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而不言,笑而不语》

昨晚,冲澡时,想到最近事情都挤在一起,事情一多,自己就觉得累,觉得烦恼,其实本质上,还是自己不够成熟,内心不够强大吧,无法去处理好这些事情,本质上,也是自己的能力还是不够的,还需要提升。只有认清了自己,并接受和承认自己不够强大,才会继续努力地去耕耘和提升自我。这样的过程,内心其实并不好受,但接受了,自己内心就会慢慢平复下来,调整好心态,把最紧急的事情处理掉,把大的事情分解成小事情,分开解决掉,但一定不要忘记了做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那是对自己的一个长期投资,虽然短期看不到明显的回报,但长期坚持下去,你的回报率就是指数型增长的,健身和阅读学习就是这样的。多做些重要不紧急的事情,自己的价值也会得以提升,也会更加有耐性。慢慢地,理性和感性的综合提升,才会塑造更完美的自己。

眺望未知的世界

昨晚,也跟健身房里一个身材练的比较好的会员一起聊了会儿,他现在在武汉备战明天的健体比赛,跟他聊了会儿,对他的印象就改变了很多,这也让我感触到,对一个人真的不能只观其外在,而要跟他深入接触后,才知道这个人的秉性,跟他聊了半个多小时后,让我感受他身上有与我相似的一些优点,他也很努力的去做好自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正因为,我们思想有很多共鸣点,我们的身材也就会达到一定的相似度。就目前学生中来看,我们两个在健身房里,练的比较好的两个,身形和维度都是大其他练的不错的一号。

在健身这条路,我会越走越远的。与他聊天,也给自己上了一课,不要觉得自己比别人优秀了,就很自傲,这需要我经常提醒自己,如果过于自傲,就会停滞不前,这点,我之前提醒过自己,但我觉得有时,还是会有自傲的心态,多多反思和督促自己吧。不要因此,而让自己放慢了前进的脚步,每一次的经历,都是一次洗礼,脱掉不好的,让自己变得更好。关键是面对现实的打击,要用积极地心态去面对,要有永不言弃的精神,这也是为将来踏上社交,有机会创业的话打下良好的心态基础。一切到来的都有助于我成长,感恩!

于平和的心态生活着

今天下午看见林清玄说过的一段话,放在此刻,自己对这话也有一番感触啊。关于前世今生的话题,以前没有去思考那么多,但,当遇到问题时,自己才会花心思去反思。

“昨天的我是今天的我的前世,明天的我就是今天的我的来生。我们的前世已经来不及参加了,让它去吧!我们希望有什么样的来生,就掌握今天吧!”这段告诉我一个道理,跨过昨天那个坎,对于今天就是获得一个重生的机会,所以,只有勇往直前去跨越它,自己才不会被束缚其中,才有机会变得更好。过去就让它过去,坦然面对过去,笑看风云,活在放下,放远未来。

“前世或来生看起来遥远而深奥,但我总是相信,一个人只要有很好的领悟力,就能找到一些过去与未来的消息。就好像,我们如果愿意承认自己的坏习惯与坏思想,就会发现自己在过去是走了多么偏斜的道路。我们如果愿意去测量,去描绘心灵的地图,也会发现心灵的力量推动我们的未来。”我对这段的理解是,只有去拥抱自己的好与不好的习性,才能让自我与本我和谐的相处,才会有更多的精力投身于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上,才能获得更好的领悟力。

我一直坚信,一个人只要很努力,就可以预见未来的路,但再大的努力也无法回到过去。所以,真正值得关心的是现在。与其把时间浪费在前世的梦,还不如活在真实的眼前。世人很少对今生有恳切的了解,却妄图去了解前世,世人也多不肯依赖眼前的真我,却花许多时间寄托于来世,想来令人遗憾。只有把当下过好,才是对过往的一个很好交代,也是展望未来的一个基础。

