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性格决定命运

项羽自刎油画

小学时便读过李清照的那首诗,犹记得诗里那句“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初识英雄血性;中学时历史课上再遇项羽,得知英雄非良王;一首《虞美人》才识英雄原是多情郎;《阿房宫赋》道尽项羽愚昧冲动残忍暴行;今日又看“秦时明月”秦苏苏版项羽,却是又爱又恨又疼又怜又发人沉思。

看过那么多人眼中的项羽,特别是剧版的项羽给了我很大的触动也引起了我的思考:项羽固然是个英雄,然其占尽天时地利为何还是失去了那已要到手的江山?是无勇无谋?是无能臣贤将辅佐?亦或是兵力不足?都不是!

那么究竟是因为什么一个力能扛鼎,驰骋沙场屡战屡胜的西楚霸王却不抵泼皮无赖似的刘邦,最后只留下霸王别姬自刎乌江的悲壮?我们先看下面这首诗:

乌江项羽庙题壁—严遂成

云旗庙貌拜行人,功罪千秋问鬼神。

剑舞鸿门能赦汉,船沉巨鹿竟亡魂。

范增一去无谋主,韩信原来是逐臣。

江上楚歌最哀怨,招魂不独为灵均。

这首诗虽不足以概括项羽的一生功过,却也包含了项羽一生中最重要也最令后人惋惜和景仰的几大事件:鸿门宴错失良机放走刘邦,巨鹿之战破釜沉舟大胜秦兵,垓下之战四面楚歌自刎乌江……这首诗也多少道出了导致项羽最终失败的几个原因:不识人,不善用人,贤臣良将在他麾下却不能发挥自身的才能,导致有才之士离他而另寻良人,而刘邦正好就是那个有识人之能的良人。原在项羽麾下的有才之士尽数转投刘邦麾下,身边能臣只剩下范增一人,而这范增的谏言却又总不能得到项羽的采纳,可悲可悲……

虽然很想从深处剖析项羽失败的原因,无奈小女子也是个不懂军事不懂政治之废柴,故只能从自己一直以来看到的、学到的、感受到的、想到的来谈谈项羽的性格对其在争霸中的影响。鉴于个人对于项羽悲壮的命运难以接受,特别是秦苏苏对演绎的项羽(其实是对秦苏苏的喜爱了啦),让我又爱又恨,难以接受,所以就先看一下项羽的性格中作为君王应该极力避免的几点。

一:任人唯亲,刚愎自用。

起初,项羽的身边并不缺乏能臣先将,有志之士,如韩信,张良之辈,另外还有一直跟随着他的范增等,这些人都是颇具军事和政治才能的人,项羽本身在行军打仗方面可谓是天赋异禀,但这治国行政却并不擅长,偏偏他又过分自信,并且不怎么听取这些智囊的意见,也不肯重用这些人,向来身边重要的官职都给了项氏一族,任人唯亲,让这些有志之士空有一身才能却无处施展。想那些有才之士也是一身傲骨,此处无用武之地,何不另觅良主?

最后身边的谋士能臣也就剩范增了,可这项羽呢,偏偏还不懂得反省,依旧我行我素,坚持己见,不懂得把握时机,而是刚愎自用,自以为敌人不足为惧,仅鸿门宴一事便可看出:范增等人多次暗示趁机杀了刘邦,而这项羽却多次无视,对刘邦的阿谀奉承之词颇感受用,甚是得意,最后竟放虎归山,错失良机,也为他后来争夺江山留下隐患。

二:做事冲动,容易意气用事,痛恨暴行而行暴行

在奋起反抗秦王朝时,项羽应该是痛恨秦朝统治者的暴政酷刑的,项氏子孙江东百姓死于秦朝暴政下的人不在少数,项羽作为士族子弟,从小接受爱民思想的教育,又正是一个热血时期的少年,项羽看到秦王朝的暴行,自是痛恨的,所以当陈胜吴广起义时,他积极响应,奋起反抗,试图推翻暴政。

本以为项羽看到了暴政下民不聊生的景象,应该会深以为戒,特别是成为所谓王者之后,就更应该摒弃前者之不善并加以改之,却不想当他一路拼杀,从成为将军开始,就显示出了他的残暴。下面是历史上曾记载过的项羽的六次大屠杀行为:

第一次襄城屠城,坑杀全城平民。

第二次城阳大屠杀,杀光了辅助秦军抵抗的全城平民。

第三次新安大屠杀,坑杀秦军降卒20万。

第四次咸阳大屠杀,杀戮关中平民无计,大烧,大杀,大劫掠,大掘墓。

第五次破齐大屠杀,坑杀田荣降卒数目不详,大劫掠大烧杀,逼反复辟后的齐国。

第六次外黄大屠杀,因一个少年的利害说辞,好不容易放弃。

再来看看项羽的社会政治作为,大体上也是六方面:

