上大大的写着一个‘邪’字。”

花振西心头一颤。哎,该来的迟早要来。


2、

天微亮,问道宫内齐聚九人,正是掌派花振西和八大掌门。

宫门外戒备森严,一众道士守卫,防人偷听。

崆峒派,一派分八门。分别是,飞龙门、追魂门、夺命门、醉门、神拳门、花架门、奇兵门、玄空太极门。

八门各有一个掌门人,共尊一位掌派。

大家刚刚都上凌空塔顶看过,正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

“塔门有人守卫,此人能攀檐附壁上塔必是绝世高手。”

“来无影,去无踪。应了他写下的那个邪字。”

“众多典籍只少一个木匣内的,必定是专程来盗。”

“也不知丢了什么宝贝。”

花振西拍拍桌子,大声道:“好了,都听我说。”大家这才安静下来。

“昨晚丢的,是飞天伎乐拳谱。”

各掌门面面相觑。大家都在崆峒山久居,可没听说过此拳谱。

花振西接着说:“唐朝时,师祖广虹子曾到敦煌石窟。他从飞天壁画中顿悟武学真谛,著成飞天伎乐拳谱。随后他上崆峒山,创我崆峒派,至今已六百余年。

飞天伎乐拳至高至难,必须在四句口诀指引下,按拳谱练习方能成功。此拳法历来只由掌派传予继任者,可谓是我崆峒山的派宗之学。

无奈你们的师公二十五年前中毒身亡,未把心法留下。我曾试图修炼,却苦于无法,终不能成。如今拳谱被盗,我崆峒派危矣。”

有人问:“盗取者为何要留下一个邪字呢?”

花掌派道:“因为此人名叫——纪子邪。哎,有些事是该告诉你们了。”


3、

花振西讲起一件旧事。

二十年前,崆峒前掌派黄衫客,遴选出十位开山门第。他打算在其中择一继任掌派,最为看好的正是大弟子花振西。这引起了二弟子纪子邪的嫉恨。

一日,纪子邪趁师父给他单独授法之际,在茶中下毒。他以解药逼师傅说出飞天伎乐拳口诀。黄衫客功力深厚,试图调动真气把毒逼出体外。纪子邪情急之下,使追魂拳袭击。

花振西刚巧路过九光殿,闻听里边声音蹊跷,闯入后与纪子邪在殿内激战。花振西将他打伤,却未能擒拿,纪子邪逃窜跑掉了。

再救师父时,黄衫客已无力说话。最终真气尽散,毒火攻心而死。

此后,花振西继任掌派,而纪子邪遁迹江湖,再无音讯。

“我本以为,他欺师灭祖,不敢再登崆峒山。可谁料,今天他竟盗走飞天伎乐拳谱。他这是要绝我崆峒命脉,用心险恶啊”,花振西道。

世间竟有如此猪狗不如之人,八大掌门各个义愤填膺。

“师父,我请愿下山去夺回拳谱,捉拿此贼。”

说话的正是玄空太极门的掌门人梁鸣玉,他是花振西的大徒弟。

“也好。你上山最久,功夫也最好,你去我还放心些”,花振西点点头,继续说:“纪子邪为人歹毒,想必功力也已十分深厚,你要小心。智取最好,不然就回派禀报,我率众人去拿他。”

花振西勒令,今日之事绝不可让外人知晓。他命各门回去加强戒备,防止再生意外。


4、

梁鸣玉收拾细软,准备出发。突然撞门闯入一人。

来的是师妹花飞燕。

“爹说你要下山,你怎么不来见我?”飞燕嗔怒责问。

梁鸣玉憨笑道:“师妹勿怪。师父让我尽早准备,我本想收拾停当再去找你。”

“不行。我去和爹讲,我不让你走。”

