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菜鸡个人学习方法总结

最近在学习火遍祖国大江南北的Vue2,从一开始的毫无头绪,到模仿官方实例写了个人的一个小demo,到开始看官方文档。

这个过程说实话是很痛苦的,因为一不小心脑子里就充斥满黑人“???”外加王宝强的“啥啥啥,这到底是啥?”。

由于自己接触前端时间不长,也没用过数据驱动的框架开发过项目,所以刚才看到vue2组件部分的时候,脑子一下就懵了。

因为这些教科书式的概念实在是太抽象,而且翻译的质量也不是很高,所以不想再继续看下去了。

但是值得庆幸的是,由此产生了一些学习方法上的思考。

总得来说我总结出以下几点学习方法:

1、先学习自己感兴趣的部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当我刚拿到《javacript高级程序设计》这本书的时候,翻开看了一下目录。脑子里就两个字:懵逼。学习过这本书的让你知道,这本书有700多页,而且其中的东西都很晦涩难懂,不想言情武侠小说那么有趣。那我该怎么办呢?硬啃?啃不动。不学原生JS,只会用Jquery?迟早要被淘汰,而且也不会变得优秀,毕竟哪怕是Jquery也是基于原生JS写的框架。所以我就挑了自己感兴趣的一部分,第十五章使用canvas绘图这一章开始学习。看完这一部分之后,开始做实习导师给布置的任务,做任务期间陆陆续续得接触到很多概念性的东西,比如数组,对象,函数,作用域,原型链,继承等等,这个时候再去看《javacript高级程序设计》对应的章节,看完立马在任务中实践,不知不觉中,就对这些概念就有了更好的理解。

        于是我就在想,我何不先学习vue框架有趣的地方,把组件这个部分放到后面去学习,现在可以去学习一下过渡的部分,毕竟他也是属于vue的一部分呀。那么你就会有一种想法?我跳组件这段不学,会不会影响后面的学习?请看第二条建议。

2、不要有“跳过这段我就学不好,理解不了”的错误思想

        其实这个问题我们在高考也会遇到,我相信每一个经历过高考的人都记得老师们教大家答题方法的时候,总是会说:“先做你会的题,不会的题先放着。有剩余时间我们可以回过头来再去做!”其实是一个道理,这里不会的题目可以类比成vue2的组件部分,会的题可以类比成vue2过渡部分的学习。

        假如刚开始学习前端我的导师就让我去理解原型链、继承和闭包这种东西的话,我恐怕早就放弃了。

3、多敲键盘(多敲代码,多写技术博客,多和小伙伴沟通)

        中国有句古话叫: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话放在这里实在是再合适不过,想做一名优秀的程序员,除了有缜密的逻辑思维,更重要是要有勤劳的双手去成就自己的梦想。看100行代码一行不敲,真心不如看10行敲10行。所以说多敲代码。

       为什么标题叫多敲键盘不叫多敲代码呢?因为,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程序员,不仅要敲代码,还要多写自己的技术博客。永远都不要怕别人嘲笑你写的不好,怕的是你不写。设想一下,有个概念,你以为你以为的是对的,从来都不和别人交流,那么更正错误观念的时间长度可能要到你自己遇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但是如果你写出来让别人看到你的文章,恰好有人指出你对这个概念理解有错误,那么你的时间成本将大大缩减。时间就是金钱,在有限的时间里,精确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恭喜你,不久的未来,你绝对会与众不同!所以说多写技术博客。

        涉及到一个与人交流的问题,人是社会性动物,假如一直闷头自学,大部分人都会丧失动力和兴趣继续下去,因为你在身边的同学身上找不到共鸣,感受不到共鸣人就会不开心,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负面情绪。所以我的建议是,加几个活跃的QQ群,最好是加和自己水平差不多的人多的QQ群,如过你直接加大牛群,不好意思,人家研究的东西在你眼里就是天书。在适合自己待的群里大胆的提出自己的问题,勇敢的去回答别人提出的问题,因为他们遇到的问题,可能就是未来你会遇到的问题。现在想起来一次志愿者座谈会上一个成功人士的一句“帮人就是帮己”真的是有道理。所以说多敲Chinese甚至English去和别人交流。

4、牢记:万事开头难。不要怕,就是刚!

        你才20岁或者30岁,就觉得自己不行了,就和别人有天壤之别了,千万别这么想,大牛只不过是比一般人入行早,而且比一般人努力而已。如果你很努力的话,一定会有所成就的。认准一个方向努力下去,我始终相信上天不会亏待每一个努力付出的人!

写这篇文章,一来是回顾自己的学习方法,二来也是希望对新人的前端学习有所启发。

才疏学浅,这些建议可能有说的不到位,欢迎大神指出!

努力成为优秀的前端工程师!


2016年11月23日0点34补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渡效果学习过程的意外收获:第三方Animated.css动画库和Velocity.js动画库。

一、Animated.css

亲测真心有趣

准备明天面试完回来写Animated.css过渡动画名称参考手册。因为我发现它的样式都是英文版的,这对广大中文开发者来说是不友好的。

二、Velocity.js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网上虽然有中文版教程,但是我觉得不如自己直接研究Github上的最新版收获大。试着写写Velocity.js的学习笔记。

又挖了两个坑给自己。填好再取学vue过渡。

祝自己明天面试成功!

>期待和大家交流,共同进步,欢迎大家加入我创建的与前端开发密切相关的技术讨论小组:

> - SegmentFault技术圈:[ES新规范语法糖](https://segmentfault.com/g/1570000010695363)

> - SegmentFault专栏:[趁你还年轻,做个优秀的前端工程师](https://segmentfault.com/blog/chennihainianqing)

>- 知乎专栏:[趁你还年轻,做个优秀的前端工程师](https://zhuanlan.zhihu.com/wyasy)

>- Github博客: [趁你还年轻233的个人博客](https://github.com/FrankKai/FrankKai.github.io)

>- 前端开发QQ群:660634678

>- 微信公众号: 人兽鬼 / excellent_developers

![](https://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2976869-157e8624bcdfd62a.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努力成为优秀前端工程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