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爱走了,请好好爱自己

下班后,我去了常常光顾的那家理发店,老板娘偷偷告诉我,小区里有个女人抱着孩子跳楼了,从她家五楼的阳台跳下来的,幸好楼下有绿化带,孩子也因为一直在怀里没有太大的问题,而那个女人撞伤了头部送进了医院,据说这辈子可能再也醒不过来了。

“不会也是因为老公出轨了吧”,我震惊之余的第一反应。

“对的,孩子才半岁,她老公在她坐月子时就开始有了别的女人,被发现了,还家暴她”。老板娘不由长叹了一口气。

又是出轨,又是携子跳楼,又是在破败的婚姻里的女性为执念所挟持,在各种忍耐、屈服、让步和自我牺牲之后,走上了一条人生的绝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纵使再艰难,请不要再继续伤害

联想到了月初的北京出现这样一场类似的场景,一句“妈妈,别拉我,我自己跳”惊动了无数中国人的心灵,湿润了无数人常久冷漠的眼睛。

那也是一个年轻的妈妈拉上自己唯一的女儿打算自杀,她们站在自家室外的空调挂机旁边,准备通过跳楼来挽回在外与小三同居三月不归的老公。在整个过程中,幼小懂事的女儿多次恳求母亲却被无情的拒绝,绝望的小女孩一直哭着哀求。

直到,孩子的爸爸在三个小时后闻讯赶来,在楼下长跪求饶,这个疯狂的母亲仍然不停地歇斯底里大喊,这一幕幕对于无辜的小女孩来说是一种无与伦比的伤害。以死相逼的场景,无助的哭泣,濒死的绝望,对一个尚没有完整的自我认知和判断能力的幼小心灵带来心理阴影,是无法衡量和判断的。

我还不是一个妈妈,没有经历过十月怀胎的痛苦,没有尝试过养育孩子的艰辛,可我深深知道每一个小生命都值得好好尊重,当初以爱的名义赋予他们来到这个世界的生命意义,现在没有任何一个借口可以轻易剥夺他们生存下去的权利。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天使,是爱情的结晶,也是我们生命的一种延续,在他们落入人世间的时候,我们就要开始对这些无助的小生命有担当有义务。

很多女人都希望自己和爱的人彼此依靠、相互扶持,过着一段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情深共白头的理想生活。然而,当曾经的那个人不再深情、不再以爱的名义在你身边时,习惯了的女人往往一时难以接受,自己曾经心底最大的依靠没了,从此放弃自己,开始意志消沉、郁郁寡欢,随后还会出现一系列后续的伤害,伤害自己,伤害孩子,伤害自己的亲人朋友。

试问一些,这些有作用吗?

看似挽回的自杀事件,其实是对本已经破裂的关系深层次伤害,如果自杀成功了,丈夫更不会回到身边了,有良心的男人会自责内疚一辈子,没良心的男人会继续和小三在一起,花着你的钱、住着你的房、睡着你的床,这是变相的“退位让人”吗?如果自杀没有成功,要么像北京妈妈这样上演了一场震惊中国的闹剧,要么像上海妈妈这样落下终身残疾,这样就可以会使老公回到自己的身边吗?他会再回到正常的家庭生活中吗?当选择不正当的方式之后,就意味这段夫妻关系的彻底决裂,套用一句张爱玲的老话,“此生再也回不去了”。

那么,既然如此,请不要再失去应有的理智,请不要再带来更多人生的暗影。

切切实实的做自己、好好爱自己

“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

马伊琍在文章出轨后,不是第一时间的作为受害者的姿态,站出来指责当事人,博取舆论的同情,而是十分大气地选择原谅,同时放开了心门,好好爱自己,她变得更美、更强、更独立,成功塑造了一个又一个深入人心的角色,完成了一次次蜕变,成为了一个真正丰富而立体、未曾取悦任何男人的大女人。她真正的风骨是刻在骨头藏在血肉里的,展现出来作为一个女人的非凡魅力。

就是面对这样的一个大气磅礴的女人,文章经历了风波之后也是诚心悔改,担任起好爸爸的责任,经常带着女儿外出游玩,事业上也励精图治,夫妻两人相互扶持,一起合作拍摄电视剧,携手走向自己人生和事业更好的新方向。

并不是每个出轨的男人都可以像文章这样有所觉悟,但是每一个女人都可以像马司令那样切切实实有自我。

诚然,一个女人要学会尊重自己,做到真正的爱自己。要学会用平和的心态对待过往,过去了就过了,再多的纠结也改变不了一丝一毫;学会用宽容的心态对待世界,不是说对男人无条件宽容,而是将自己的心胸放宽,格局变大,很多事看淡它也许就不是事儿;学会与自己的喜怒哀乐和平共处,放下自己的痛苦,以轻松和坦诚的心态和自己交流。