梁鸣玉和花飞燕自幼在崆峒山一起长大,可谓青梅竹马。

世上总有天顾之人。梁鸣玉不但天资聪颖、武学精进;又难得容颜俊朗,身材伟岸。他坐镇八门之首的玄空太极门,是众人眼中未来的掌派。花飞燕明眸善睐,顾盼倾城;即便踏破平凉,再难寻此妙人。

这是天造地设的一对佳偶。两人早已情愫互许,只差未婚。

能将爱女许爱徒,花振西更是得意。他已答应鸣玉请婚,本来下月就要操办两人婚礼,谁知今日横生枝节。

梁鸣玉道:“我受师傅之恩,学艺崆峒。今日遇事,我是首座弟子自当出力。”

“那我怎么办?”听话音,飞燕已略带哭腔。

梁鸣玉赶忙抚慰,他轻轻捧起飞燕的脸说:“儿女事小,门派事大。我今生非你不娶,你等我取回飞天伎乐拳谱,我们再完婚如何?”

花飞燕蹙眉半舒。也只好如此。

梁鸣玉下山,花飞燕相送。

出皇宫,声声晨钟;下天梯,水流成溪;过天门,便出崆峒;见官道,千里迢迢。

“你何时回来?”

“找到拳谱便归,至多一年。”

“好。”

梁鸣玉策马而行,花飞燕泪落湿巾。

鸣玉身揣师父凭记忆画出的画像。天下之大,何处去找纪子邪呢?


5、

鸣玉下山半年有余,仍未找到纪子邪。

他攀昆仑、登华山、上峨眉、拜武当、访少林。问遍五大门派,也无人知道纪子邪下落。

他想再到京城找找。与师妹有一年之约,实在不行,只好回山。

这日中午,走到太行山谷中。山坡有大片草地,绿茵茵甚是好看。梁鸣玉正想休息,他放马到旁边吃草,自己坐树荫下歇晌。谷风吹来,十分凉快。

敛气凝神之际,他听到空谷中响起阵阵笛音。笛声悠然快活,梁鸣玉颇为愉悦。

他放眼寻那笛声,看到一个放牛牧童单脚站在牛背上。他右脚踩着牛背,身体微蹲,左脚盘于右膝之上。那黄牛或走或卧,牧童都随牛起伏,泰然不动,还未影响他吹笛曲。

梁鸣玉十分好奇。这是什么功夫,如此了得。

鸣玉上前询问:“牧童,你这是什么招数?”

牧童停下吹笛,答他道:“这叫童子拜佛。”

鸣玉问:“如何能端端立在牛背上不倒呢?”

牧童答:“心止如水,空无一物,牛背岂非平地乎?”

鸣玉大为惊诧,这是哪家仙童,竟然深谙道法。“你的师父是谁?”

“我没有师父啊。这招,是那个牛鼻子老道教我的。”

“是哪位道长?”

“这山叫做性空山,你看,山顶那个道观。那里有个牛鼻子怪道士,就是他教我的。”

鸣玉顺牧童指向,见一间道观在山顶隐现。此等高人,他定要上去拜会。


6、

梁鸣玉把马寄放在牧童家,独自上山。

道观在山顶峭壁边。房子不大,门口匾额上写着“性空观”。

门虚掩着,鸣玉敲门,没有应答。他迈步进去,屋中无人。

这道人去了何处?梁鸣玉出屋,正要离开,忽听见有吟诗声。

世事有过现,熏性无变迁;

应是水中月,波定还自圆。

转过屋后,鸣玉看到峭壁上边平台,一人面朝空谷,临风吟诵。旁边有一檀香炉,散出缕缕青烟。

“贫道给真人行礼”,鸣玉道。

那人转过身来,鸣玉一眼认出他就是画像中的纪子邪。

“小道士,可是从崆峒山而来?我等你很久了。”

“纪子邪,快交出飞天伎乐拳谱”,鸣玉顿时怒火中烧。

纪子邪道:“师侄好生无礼。既然知道我是谁,你不该叫我一声师叔吗?”