其一,复辟狂。一举恢复诸侯分封制,使当时中国重新陷入战火纷争。

其二,酷刑狂。恢复战国大煮活人的烹杀酷刑,对说真话者当即一锅煮。

其三,杀害狂。杀害郡守,杀害宋义,杀害楚怀王,杀害子婴,杀害全部嬴氏皇族。

其四,毁灭狂。火烧大咸阳与整个关中,大火三月不灭。

其五,盗墓狂。大掘秦始皇陵,地面建筑破坏殆尽,地下墓室严重摧残。

其六,劫掠狂。典型两次:对关中财货大劫掠,对齐地财货人口大劫掠

上述杀戮,全部都是战胜之后骇人听闻的屠城与杀降,六次!自古以来都有两兵交战不杀来使不杀俘虏的规定,然而项羽却在其俘获敌军后或者是敌军投降后,对待俘虏一不给粮二不尊重还进行人格上的侮辱甚至最后大肆杀害俘虏。另外一点让他显得比刘邦略逊一筹的就是,刘邦赦免了子樱留子樱一条命,既显示出自己的宽容大气,又俘获了民心:而项羽一入咸阳城,先是屠城,又是火烧阿房宫,然后就是杀了子樱,虽然麾下有人给他说明杀子樱害大于利,可他还是孤注一掷,坚持要杀子樱,电视剧当时项羽是这么说的:只有杀了他,这大秦才是真的亡了。可他却从未想过那失去的民心,将来还怎么做一个百姓爱戴的君王?

这还不算,他每攻下一座城池,都会纵容不下烧杀抢掠,甚至连平常百姓都不放过,其行为可谓是残暴之至。这哪里是君王之风?成为君王该有的杀伐果决是有了,可这作为君王该有的爱民之心哪里去了?统治一个异族国家的真正方法,往往不是杀戮,而是包容和文化的渗透。何况楚国和秦都算是汉人,不存在异族之说,秦之前也实行了文化的统一,而且百姓对秦的统治也是深恶痛疾,期盼有一个英雄能来解救他们,倘若项羽能够再仁慈一点,能够宽容大气一点,不进行杀戮,那么他就会成为那些百姓的英雄,兵力也会更加充足,在后来对峙刘邦时也会更有底气了吧。也或许,项羽得了民心,对于刘邦,根本就不需大费周章,就能以己之德让刘邦甘愿成为麾下之兵了呢……

三:一根筋,骄傲,自负

每次看影视剧,两军对峙,剑拔弩张,必有一方将领要死之时,只要他拼到最后,实在无可挽救,于是拔出剑或者拿出枪,给自己一剑或者一颗子弹,自己结束自己的生命,而不是屈死于敌人之手的那些人,不管他生前是行善或是作恶,我都会对他产生一种敬佩和惋惜之情,因为我觉得那是气节,是一个人誓死也要保住的最后一点骄傲,那骄傲是值得敬佩的。在秦时明月大结局少羽自刎的那一段时,我如往常一般深为震撼,不禁感叹项羽最后虽被逼的很是落魄,可这一举动却保住了他的骄傲和尊严,确实很有人格魅力。所以李清照才会写出“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这样的诗句吧。

但是,从项羽君王的身份来看,这种行为多少是有些目光短浅,鲁莽冲动,不可取了。有道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留亲兵冲锋陷阵自己却落荒而逃确实不是君子之举;但是在明显不能取胜的情势下,有卷土重来的实力,而且明明可以先撤,并且众人皆劝其撤的情况下,却为一时之义和自己的颜面,能走却不走,最后自刎乌江,却也不是一个明智的君王会做出的选择。一个君王在面临选择时,首先应该考虑的是江山是自己的百姓,而不是个人的情感或者说是个人一时的颜面,细想一下历史上圣贤的君王哪一个不是能忍辱负重,所谓常人的情感哪一个不是封在小黑屋,避之不及?所以说自古帝王最无情,而这项羽太看重个人的脸面,应该也可以算是所谓情。所以他应该是个勇猛机智的将军而不是个君王,按河南大学王立群先生的话讲就是“项羽是一个非常可用之人,却坐在了用人之人的位置上”这就是项羽的悲哀。

四:自恃功高,不可一世。

最有说服力的依然还是鸿门宴的例子,项羽在鸿门宴时的表现足以可见其自负和不可一世之态。另外,在咸阳纵兵烧杀,掠取财宝;大搞割地封王,自封西楚霸王,建都彭城……项羽的这种作法,违背了当时人民要求安定统一的愿望,失去了民心。各诸侯也因分封不均而对项羽不满。当然,对项羽恨之入骨的是刘邦。项羽封刘邦为汉王,胁迫他离开关中,迁驻汉中,并封秦降将章邯、司马欣、董翳为王,三分关中,目的是困锁刘邦,使其不能东进。这一养虎遗患的错误,也导致了刘邦后来的卷土重来。

