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行业两极化 未来只有两条路

未来餐饮业会朝着两极化的方向发展:一是运营效率更高的单纯食物方向,一是以社交为目的体验方向。

与之相对应的,未来餐饮只有三种形态:第一种:全球连锁网上餐厅,第二种:个人化的厨师餐厅,第三种:社交类型的餐厅。

凡是不朝着两极化方向努力、靠不上这三种形态的,最终都会被淘汰!

以上是我们一位观察者的判断,至于对与不对,未来的事只能交给未来,信不信都由自己。下面我们来看看他的深度解读……

如今商业的跨界打劫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行业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如果只立足于行业本位去思考,更多的是固执己见。

地面商业紧盯着对面邻居的生意更好,却忘记了他们共同被电商给取代了。我们的眼界不能仅仅停留于本行业 ,这个已经成为现代商业不容辩驳的事实。

餐饮行业的取代者是谁呢?正像金融业被八竿子都打不到的互联网业逐渐取代一样 ,也像出租车行业突然飞来横祸,冒出了个滴滴打车和优步一样,一夜之间自身价值消失殆尽,餐饮行业也不例外,会被互联网界掌控。

当然,互联网界的人是不会做菜的,但是话说回来,你能做菜又能怎样?还不是要给人当后厨?

餐饮行业的两极化

今天不绕来绕去,直接抛出我的观点:餐饮行业会朝两极化发展,凡是不朝着两极化方向去努力的经营方式,最终都会被淘汰。

第一个极端,就是餐饮业会朝着运营效率更高的方向去发力。

餐厅经营者需要提供服务更好、产品更好、价格便宜,说白了是需要餐厅提供价廉物美的食品。顾客是冲着食品本身来的,所以整个团队是围绕运营效率展开的,以食物本身为核心的运营方式。

第二个极端,顾客的消费最终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产品展开的,比如请人吃饭,最终的目的是社交,通过吃饭达成别的目的。

比如,历史上的鸿门宴、杯酒释兵权、满汉全席宴,吃饭已经不是最核心的目的,只不过通过吃饭来说事儿,这个大多数中国人都非常清楚。一桌美食是达成目的的基本条件,最重要的是吃饭的环境,以及跟什么样的人吃饭。这是围绕社交为核心目的的运营,吃饭只不过是个载体。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两种业态,还没有明显分野,混沌未开之时去判明这种趋势,对于开餐厅的各位老板来说,更能明了自己的资源该如何配置,以免在错误的方向上越走越远。

餐饮也会电商化

餐饮会朝电商化的方向发展,我这么说你可能会反对,因为电商能席卷所有地面商业,唯独餐饮这种即时性的服务,电商似乎莫之奈何。

如果说电商对餐饮有影响的话,那就是更多地面商业经营不下去,都开了餐厅,导致了整个餐饮行业更加红海化,这是一种间接的影响。

而更多人忽略了,电商对餐饮行业的直接影响,这个电商不是马云的天猫,也不是刘强东的京东,而是像大众点评、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吗,这种直接的餐饮平台。

我们知道,天猫、京东的网店是涵盖全国的,同一类型的一个产品,属于赢者通杀的,至少是幂次法则分布,在某种程度上说电商是垄断经营,同一类型产品,能存活下来的,只有少数几家,电商对于电商之间具有摧毁性,对于地面商业售卖同类产品的,就更有摧毁性。

如果消费需求是固定的,那么电商的出现就是零和博弈。相互之间就是你死我活的游戏。那些中小卖家都是苦逼命,少数胜出者像裂帛、韩都衣舍、七格格等,就会被阿里瞄上直接参股,到最后你会发现,像阿里、京东这样的平台提供者才是最大的赢家。这就是互联网企业绕了一大圈干翻了所有商业对手,直接成为商业交易的接盘者。

而如今,他们又瞄向了餐饮市场。

有一个干餐饮的朋友一再跟我抱怨,他们对于美团这样的互联网平台既爱又恨,不参与他们的活动,就没有生意,参与他们的活动吧,没钱赚。是不是跟电商平台的那些中小卖家很相似?到最后发现都是为别人做了嫁衣。

餐饮电商只能区域化经营

餐饮行业跟其他商品的交易买卖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餐饮呈区域性,而其他的商品买卖在电商平台则是涵盖全国的,全球购这样的平台则是涵盖全世界的。

而餐饮行业,只能在一个区域内玩,远一点也送不到啊!

所以餐饮业的电商化是区域性渗透的,这些餐饮业的电商平台跟淘宝、京东的电商平台不同,京东、淘宝的平台只需要挂到网上,就有很多中小卖家进驻,平台跟这些中小卖家可以进行远距离的协作。

而餐饮业的平台,则需要一个城市推广部门,一个个去对接这些餐饮业的中小卖家。而这个过程就相对漫长。

餐饮业的电商化不同于那些可以长距离运输的商品电商化,餐饮业的电商化需要更加的精耕细作,因为前期的过程相对漫长,所以我们很难窥到这个趋势的全貌。但如果你看看京东、阿里,你就会知道最终的赢家一定是电商平台,而不是餐饮卖家。

餐饮电商的两大杀手锏

餐饮业的电商化,主要通过两种方式。

一种是美团“拼单模式”。

就是利用互联网找到更多的人大家一起拼单可以拿到更低的折扣,这就是前面我那个开餐饮的朋友既爱又恨的拼单模式。

第二种是外卖业务。

美团这方面做得也比较突出,他们承担了这些餐馆“接单”和“脚”的角色,成为这些餐厅业务的延展部分。而这个角色比拼单模式更进了一步。

外卖业务,会使消费者更加方便地获取食物。人的行为是有依赖性的,就像我们习惯了开车搭车,而渐渐地丧失了走路的功能,如果外卖业务一旦形成更加强有力的体系,那么我们就很可能依赖上了“饭来张口”的生活。

如果我们仅仅是为了找一口吃的,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专程跑到饭店去吃呢!除非那个饭店临近山清水秀,或者有什么人妖表演。

那么我们就可以理解为,这种吃饭是为了社交,为了体验环境,而不纯粹是为了食物本身 。如果仅仅是为了食物本身,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辛苦赶到饭店,因为停车位而烦恼呢?