“呸。你弑杀师公,良心丧尽。崆峒派没你这种小人!”

“哈哈哈,无知小儿。你要的可是这拳谱?”说着,纪子邪从怀中掏出一书,上边赫然写着“七天伎乐拳”。

“要我把拳谱给花振西,妄想!”话音未落,纪子邪打开檀香炉盖,把拳谱扔入炉中。

“啊!”梁鸣玉疯了一样扑向香炉,纪子邪挡在中间。

鸣玉奋然出招,直击纪子邪要害。纪子邪不慌不乱,轻轻化解。

鸣玉猛出一拳,袭向他面门。纪子邪用掌一顺,在空中画个半圆,把鸣玉手背在身后。他脚下一铲,鸣玉扑地而倒。纪子邪上步,把鸣玉死死按住。

鸣玉不能动弹,大叫:“我要杀了你这狗贼!”

“蠢材,可知这一切都是花振西骗你们吗?”

“你胡扯……”

眼见拳谱化为焦灰,鸣玉顿感愧对师父所托,怎奈斗不过这狗贼。他身子一瘫,不再反抗,伏地流下恼恨之泪。

纪子邪起身,放开了鸣玉。

“你们都上了花振西的当。你且慢动手,待我说完,你再看杀我不杀?”

纪子邪说起了他的过往。


7、

二十年前,崆峒前任掌派黄衫客年事已高。他有意选出新任掌派,却在大弟子花振西和二弟子纪子邪之间难以抉择。

他把两人召上雷声峰,同时传授飞天伎乐拳。

崆峒山选掌派,不论资历,只谈武功。崆峒八门共一百一十八路功法,若想做掌派,必须悉数掌握。其中最为玄妙的,就是飞天伎乐拳。

天下武功,多用刚劲,而飞天伎乐拳却是至柔之拳,常人很难适应。只有武学奇才,才能融会贯通,达到精炼。

当时有可能做到的,只有花振西和纪子邪。

黄衫客和他们讲:谁学会飞天伎乐拳,谁就做新任掌派,另一人当全力辅佐。

拳法学了数日,纪子邪进步飞快,可花振西却不能领会,他万分焦急。

花振西去问纪子邪。纪子邪年少轻狂,又一向与花振西不合,便戏弄他:学这拳法,要四句口诀为指引。师父讲给我了,自然我学得会。

花振西把这话当了真。他以为师父只是让他陪练,其实已让纪子邪上位,因此对师父心生愤恨。

他趁师父给他单独讲法时,在茶中下毒,逼师父说出口诀。

此时刚好纪子邪闯入,两人展开一番恶战。纪子邪虽武功略高,可不小心中了花振西的暗器,败逃而走。

后来他知道黄衫客身亡,花振西恶人先告状,还当了掌派。纪子邪不能再回崆峒,只好游荡江湖。他在太行山中建起性空观,本想忘情于山野。

二十年了,崆峒山上的恩怨他还是不能释怀。纪子邪又上崆峒山,盗走了飞天伎乐拳谱。


8、

“那你为何要烧拳谱?”梁鸣玉质问。

纪子邪哀叹:“哎,一切都是这拳谱引来的祸患。我不怨未做崆峒掌派,却难容花振西贼人得志。他想要拳谱,当下地狱去问师父。”

“你片面之词,想必居心叵测!”

纪子邪反而问道:“你叫什么名字?是哪一门?”

“梁鸣玉,玄空太极门掌门。”

“好。鸣玉师侄,你且看这套拳。”

说罢,纪子邪起手,演练出一套拳法。鸣玉从未见过如此精妙之拳。

拳法讲身、力、意。这拳法:身,出胯冲肋脚为轴,臂展舒长如飞袖;力,劲藏温婉手,力存绵柔间;意,意如春暖清谷,念在碧落黄泉。身法、力法、意法三法合一,拳雨润石而石穿,旋风吹叶而叶落。

鸣玉尚沉浸其中,纪子邪抱拳收功。

“这就是飞天伎乐拳吗?”

