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君如常》:将细碎日子过得光亮

“外面纷纷扰扰,里面乱乱糟糟”,毛不易的这句歌词唱到了多少人的心坎上;“走到哪里都要勿忘初心”,是多少人曾被叮咛过的话语。现实确实如此,匆匆忙忙依旧是无数拼搏者的真实写照。


前段时间的微博之夜如期举行,盛典上网络红人李子柒的出现无疑是全场的焦点。她镜头之下的“中国式田园生活”红遍国内外,让在喧嚣城市下的人们无不开始向往这种回归质朴的简单生活。在她发布的视频里,我们都能感受到朴素、美好,还有中国生活美学的简单静雅,怎能让人不心生羡慕呢?


如果对生活感到困惑,总觉得是不尽如人意,会去羡慕别人的生活可以洒脱随性。是否有想过,其实自己也可以做得到如此。每个人的生活不尽相同,但通往美好的路千篇一律。《惜君如常》中便是描写了经历各异的中国文人如何保持着特立独行的精神世界,并在朴素日常中渲染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平静素雅。


但是又不得不承认,尽管如此,我们很多人都无法忽略柴米油盐带来的枯燥琐碎,无法避免人生的起起落落。所以在这本书里,雪小禅正是将自己对生活美学的理解,用一个个小故事,将平常生活中的深情与曼妙娓娓道来。


本书的作者——雪小禅,被誉为中国慢生活美学代言人,对传统文化、戏曲、美术、书法、收藏、音乐、茶道均有自己独到的审美与研究。在她的个人分享里常常能看到无关尘俗的淡雅生活,无不让人心生平静。除《惜君如常》之外,还出版了《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等畅销书。对于中国生活美学,她总有自己的独特表达。


广阔的心与美好事物

每个人都在扮演着自己的生活角色,广阔的心、美好的物是什么呢?我想,它们的尺度都无法用肉眼可辨,也不是三言两语可描述的、具体的现象。

 

我们对一个人最高的赞扬莫过于是:你看他,好像头顶着一束光似的光芒万丈。从隐士、戏子、到诗人,他们内心中都住着一个无比广阔的天地,那里面有关于时间、宇宙、生死的思考。通俗地讲,是他们经历跌宕人生后仍然看得到世界的光亮,仍然心怀暖意。


每日种花、喝茶、唱戏、写诗的他们,必定少不了坛坛罐罐、几寸戏台、文人雅字。在他们眼中,所有的老旧古物都是弥足珍贵的藏品。人一旦有了自己爱好的东西,便可开心一整天。


我们能被美好打动,就一定会有自己的向往。只是不经意间,被尘土掩盖了。不必当隐士才能上山劈柴,哪怕是下班后给自己一小段放空的时间,疲累后给自己身体一次舒服的按摩。都是美好的事物,不是么?我们也许没有极致的爱好,可以为之忘记一切苦恼,但我们一定有对平淡简单的向往。正所谓,当隐士不是为了逃离,是在顿悟之后的豁然开朗。


当人人都说想要“采菊东篱下”,真的需要到南山下吗?应该不是的。帮雪小禅针灸的许大夫在帮她针灸的十几天里一直在给她讲《圣经》,最后对许大夫的一句形容是:她眼里有光。


雪小禅看到了许大夫有一份强大的精神寄托。


只要相信美好,内心的平静就不会逃离,只是需要释放。为什么常说“心静自然凉”,因为广阔呀!把心灵扎根在正能量的磁场里,所感受到的一切必定都是积极向上的。


艺术作品散发出美好

正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角色一样,每个人也一定都有自己的爱好,书中作者的爱好就是听戏、赏雪、读帖。从每个艺术作品中追溯到原创者的平生,并能感知到他们的繁华不惊和春秋岁月,


有些事,有些人,有些画,必是绝响。


艺术创作者用他们的作品向我们传递着美好,只是我们忘记了去感知。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经常能看到各种类型的摄影展,每个展品都是摄影师用镜头精心雕琢的艺术品,而观赏者往往也能够在那一幅幅照片中看到真实世界下我们竟未曾发觉的细节。那些细节,通过摄影师,传达到作品上。


