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精益创业》

精益创业.jpg

说在之前

很早之前其实已经看过这本书,但是感触不深,前一次创业也基本没有参考这本书。现在的公司很注重精益创业理论,加上有次跟煌叔聊天,强调了客观和主观,于是重新读了这本书。再回想前面一年多的经历,再读此书,感触颇深。

内容

关于这本书的内容总结,我找了一下,这篇文章已经总结的很好,我就不再重复总结,只说一说我的核心感触。十分钟读完《精益创业》(https://mp.weixin.qq.com/s/MgGqfPkYaM2KEuDPWTX7Tg

  1. 精益创业所有的方法都是为了加速”开发->测量->认知“这个反馈循环。
  2. 精益创业不只是MVP,MVP只是”开发“这个阶段的一种手段,为了快速验证需求。每位创业都会想:有没有方法能让我一击而中,直接找到准确的需求和准确的解决方案呢?不好意思,应该没有。从来没有一蹴而就的产品,也没有上来就能赚大钱的商业模式。找到用户的准确需求,以及准确解决方案的唯一手段,就是通过不断的尝试和验证,逐渐逼近针对需求最有效的方案。总结一句话:不要直接问客户想要什么,更不要自己自嗨客户想要什么,而是要通过各种实验从他们的实际行为中挖掘他们的需求。
  3. 做MVP之前,首先需要区分什么是客观,什么是主观,或者什么是假设,什么是已经证实的认知。所有的假设都需要通过一系列的实验来验证,然后获取经证实的认知。MVP要验证的是最有风险的点,最重要的点,或者最矛盾的点,或者最前置的假设。煌叔上次说过,创业是一个极其不确定的事情,我们需要让自己尽量变得客观,尽量认清哪些是假设,哪些是经证实的认知。基于很多假设,做出来的产品,很可能是没有为用户创造价值的产品。
  4. ”开发 -> 测量 -> 认知“ 反馈循环:
    • 开发之前还有一步:假设。诚实地阐述假设,理清假设,才能找到最核心的假设,然后再说明实证测试的必要。MVP是一种广义的开发策略,不仅仅指开发一个互联网产品,任何可以验证假设是否成立的方式都可以称为MVP。MVP的目的是为了验证假设。
    • 测量:MVP出来以后,需要对假设进行测量,或者叫衡量。测量需要使用创新指标,而不是虚荣指标。所谓创新指标,满足可执行(指标应该清晰的显示出因果关系)、可使用(指标报告尽量简单,所有人都能理解;更多的人能够更方便的获取到这些指标报告)、可审查(指标报告可信赖,确保数据对所有员工来说都是可信的)三个要素。观察指标不是为了看数据是否好看,是否上涨,而是看指标是否能够对假设做出肯定或者否定。
    • 认知。经过测量阶段,就可以得出新的认知:假设成立 或者 假设不成立。假设成立->坚持,假设不成立 -> 转型。
  5. 精益创业涉及两个核心假设:价值假设和增长假设。价值假设目的在于验证产品的价值。增长引擎的创新核算,可以衡量自己是否向着产品/市场契合靠拢,一定程度上也能说明价值假设,前提是要识别虚荣指标。
  6. 创新核算的三个阶段:
    • 确定基准线。将完整的原型产品,通过真实的渠道销售给真实的顾客,为大多数假设建立基准线指标;或开发几种不同的MVP,每次分别针对一个假设获取反馈。MVP让新创企业在增长模式假设上填入第一串真实的基础数据注册和试用率,转化率,LTV 等。先选最冒险的假设来测试才有意义。
    • 调整引擎。好的设计是能改变顾客行为的设计。MVP之后的每次产品开发、营销或其他活动,都应该以提升增长模式中的某个驱动因素为目标。
    • 转型还是坚持。无法推动驱动因素,说明已经到转型时刻,需要调整商业模式。当公司停滞不前时,就需要改变方向。产品是一个认知假设,或者需求假设。转型也是一个家世,是一个战略假设,需要用新的MVP来验证。
  7. 可持续。可持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都讲投资人喜欢连续创业者,实际上投资人喜欢的是可持续创业者,甚至连续成功创业者。为什么有些人创业以后就去上班了?因为不可持续。价值假设也是如此,用户价值是否可持续?增长假设也是如此,增长引擎是否可持续?业务模型是否可持续?商业模式发展是否可持续?
  8. 回到最后,我们需要回答一个问题:到底是什么为顾客创造了价值?认知并回答这个问题,有系统有步骤地找到要开发的“正确的产品和服务”,就是创业企业创造价值的方式。任何与回答这个问题无关的努力、争吵都是浪费。精益创业实际是在通过各种手段减少各种各样的浪费。
  9. 书中也讲了一些技巧,比如5why分析法、小批量方法、要拉动而不要推动等。

最后说明

  1. 精益创业这本书,更多的偏理论,告诉核心思想,实操方法讲的不多,要想更了解具体的实操,还需要读更多的书,在工作中尝试更多的方法。
  2. ”开发->测量->认知“反馈循环系统,不仅仅适用于创业,对于产品人员也有很多参考意义。对于架构师、系统开发人员甚至工程师也有很多指导意义。比如我们在开发一个应用部署系统,不能完整的凭借个人或者团队yy来做为指导工作,而应该更多的和实际用户做沟通,尽量以小批量的方式开发出第一版,来快速验证自我假设,快速验证系统需求和部署需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了加深对精益创业的理解,把在《精益创业》这本书中对我最有启发的句子全部摘抄如下 序言篇: 1、企业唯有快速顺应时...
    二郎会阅读 1,701评论 0 4
  • 说《精益创业》已然是管理类书籍中的必读书目之一,一定不为过。这本出版于2001年的书(中文版2012年)随着这些年...
    四爷_Joseph阅读 5,576评论 0 3
  • 前言总结: 企业唯有快速顺应时代才能赢得未来,产品生产方式必须因时代而变。 我们身处的商业时代有两大主体:互联网化...
    从右往左念阅读 5,830评论 1 15
  • 01 前两天在网上看到一个视频,关于一个超级奢侈的宠物店的。据店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范冰冰在他们店里购买的一条狗链价...
    清月ly阅读 402评论 6 8
  • 文/孤鸟差鱼 一场雨后 留下了一株没人采摘的喇叭花 你别难过 春天刚来 鱼和鸟还没相爱 那一汪海洋 在鱼群里 总能...
    孤鸟差鱼阅读 13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