“对。恐怕花振西今天还在为那四句口诀苦恼吧。”

“花掌派怎会杀害师公,叫我如何相信?”

“哎!当年我因一句玩笑,坏了师父性命。对此,我深深自责,早想随师父而去。可拳谱尚在奸人手中,崆峒门人也不知道花振西真实嘴脸。此番你来找我,我心愿已了。你要证据,今日,我以死为证。”

纪子邪本站在悬崖边上,他身子向后一倒,径直栽向山下。

梁鸣玉惊呆了,他万万没想到,纪子邪会坠崖。

待他上前看,只见崖底血红。


9、

梁鸣玉在性空山待了三天。

他就在这舍身崖上,给纪子邪做墓安葬。墓前,立起一块石碑,刻上“崆峒派纪子邪之墓”。

临别时,鸣玉郑重在坟前跪下,叫了一声——师叔。

鸣玉下山,打马朝平凉进发。

不几日便到崆峒山下。站在朝天门外,梁鸣玉犹豫了。

拳谱化为灰烬、师叔陨命山崖、师父也成了欺世盗名的贼人。该怎样面对这一切?梁鸣玉心乱如麻。

再走走吧,先不上山。

鸣玉信马由缰,继续西行。

他脑中时常浮现师叔练的拳法。飞天伎乐拳怎会如此玄妙?既不回山,不妨先去敦煌看看。

一路问道,走了半月,终于找到鸣沙山。

九层高阁依山而建,旁边是数百个大大小小的洞窟,此地属莫高镇,名叫莫高窟。方圆几里,只住着两个道士,偶尔来洞内清扫。

梁鸣玉进洞,他被洞中的无数壁画惊呆了。

这鸟兽无踪的荒蛮地,居然有此佛国?上万佛像,恢弘壮美;其中数千飞天,姿态各异,有些遒劲有力、有些舞步婀娜。虽是画中飞仙,飘飘然似在眼前;石窟静谧无声,画里却如闻鼓乐翩翩。

他们动作的神韵,像极了师叔演练的飞天伎乐拳。此拳法,果然出自敦煌无疑。

可是,这画中舞姿,是如何演化成为拳法的呢。

鸣玉看到一副反弹琵琶图,天仙独特的舞步令他赞叹。力从地起,发于筋骨;身后无眼,则反探双手。他好像有所领悟。

再看这幅双托掌,像在举火烧天;那幅姿势怪异,像是错木盘根……

梁鸣玉越看越欣喜,他打算留下,好好研习一番。


10、

鸣玉晚上与守山道人合住,吃些白水面条;白天就去洞窟中看画,以萝卜白菜充饥。

他反复揣摩,昼夜体会,找寻门道。

拳打不实,用意不用力,如游龙在天。壁画一幅幅看过,他玩味其中奥义,整理在案。

一招一招,领悟越来越多。倒打紫金冠、犀牛望月、雁过西凉……最后这招,可以叫飞燕散花。

日出大漠,月照流沙。这一待,已是三月。鸣玉把所列招数,整理成册。最后写下题目——飞天伎乐拳。

三月间,梁鸣玉大彻大悟,参透了飞天伎乐拳的真谛。

化掌为绸肩松懈,步行交叉转胡旋;

心空如宙念无邪,体同大宇舞飞天。

这难道,就是师父所求的四句口诀么?梁鸣玉整理行装,返回崆峒山。

梁鸣玉回山,带回飞天伎乐拳谱,众人纷纷贺喜。

花振西问他:“这书中拳技,比原拳谱还要丰富,可怎么是你的手抄本?”

梁鸣玉打谎道:“纪子邪藏身敦煌,我以拜师之名,入他门下,和他学得拳法。所以拳谱是我整理手抄。”

花振西深信不疑:“好好。拳谱能回我崆峒就好。你立了大功。改日你带路,我们率众去诛杀那贼。”

梁鸣玉默不作声。

花飞燕欢欢喜喜跑来。“鸣玉,你回来啦?”