又会拿地面商业开刀

一旦这些互联网公司把外卖业务做得更加体系化,外卖业务就会把整个餐饮业劈成两半,就是涛哥前面讲的那些,一种是以食物为主要目的,运营效率的大比拼;另外一种则是以社交为目的,情景体验营造的大比拼。

而这两种不同的做法,决定了食物的分类也不同,我们发现第一种是快餐式的做法,而第二种是正餐大餐式的做法。

当然在我们的概念里,快餐是麦当劳这样子的,只有标准化的少数几个单品,但是在这个时代,快餐的概念会逐渐被放大,只要是冲着食物本身去的,都可以被理解为快餐。这样子我们看到一个非常庞杂的快餐体系,这些快餐未来都要借助互联网平台来拓展自己的业务。

那么就有一个问题出现了,如果外卖越来越多,这些快餐厅有必要花高价钱去租临街旺铺吗?这个问题跟当初的淘宝、京东一模一样。

电商这个模式之所以存在,就是羊毛出在狗身上,在合作链条之外有一个埋单者,这个埋单者就是铺租,如果有一天餐饮的电商化也导致铺租来买单,也就是说众多的餐饮店都避开临街旺铺的高成本 ,而转向一些仓库、菜品生产车间,省掉铺租成本,让利给顾客,而只做外卖业务 ,这样的话完全是可行的。

这不单是可行的,并且是必然的,因为商业一定会朝着成本更低的方向去发展。

我们未来吃到的食物,可能更多的是从那些菜品生产车间里出来,然后由快递人员直接送到我们指定的地点。这一点,跟淘宝、天猫很相似,我们在淘宝、天猫上购买的东西往往是从工厂的仓库里直接运送到我们手里,绕开了所有中间环节。

互联网上的新“房东”

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地面的商铺连餐饮行业都看不上了,地面店会更加冷落。而这些餐馆争夺的核心资源是在美团外卖或者百度糯米上的排名,在互联网平台上“铺租”,会大于在地面开店的铺租成本。

想想看,现在在阿里平台关键词的费用,要远远大于地面店的铺租成本。这些餐饮的互联网平台最终会取代传统商业铺租的价值,而成为在互联网上的“房东”。

所以最终主导餐饮行业的,可能还是互联网公司。如果这些互联网公司掌握了餐饮的入口和配送服务,那么可以这样说,最终这些餐饮行业都会沦为“打工的”。

餐饮连锁要跟谁联姻

那么,餐饮连锁公司会怎么样呢?过去的餐饮连锁,是跟那些地面商圈紧紧捆绑在一起的,这些开商场的跟那些食品连锁往往有协议,商场开到哪里,食品连锁店也会开到哪里。

但显然这些食品连锁店是被这些商场绑架的,因为这些商场被电商冲击之后,购物中心的价值正在失去。过去一个商场的业态,是以购物中心为核心,是以餐饮为配套的组合拳。而现在,购物中心的价值失去之后,商场的重点价值,则变成了美食一条街。说难听点,大家去商场,不是为了购物,而是为了吃饭。

未来如果你的连锁店仍然是跟地面的购物中心捆绑在一起的话,那恐怕是死路一条。那未来跟谁联姻更合适呢?答案不言自明,就是跟这些互联网餐饮平台。

随着这些互联网餐饮平台在各个城市遍地开花,你的连锁企业也应该随着他们的网络系统迎头赶上,如果是那样的话,我相信你的餐饮连锁企业跟这些互联网餐饮平台是深度联姻的。

如同阿里系,对七格格、韩都衣舍、裂帛的参股,最终变成了一家亲。而这个就是互联网公司这个餐饮业的外行,控制整个餐饮业的巨大“阴谋”。

未来只有这三种餐厅业态

看清楚了吗?未来的餐饮平台,不是那些商圈的商铺,而是这些互联网平台,互联网平台联合这些餐饮企业,消融了地面商铺的价值,这也是这些互联网平台能存活下去的根本原因。而传统意义上的餐厅运营者,则扮演了这些互联网平台的供应商角色。最终餐饮完成了互联网化。

不久将只有三种餐饮形态:

第一种:全球连锁网上餐厅,跟这些互联网餐饮平台高度联合,类似于“网上的麦当劳、肯德基”。菜品没有那么多,更加标准化,也更便宜,是我们的家常便饭。

第二种:个人化的厨师餐厅。自己有拿手菜,就可以借助互联网餐饮平台,低门槛的开餐厅,这一类人可能是最多的,类同于淘宝上千千万万的的中小卖家。

第三种:社交类型的餐厅,就是传统意义上的餐厅。这类餐厅会借助互联网餐饮平台来引流,但却不会重点推行外卖。因为更多的时候需要环境来满足人们的社交目的。

看看你自己,未来会更靠近哪一种餐厅的模式?当然,你也会说,你就扯吧!我该咋干还咋干,那也没关系,因为趋势一定会把你导入这三种模式之中。无论你认同与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