那天在商场的一个“女性写真摄影”作品展上看到了一个女孩从出生到年老的所有历程,同为女生,心弦会突然被触动。是的,艺术品还有个很微妙的能力,它们可以引起你的共鸣,打开你的思考。


人们如果真的感觉无所依托,不如尝试在各类艺术作品中探寻,也许那里有你想要的答案。艺术作品并不局限于大师级别的诗词画作,就像学生经常喜欢摆的:一根香肠加上两个圆鸡蛋,代表一百分,不也是一件艺术品么?


艺术来源于生活,回归生活,近在咫尺。


将细碎日常过得光亮

说到这里,也许很多人还会心存偏见,觉得懂艺术、有诗意的人那是他们生活过得好,没有烦恼。我想未必,一位长辈曾经语重心长地教育他的儿孙说:“境由心生,凡事放开才是根本。”


生活过得五彩缤纷的人,不一定有着很充裕的物质基础作为支撑,也许只是他们懂得将细碎日常过得光亮。书中说到很多作家甚至难以解决温饱,却仍然以赤子之心爱着写作,为什么呢?因为写作是任何物质都无法代替的慰藉。


喝茶看戏是书中被谈及太多次的趣事。无论是独自一人看书写作,还是与友人一起谈天论地;无论是表达感伤,还是喜悦,都似乎能在一杯老茶中让情感变得更醇厚。日常很普通,但是可以过得光亮且充满回忆。


就像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兴起的vlog,记录着人们的生活,然后分享给朋友、还有许多陌生人。很喜欢剪辑的朋友总能将普普通通的一天输出成一个独属于自己的“微电影”,哪怕只是买菜做饭,也变得有趣起来。


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不会相同,不会每个人都喜欢喝茶看戏,又或者是剪辑录视频,也可能是打球滑滑板……学会将繁琐生活打磨得光亮应该是一个要学会的人生存技能。


世事纷繁,我们不能保证每天都是一个好日子,但我们要学会从心出发,将每一天过成一个好日子。


遇上樱花季,雪小禅本来兴致盎然得赶去看樱花,谁知,到了才发现樱花已落满地,没有任何失落只是想着:将花瓣捡起收藏也挺好,还可以看朝霞、拾枯枝、闻雨的味道。如果在面对每件不如愿的事情都有一份豁达,大概每一天都是光彩夺目的。


我们需要照见,也需要彼此照见。

“生活不仅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而远方,无非就是珍惜每一个日常,珍惜每一位促膝谈心的朋友。书中有许多动容的故事,这里从广阔的心与美好事物、艺术作品散发出的美好以及将细碎日常过得光亮三个角度叙述了雪小禅笔下的返璞归真。


首先需要有一颗广阔的心,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淡泊自然,从来就是中国传统思想中的精华,让其成为我们的生活态度,未尝不可。找寻一件自己爱好的物品,无论大小,能让自己心情保持愉悦都是美好的。


除此以外,艺术作品也是能汲取营养的不二法宝。书中的艺术品如书画,在我看来,我们不需要把艺术品想得太遥远,雪小禅从自己的角度阐述,我们完全可以也从自己的角度去探索。


或许一时间还是没办法考究心与物,还是不能理解艺术品,那也没关系,我们就说日常吧,柴米油盐酱醋茶,日复一日,有家庭的事、有工作的事,甚至很多时候我们都被这些琐事困扰,心情灰暗。那可以怎么办呢?就学会把细细碎碎的日常过得舒心,凡事多往好的想,也很好。


我们会说生活就像正弦函数,总是高低起伏,心脏的跳动亦如此。

诗人苏东坡被贬到惠州,他作诗:“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被贬到黄州,他作诗:“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甚至后来被贬到非常荒凉的儋州,他也怡然自得:“闲看树转午,坐到钟鸣昏。”仿佛在他的生命里,没有哪一天的生活是索然无味的。我们倒不妨也可以尝试这样去享受我们自己的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