看到第二篇文章是在微信公众号《新生大学》里关于谈论到社交的,作者写到“一切学习都是社交”,这篇文章与昨晚我的经历联系到一起,也让自己感触很深,自己不强大,再好的社交都是苍白无力的。唯有自己强大的,优秀的社交圈和人脉网自然就搭建起来。

我想对这篇文章进行解读,谈谈自己对作者抛出话题,自己对此的一番思考。

“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很多问题。不同的是有的人想办法解决了,而有的人则放弃了。当面对不同选择的时候,是什么在支撑我们作出决定?大多数都取决于每个人对自己的定位。”

这段话,其实,我在往常的文章中也有提过,每个人在一生都会遇到数不清的问题,会有各种无奈,关键看自己怎么去看待它,有的人选择任其自然发展,采用放羊式对待它,那它对你来说就是一个阻碍,不会让你成长的。而另外一些人,面对此种问题会静心思考,寻找突围方法,而不是采取碌碌无为平庸的方式去解决它。这类人,遇见的问题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个成长,会随着人生阅历的增加,自己更加成熟、稳重,更有机会跻身百分二十优秀的圈子里,这也是自己奋斗的目标。

作者谈到成长时,说到如何能让自己不断成长?没有固定答案,却有一定规律可寻。抛出了三个话题。

第一个成长方法是升级你的心智

“我们每个人都是台电脑,大脑里就有操作系统,每个人的操作系统是不一样的。你可以把心智理解为操作系统,你会发现有的人一时半会儿只能做一件事情,有的人可以同时做好几件事情,这就是他们两个人操作系统不一样。

有的人是单任务操作系统 —— DOS,有的人是多任务操作系统 —— Unix。这个操作系统的机制会决定这个操作系统的效率,也就会产生不一样的结果。你只需要把自己的大脑想象成一个操作系统,然后不断升级操作系统,你是有必要升级你的操作系统的。

我们最常见的是什么呢?看我们身边有很多人,到了一定程度之后,他们就会停下来,不再更新自己的操作系统了,乃至有很多东西他们都接受不了。有一个著名的定律:人在 15 岁之前见到的科技创新是习以为常的,认为这世界本来就应该是这样;在 25 岁看到的科技创新是一定会改变世界的;在 35 岁之后看到的科技创新是什么呢?是一定要毁灭这个世界的。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人在 15 岁的时候是一个操作系统,在 25 岁的时候是另外的一个操作系统,在 35 岁时是一个已经不再更新的操作系统,所以才会产生这种幻觉。所以现在就很清楚了,所谓的心智就是:我们脑子里那个操作系统。心智是可以习得、可以增长的,正如操作系统是可以更新、不断升级、更有效率的。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看到很多人在不停地进步,我们也看到更多的人被甩在身后,那究竟差异在哪里呢?这么多年我个人也在一直探究,差异我认为是非常简单而又清楚的 —— 就是学习能力。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决定了 TA 究竟能学到多少东西,把多少学到的东西用到生活里面去。”

上面这段话,作者把自己的心智比喻为一个操作系统,只有不断地更新自己的操作系统(对世界的认知体系),才能与时俱进,才不会被社会所抛弃。成长的内在机理就是提升自己的心智,心智成熟了,人也会变得更加有魅力的,而心智也分理性和感性,这段时间,自己之所以对所遇到的问题,措手不及的原因在于,自己的感性心智还是不成熟,所以。当面对问题时,自己的感性心智承受不了,就会手忙脚乱,认识到这一点后,就要有意识的去改善这方面的能力,不要让自己再同一个坑跌倒,在感性心智上,相信,我会越走越远的。而决定提升心智的快慢程度在于你学习能力的强弱,如果你学习能力强,你就能快速的把理论应用到实践中,去习得和成长。而人的差异就在心智和学习能力的差异,短期看不出来。但把时间拉长了,一切就那么明显!!!

