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多角色沟通

第二篇,产品经理沟通

首先,沟通要分人群,应对不同的人群,沟通的方式肯定就不一样,刚刚用平常对小伙伴的说话方式跟老大沟通,就被喷了》。。产品经理平常沟通中需要沟通的对象很多,毕竟一天可能大部分工作都在沟通,简单按照角色分个类,老板、直属领导、开发、设计、运营、客服、跨部门、客户、对外。下面着重讲下对领导、跨部门和对开发的沟通。

对老板和对直属领导

基本所有创业公司或者稍大一点的公司最大的产品经理就是老板吧。但是的确跟老板沟通的机会不多,可能每次沟通都是开评审会。平常老板可能就是直接指出你的错误,你去改就行了。但是一定要建立老板对你的信任,也就是提升自己的存在感,免得改个东西都不告诉你,那不是尴尬么。那直属领导跟老板还是有很多本质区别的,直属领导每天都面对,真的是工作伙伴,坦诚交流,可能会有一些摩擦争议,但是就事论事。经常有个问题是领导想做的不靠谱,产品经理估计都有点傲气,觉得自己想的就是对的。但是领导想的就是不靠谱的么,面对一个靠谱的领导做的一些你觉得不靠谱的决定,我们更多要确定是否真的不靠谱,因为很多时候我们没有领导那个层次的远见,没有站在领导的立场上思考,比如这个需求你看着价值不大,但是却是为了以后做铺垫,或者说你的业务理解还没有他理解的深等。当然可以一起坐下来评估一个需求从用户场景、用户数据、开发成本多角度考虑下,不仅仅单一角度或者是凭感觉,可能你会有新的理解。另外要看你有没有其他方案,你一味拒绝领导的方案还不如拿出另一个可行的方案出来力证。

对开发

经常有说开发和产品是死对头,经常撕逼。多从自身角度来看,有些地方做到位了就能减少很多撕逼。当然最好是开发就是我哥们,即使是女生产品经理也可以交开发哥们哈,的确很受用。

1、大度。这个真的要有,心态要好,不要觉得自己高高在上,怎么开发业务都不懂,问的都是傻逼问题,测试老是纠着细节逮着你。要知道撕逼解决不了问题,你赢了,开发还是觉得不信服;开发赢了,说需求这么不明确是不是给我挖坑。

2、明确需求。应该说80%的沟通都是因为需求不明确,但是需求的确不能完全明确,即使产品经理做到了完全明确(理想状态),开发理解也肯定会有偏差,所以沟通是必须的。但是作为产品经理的确还是要尽量明确需求,不能因为说忙着别的事情对需求思考深度不深,广度不广,导致对需求不明确。当然明确需求还分一些表达不明确,一些思考不全面。表达的就不多说了,语文水平需要提升。需求明确需要不停留在表面(明确数据的默认值、明确数据的边界值、明确数据的异常等),帮开发考虑的更多,多想想实现逻辑,即使不写代码;将多层次的主题进行分离,碰到复杂的逻辑,拆解成多个模块模块,理好模块之间的层次关系,其实就是复杂事情简单化;将所有事物相关联起来,这个就是考虑全面,有的逻辑不仅仅影响本身,牵一发动全身,要找到关联;整合主体寻找答案,就是要有大局观,眼光不仅仅局限于这个功能,还要站在更高的角度,比如整个模块,整个产品,整个系统,会给你一些新的思路,有些可能就没那么重要没必要太纠结了;将想法变为观点,就是思考清楚表达明确,不要含糊其辞,想法成熟后才成为观点,并且要对你的观点要信心。

3、讲产品故事。所有的开发都乐意听产品故事,从用户、场景、需求,开发人员开发一个功能,也不仅仅是做出来,他们也想这个功能能帮到客户,真正实现用户需求。也可以让开发人员对需求内容更了解透彻,减少后面重复沟通的次数。

4、讲自己故事。这点也比较受用,其实就是诉苦,告诉他们你为此多努力,他们就会给予必要的尊重。

5、提前私下确定。这点尤其适用开评审会前,先跟对应的开发小兵确定一遍你的思路,避免一些大方向的问题,导致评审会开不下去,或者纠正一些小错误、弥补一些逻辑。也可以让开发私下更了解需求内容,评审会也会更顺畅。

6、跟大牛沟通。很多大牛的确有些难以沟通,首先你可能都会有些自卑,觉得这问题会不会傻了,让大牛觉得你很不专业,评审会会不会被大牛喷。当然大牛都很忙,你不要在人家忙的时候去找,请注意时间交叉。也千万不要问第二遍,大牛普遍没有耐心,就算耐心也不想回答你第二遍问题。然后其实我觉得很适用的是你可以先问小兵,确定方向, 并再多了解一些信息,再找大牛沟通。另外也别怂,要有底气,要看法也要敢于提出来。

跨部门

跨部门沟通的确很累,驱动别的部门配合来一起做一件事情,要看双方的时间安排,可能我们有时间的时候人家没时间,即使时间凑在一起,大家也不是完整的就在做这一个项目,一般都是多个项目并行,所以跨部门沟通产品经理首先要协同时间组织开始,可能是一个项目也可能只是一个小交流。跨部门最主要的问题是职责不明确,每个人只了解自己负责的部分,那此时产品经理就需要主动去了解对方业务,要做到熟悉整个链路,而不是像开发一样只熟悉自己负责的业务。当发生问题,职责不明确的时候出来协调,保证有序进行,但是不要万事就找对方领导,当然实在不行只能找对方领导处理了,可能有时候还需要主动知会对方领导。另外跨部门追求结果,要不断追踪落地情况,避免没人跟踪停滞不前。

沟通技巧

当然,不管跟谁沟通都要讲究技巧,提升沟通效率,体现你的专业度。

1、一定要提升个人影响力,塑造个人品牌。不管是工作和生活,都要注意自己的形象塑造。你会发现当你塑造出自己的品牌后,也就是信任你,做起事情来对方就会更配合,事情流转就会更顺畅。

2、不要浮于表面,专注核心问题,直接给答案而不是问问题。

3、还有一个沟通中理解思考回复的心理过程,就是辨别问题点—自我思考—快速架构一个想法—精准直奔主题。快速理解别人的观点,定位问题,然后利用现有知识库快速思考,架构出这个问题的一个解决方案,然后精准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但是这个心理过程每个环节都很难难度哈,也就是所谓的理解能力、自我思考能力、反应速度、表达能力。


That's al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