说了这么多项羽想要成为一个君王性格上的缺陷,我都有点开始怀疑我以前眼瞎了才会读了李清照的诗后一直对项羽都是崇拜的态度。所以我还是再小谈一下项羽这个人物的所具有的人格魅力吧,稍微拯救一下我碎掉的小心心。

一、一身傲骨,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勇猛刚强

“垓下突围”充分表现了项羽的英勇善战:“项王自度不得脱,谓其骑曰:‘……今日固决死,愿为诸君快战……’”以项羽明知必死,没有退缩,愿意痛快地打一场,表现了他勇猛刚强的大丈夫气概;“大呼驰下,汉军皆披靡”再现了项羽临战之时先声夺人的排山倒海之势;“瞋目而叱之,赤泉侯人马俱惊,辟易数里”表现了项羽的凛凛神威与迫人气势;“复斩汉一都尉,杀数十百人”再现了一个武艺超群、满身神力的英雄形象;“项王笑曰:‘天之亡我,我何渡为!且籍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无一人还,纵江东父兄怜而王我,我何面目见之?’”寥寥数句就道尽了项羽这个顶天立地的大丈夫的心声。

二、忧郁气质,英雄末路

“东城快战”继续展现了项羽一贯勇猛无比、所向披靡的特征,但其反复发出的“天之亡我,非战之罪”的呼告,也把他恃勇自负的内心世界充分地暴露了出来。这一入木三分的描写,与其说是贬还不如说是褒,与其说是悲还不如说是壮,读之的确令人扼腕不已。

三、一生一世一双人,铁血柔情

项羽是一位顶天立地的血性男儿,也是一位重情重义的柔肠丈夫。被围垓下后,项羽深情而无奈地唱出了“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的人生绝唱。特别是结尾处的反复唱叹,更是声声苍凉。这支歌项羽主唱,美人和之,不仅显示了“英雄气短,儿女情长”,还使这位从未流过泪的西楚霸王不禁“泣数行下”,而他的部属更是“左右皆泣,莫能仰视”,一片呜咽。独此一首诗便可见其对虞姬用情至深,在一个君王身上能看到这些,确实很难得。

四、知耻重义,一身傲骨

在生与义面前,在幸存苟活与维护尊严之间,项羽从容地作出了选择。项羽原本“欲东渡乌江”,但真正来到乌江岸边时他却否定了自己的决定。当时,项羽笑曰:“天之亡我,我何渡为!且籍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无一人还,纵江东父兄怜而王我,我何面目见之?纵彼不言,籍独不愧于心乎?”这番发自肺腑的话,足以窥见项羽重情重义,知耻傲气之性格。

五、赠马赐头时的豪侠意气

起初,穷途末路的项羽对亭长曰:“吾骑此马五岁,所当无敌,尝一日行千里,不忍杀之,以赐公。”这既是对忠诚义士的临终托付,更是对“乌骓”的疼惜和不舍。随后,项羽在“短兵接战”中看到背楚归汉的故人吕马童时,又赠头给他,自刎而死。故人追之,必欲杀之以邀功取赏,项羽却慷慨赐头,蝼蚁之微,泰山之高,两相对比,何等鲜明啊!由此,我们不仅可以看出项羽的高贵气质和英雄气概,还可以看出项羽视死如归的豪侠性格。显然,选择悲壮地死去,更加成就了项羽丰满完美的真英雄形象。

六、有勇有谋,果决大胆

巨鹿之战破釜沉舟,身处绝地仍然能以数十人击数千人,并且是杀人无数,所向披靡,斩将刈旗,其豪迈之气与善战之能自今仍激荡天地。

战场上,项羽是叱咤风云的英雄;生活中,项羽是重情重义的男儿。失败已成定局之时,项羽哀叹的不是被他断送的大业。因为,在他的心目中大业之所以不成完全是老天爷在与他作对。相反,他最放心不下的和最让他牵肠挂肚的是陪伴他的美人虞姬和跟他浴血疆场多年的宝马。如此多情又如此有风骨的男子,我会崇拜应该还是说的过去的吧?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易中天品人录之项羽(一)贵族与流氓 项羽最后还是打败了。他败在了刘邦手里。 项羽怎么会败给刘邦呢?项羽是英雄而刘邦...
    关念阅读 2,354评论 4 30
  • 你把性格交给星座,把努力交给鸡汤 把运气交给锦鲤,那么你过的不好,也是正常的。幸福感是自己给自己的,要自己过得有意...
    刘在zai阅读 222评论 0 0
  • 一只鸟,在层云上飞 那疲倦的身躯、迷茫的眼神 只能被云朵的灰色遮蔽 或许云有多么脆弱,然而 他无法穿透,他的力气已...
    寒扬阅读 289评论 0 37
  • 很久没有这样放松和开心了。昨天在一心读书社的夜读,于我是终生难忘的!一种跨越了行业,文化,年龄的深度交流,仿...
    小_汪阅读 3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