第二个成长方法是:一切学习活动都是社交

“大多数情况下,一个人的见识决定 TA 的命运。仔细去想,你走到今天,一定是在身边人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的。你有时候做出的一些决定,一定是因为你见过够得着的人那么做,才激发了你的斗志。

见识决定命运这件事肯定是对的,所以我们在抽象地说:学习本身就是一种社交活动。可能现在还看不太出来,但未来的教育一定叫同辈教育,或者说是 P2P —— 点对点的教育。”

上面这段话。是作者提出的第二个成长的方法也是本篇文章的主旨。学习决定了你的成长路径和的发展的高度和广度。学习扩展事业,增加见识,而见识将决定我们命运。想想我们今天能取得这样的成果一定是过去自己在某方面拥有了一定的见识度,才会使得有这样的成果。所以,现在努力奋斗,未来的自己会感谢现在的自己哈!

第三个成长方法是:正确的事情不是学,是“用”

“用正确的方式去做正确的事情,这是中文的表述,但是首先的核心是先做正确的事情。把正确的事情做对了,即便效率差,也有好结果。什么是正确的事情?一切可积累的事情都是正确的事情。”我在前面文章对这个问题已经进行过一番思考,得出的结论跟李笑来老师是一样的,就是在做事之前,先确定哪些是值得做的正确的事,然后再去做,因为当你确定方向对后,再去做的话,就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而如果,你没有预先去思考,而是,等到做一半了,才恍然大悟的话,就会一脸懵逼啊!所以,做事前规划和评估还是有一定作用的。

“大多数人没有想过活在未来是什么意思,如果有一件事情在未来注定要发生,然后你现在就做好准备,按照那个方式去做,TA 需要时间才能出现结果。提前两年时间这么做,一直这么做,到那个时间这个结论出现了,而你因此受益。过去这两年,你就是活在未来的。大多数人不是这样的,所以大多数人是活在当下的。

其实你想象一下,活在未来的人,肯定比活在当下的人运气好,因为结果更好嘛。你一旦知道活在未来是这样的,你没有办法悲观的。你会倾向于乐观,活在当下,谁对当下都是不满意的,这不是自我欺骗,这是一种简单的逻辑推理,而且是逻辑严谨的推理,于是你自然就会变得乐观了。你从悲观变成乐观这一瞬间,其实整个世界都变了。”

上面这段话,李笑来老师在《通往财富之路》的专栏里,有提到过,当时看了,也矫正了自己的认知,更加坚定的做一个活在未来的现实主义者,把肉体放在当下,把精神和思想放在未来,用身体去践行,用思想去展望、去预测未来,这样的结合,必定在未来会得到应有的回馈的。而我现在在努力的健身和阅读,其实,就是在放远未来,为未来而努力奋斗,未来也就是我当下的奋斗的一个目标。把未来设定为一个可行性目标的话,会让自己的当下行为更加积极主动,所以,这是一个不错的思行方法。

听完李笑来老师的心得,认真去思考过后的人,肯定会开始重新思考自身的定位、成长的重要性以及自己的社交圈所带来的影响。在这种不断升级的思考中,一定会有更多新的生活选择,愿每一个选择都不辜负我们的成长,愿每一次成长都能带给我们更多前进的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1评论 4 26
  • 第五项修炼,彼得·圣 (新世纪最新扩充修订版) 2009中文序 领导人就是占据权位而自动出现的;必须拥抱领导的“...
    际弋阅读 3,123评论 1 38
  • 明月1 夜晚凉风袭来挺, 明月亮照山间色。 屋中人们熄灯灭, 久夜不休未归棉。 秋日丰收2 秋日飞鸟过天边, 夕阳...
    宇博韩阅读 196评论 1 0
  • 飞向春天的梦想 田 秀 眼前飞舞的是什么 看不见 时远时近的感觉 总在飞窜 接近哪里 前方有一丛花树 绽放...
    兴安居士阅读 191评论 0 3
  • 1.学习张爱玲的外貌写作风格,写上一段。 想爸妈了,翻出去年回家拍的照片,久久地凝视着。那是一张父亲、母亲和儿子、...
    默玉源阅读 19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