见到飞燕,梁鸣玉百感交集。

她本是鸣玉要娶过门的妻子。他不敢正视飞燕的眼睛,生怕走漏了什么。

鸣玉自觉心痛,表面强颜欢笑。“我累了。能否让我歇息,过几日我们再细说。”

事到如今,鸣玉不敢多言,他无法和飞燕说出真相。


11、

转天是十五,每月这天,花振西会到弹筝湖边独自参禅。

梁鸣玉孤身前往,找到了花振西。

“鸣玉,你来了。”

“师父,我有一事相问。”

“是何事呢?”

“纪师叔说,师公是你所杀。”

“哦。你都知道了”,花振西并无惊讶之色。

“为什么?”

“鸣玉,你还年轻,不知江湖险恶。功名就是你死我活。我不做掌派,或许未必能活到今天。”

鸣玉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还是从小教他匡扶正义的师父吗?如此直言不讳。鸣玉本想,哪怕师父对他撒个谎,他也会选择相信。

“那可是您的师父,崆峒的掌派啊。”

“孩子,醒醒吧,你何必要管那些旧事。你找回拳谱,居功至伟,我还要把飞燕许配给你。将来我老了,你自然可坐崆峒掌派,号令八门,岂不快哉?”

这话说的,让鸣玉最后的一丝幻想死了。

“住口!你从小教我的公平正义何在?我绝不与你这灭祖的贼人为伍,我要为师公报仇。”

“哈哈哈。鸣玉,你疯了吗?不识抬举!那就让我来领教你和那贼人学的本事。”

花振西飞身跃起,如猛虎下山攻向鸣玉。鸣玉出手,快如闪电。他一把抓住花振西的胳膊,抬腿一脚。只听见花振西一声惨叫,臂骨已折。

花振西剧痛难忍,他没想到,他竟然一招便败。眼前的鸣玉,还是他那个徒弟吗?

“师父。您曾教我,身为崆峒人,当以死效忠崆峒。你逼死师公,盗取掌派之名,本是罪大恶极。您是飞燕的生父,自小带我又如己出,我不忍伤你性命。今日,我断你一臂,你已不能再练飞天伎乐拳。就算还师公、师叔一个公道吧。往后,您好自为之。”

说完,梁鸣玉扬长而去,径直下山。


12、

一路上画眉山雀齐鸣。

九光殿、问道宫、雷声峰、朝天门……每一处都是打小与飞燕一起走过的路,以后恐怕再也不会来了。

花师妹,我俩一对鸳鸯,不幸要遭此劫数。原谅我,不能认贼作父。只求来生,与你再续前缘。

走上官道,鸣玉在想,我该何去何从?

江湖苍莽,处处有恩怨,话不尽薄凉。

倒不如僻野清观,幽谷空山。

我就去那性空山吧。

不问世事、逍逍遥遥,做一名性空道人。(全文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为什么,从小到大的梦里总是有各种各样的遗体告别,一个个尚且活着的亲人在我的梦里纷纷躺进了冰冷的棺材里。梦境真...
    谢可慧阅读 749评论 2 4
  • 来简书差不多20天,认识越来越多的人。很多时候,只是脑袋里闪过的念头,也能很快实现。比如,里面有些我的偶像会主动加...
    薇花一笑阅读 349评论 3 6
  • 今天,我清涩的拿着早点,在你们班门口等待,你过来了,我害羞的低下头,把早点给你,你摸了摸我的头,我甜甜一笑 中午,...
    冷梓潼阅读 148评论 0 0
  • 欢迎戳进来【归尘】目录 【上一章】归尘(33)路遇判官 人们总是恐惧那些本不应该出现的东西,所以,看见鬼魂自然感觉...
    傅人阅读 552评论 12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