这个世界上除了生与死以外,其他都是小事儿。

遇到问题挫折,能解决的竭尽全力去解决,解决不了的就降低它对自己的影响,然后接受最坏的打算,看看还能怎么样,过山过水,然后走就是了。人生这条路注定的艰难,更要好好爱自己,自己已经很不容易了,请不要再逼自己,再去伤害自己。

现在的社会对女性要求得越来越多,既要工作上承担责任和义务,也要在生活上付出巨大的心力,绝大多数女人要经历着当妈式择偶、保姆式妻子、丧偶式育儿、守寡式婚姻中的一种乃至全部不幸。有时候,到了一个阶段,我们真的不知道自己是谁,应该成为谁。

此时此刻,我们要心中无比明朗地清楚知道,要切切实实的做着自己,爱自己。真正的只有自己强大了,才能抵御各种狂风暴雨。依靠可以有,但是不确定哪一天,你可以靠一靠的人离开了,可能剩下的只有自己。要知道只要你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的时时刻刻,自己是永远不会离去。

人生从来都靠自己成全

曾经看过一本书讲述了伟大诗人徐志摩一生的爱情故事,说实在的,徐先生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大渣男,一生的多个女人,既有一代才女林徽因,亦有天生丽质陆小曼,而岁月似乎最眷恋的是他曾经最看不上的张幼仪。

在英国留学期间,徐志摩恋上了才女林徽因,转而就向已经生下一子、当时怀着身孕的张幼仪提出离婚,并且让她把孩子打掉。当时的医疗条件来说流产风险很大,而这位大诗人却竟然几近冷血地说:“还有人因为坐火车死掉的呢,难道你看到人家不坐火车了吗?”随即她原本视为依靠的丈夫毫无征兆地消失,留下她一人,独自在国外,语言不通,环境不熟,经济拮据,还身怀有孕。

到了刚生下孩子一个月,徐志摩很快地出现了,迫不及待地让张幼仪在离婚协议书上签字,不是为孩子,更不是为她,而是为了摆脱他们,去寻找他人生的“自由灵魂伴侣”。张幼仪此刻没有过多言语,说了一句“原来此刻我的签名可以完整的代表我自己”,执笔签字,转身离去。

张幼仪在身处异国他乡,丈夫逼她堕胎离婚、回国后迫不及待通过报纸向全中国宣布“我是中国离婚第一人”,加之痛失幼年爱子之后,这一切的一切让她幡然醒悟,原来成全人生的,最后只能是靠自己。

所以,真正的成熟的女性,失望过、心痛过,经历欺骗和伤害之后,还能依然抱有希望,既保持爱的能力,亦要有华丽转身离开的底气。

张幼仪面对变故,没有继发伤害自己,而是发愤图强,做最好的自己。她攻克语言关,流利掌握德语,回国后到东吴大学开课育人;开办云裳服饰公司,引领上海滩的时尚;经营着以提倡妇女经济独立为宗旨的银行,成为了中国女性银行总裁第一人。命运向张幼仪展开了另一幅美丽的画卷,她逐渐地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

多年后,张幼仪提起当年的徐志摩,她再次展现了自己的大格局:“我要为离婚感谢徐志摩,若不是离婚,我可能永远都没有办法找到我自己,也没有办法成长。”

所以,请相信这个世界的总体价值观,付出总会有回报的,只要你有足够的耐心与努力,你要的东西,岁月终究会毫不吝啬地给予。

无论生活现在怎样欺骗了自己,请不要放弃自己,放下执念,看到生活的更多可能,保有一份出入围城的自由与从容、淡定与勇气。

对于那些要离开的人,不要错误的挽留,挫折和磨难终将教会我们成长,我们要好好爱自己,这样才能有一天,我们同样有底气向全世界宣布:离开他,我会活得更加精彩;离开我,他拥有的将永远不如我。

最后,愿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大格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间四月天》是多年前的一个电视剧,幼小的我不喜欢刘若英扮演的张幼仪,因为那部电视剧里颂扬的是徐志摩,他追求真正的...
    乡下妞阅读 1,204评论 1 14
  • 一.四种时延哪些是常量,哪些会变化? 传播时延(propagation delay)和传输时延(transmiss...
    ALLUNLIU阅读 1,173评论 1 2
  • 毕业季高考季,就这么不经意间来了。昨天和身边人聊天,高考散伙饭之后的ktv玩真心话大冒险,有个男生选择大冒险,他抱...
    噗梅阅读 172评论 0 0
  • 这小说实在太长了,精装典藏版接近2斤,读着十分尽兴,捧着也不觉着累,只有对内容有绝对把握的出版社才会如此吧! 小说...
    凤翼天翔阅读 1,608评论 0 0
  • 每周雷打不动忙碌的快乐幸福时光!看见東哥的第一句话一定是:儿子,这周过得快乐开心吗? 東哥依旧答:只要你不在身边唠...
    村妮子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