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编排一堂流畅的60分钟瑜伽课程——干货中的干货

文:瑜之初心

(一)

前两天一直在外地出差,没来得及更,今天补一下,大家见谅哈。

经常有人会问我关于瑜伽的排课,甚至有人直接让我帮她们编一堂瑜伽课,本想着以后有时间系统说一下,但发现关注我的朋友很多都对瑜伽的排课感兴趣。

有的人可能是刚开始教授瑜伽,存在排课的迷茫,有的人可能刚学完那种教练培训速成班,面对课程编排无从下手,只能原封不动的照搬别人的课程顺序,上完一节课老师自己都是蒙的,可想而知学员的课堂体验感如何?瑜伽老师的自信和权威更无法建立。

那么如何编排一堂流畅而合理的瑜伽课呢?这里咱不会把具体的现成的已经编排好的完整课程提供给大家,因为小编一贯坚持的原则就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编排好的课终究只能算是我吸收了。

就好比别人炒好的饭菜终究没有自己炒的可口,只有当你亲自经历过买菜切菜掌勺的环节才能真正掌握制作佳肴的技巧,这里关于“如何选食材、如何下刀、如何翻炒"的过程就是我今天所要教大家的内容。

(二)

要想编排好一趟受欢迎的瑜伽课程,首先要对瑜伽的各种体式了如指掌,并且能够迅速的进行分类。

你知道瑜伽里有哪些分类吗?你知道哪些属于站立体式吗?你知道各种类型体式的排列顺序有什么讲究吗?

在课程编排里,瑜伽里的体式大体可以分为以下几类:站立体式、跪姿体式、坐立体式、俯卧体式、仰卧体式。具体每种类型包括哪些体式就算作留给大家的课后作业了,自行完成~

先来讲讲排课的总体思路就是:

1、保证体式顺序的流畅性。根据排课的顺序可以选择从站立体式——跪、坐体式——仰卧体式,重心由高缓慢转低;也可以先坐姿体式——站立体式——跪立体式——坐姿体式——仰卧体式,重心由低到高再回到低处。

千万不要一会练些站立体式,一会仰卧体式,学员会晕的,也达不到放松的效果,感觉一堂课下来像赶场似的。

2、确定课程的练习主题。编排课程前先确立练习主题,然后编排的体式均需要围绕这个主题来连接,比如说如果以拉伸为主题,你就得简单热身后,由浅至深的将有拉伸功效的系列体式串联起来;

如果以力量为主题,那就要由易到难多编排一些手臂力量,腿部支撑之类的体式;

或者这节课你想让学员最后掌握后弯练习技巧,那前面你就得循序渐进得先编排一些开髋开肩,加强腿部力量、手臂力量的体式,为最终的后弯主题做准备。

3、根据季节排课。春夏季比较燥热,调息的时间可以稍长,可以消除身体的燥热,能尽快进入课堂状态;如果是秋冬季,本身天气很冷,如果这个时候调息很久的,身体容易受凉,所以适当缩短调息时间,然后编排 一些快速热身的体式如拜日式让全身先热起来。

4、这一条针对私教,根据学员的情况编排课程,举个栗子,如果学员有腰椎间盘突出,那就不能安排很多前屈类的体式,如果学院平常习惯低头玩手机,体态有含胸驼背,那就要给学院多安排一些开肩类的体式,才能对体态有所改善,不以改善身体为目的练习的瑜伽都是耍流氓~

(三)

上面是我讲的大概的排课原则,怕有的人还是不知道如何编排,接下来示意性地讲一下具体的体式编排,没有写完整,大家自行补充。

》》1-5分钟:调息,便于进入状态

》》5-15分钟:热身,可以猫伸展,也可以拜日式a,或者一些简单的侧腰拉伸啥的。

》》15-45分钟:体式正餐时间,这里面自我发挥的余地很大,根据喜好编排,这里简单举个例子,拜日式b-战士一式(左脚向后)-站立前屈-下犬-战士一式(右脚向后)-站立前屈-下犬-战士二式-反战式-三角伸展式-换边将前面战士一式以后的体式重复一遍,切换斜板式-动态猫伸展,坐前屈,扭转体式,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的扭转体式。

》》45-55分钟:接近尾声,躺卧地面,动态桥式,左右拉伸侧腰,前后滚动式。

》》最后5分钟:休息调息

掌握方法以后,接下来就是大家自由发挥的时间了,你可以根据需要编排各种你所需要的课程,还不用担心重样,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排课了~

初心碎碎念:前几天翻阅了一下自己以往写的文章,自己都惊到了,人啊,最怕坚持,就这么悄悄地写啊写,52篇文章,每周一篇,应该有十几万字,后台关注的人也越来越多,很欣慰,感觉自己的付出有所回应,不再是冷冰冰的文字,感谢热心的伽人们的留言和鼓励。

前两天因出差没有更新,心里一直悬着,老感觉有件大事没完成,看来我的日常生活已离不开写文了。快十二点半了,夜已深,还在码字,只为心中的那个信念依旧坚持着,加油,风一样的女子。

如果你周围也有如你一样喜欢瑜伽的女子或男子,欢迎转载文章,希望更多的伽人在这个平台相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想写一篇关于瑜伽派别的文,相信这也是很多初学者最容易弄混甚至压根不了解的一块盲区。 就如我刚开始接触瑜伽,断然...
    瑜之初心阅读 5,698评论 9 76
  • 面对现在瑜伽行业的市场行情来看,很多所谓的瑜伽老师短暂的30天就可以出来给学生教授课程,但是有时候资深老师的课时费...
    瑜伽之路阅读 2,449评论 10 24
  • 女孩,请不要走开 难道你不明白 我对你是多么喜爱 女孩,请不要走开 难道你不明白 你婀娜的身姿 灿烂的笑靥 已荡起...
    北方的狼1323阅读 178评论 0 1
  • 2017年,善于把握机遇的企业们不是正在开源,就是走在去开源的路上…… 开源是不是就意味着免费? 开源企业就是要当...
    活动家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