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实验:语言启蒙

众多早教品牌都宣称从国外引进,并在中国收获了无数簇拥者,那么早教在国外是否盛行?呱妈曾经因为对这个问题的好奇向几位移民美国、欧洲多年的同学、朋友进行了解,无一例外,他们均表示居住地周围没有看见过所谓的“早教中心”,当地人的孩子几乎在上幼儿园之前纯粹在玩耍,即使上了小学,课外作业也很少,还是以玩为主。至于为什么这些早教品牌都宣称起源于国外,有一种说法是“早教洋品牌不过是注册地在国外而已,早教中心是中国特色的产物”。因此,呱妈对于早教机构推荐的早教课程一直不以为然。唯独一件事,呱妈认为有必要尽早开始,那就是语言启蒙。孩子学习语言的黄金期是0-6岁,也就是说出生后就可以开始了。

养过娃的父母都知道,在宝宝还不会说话的时候,常常会因为表达不出自己的需求、得不到大人的响应而烦躁、发脾气、大哭。如果宝宝能及早学会语言表达,这样的烦恼就会减少。

1、母语

语言学习遵循输入+输出的规律,大量的听过之后就能脱口而出。平时呱爸、呱妈跟呱宝说中文,阿姨跟呱宝说粤语。呱宝在1岁半的时候开口叫了“妈妈”,然后才叫”爸爸“,打破了呱爸预言大部分小孩会先学会叫“爸爸”的说法。紧接着,呱宝开始说词语,说各种物品的名称,她跟呱爸、呱妈用普通话,跟阿姨用粤语,无缝切换。1岁7个月的时候,她说出了第一句话”抱抱我“,第二句”还没有扣扣“(一上车就要扣好安全座椅的安全带),第三句”妈妈起床吧“。

从小看布书

此后,呱宝开始感受到说话的乐趣,她的口里不停操练,喜欢描述现象。因此她的造句能力突飞猛进,还学会了一些简单逻辑。接近一岁9个月的时候,她已经能表述”妈妈在喝水,宝宝也在喝水“这样有连接性的句子。

由于这个时期的呱宝表现出了一点思考力,跟她的对话也开始变得有趣起来。

呱妈问:”爸爸可以睡呱宝的小床吗?”

呱宝:“不能。”

呱妈问:”为什么不能?”

呱宝:“因为爸爸的屁股太大了。”(来源于她要求爸爸跟她一起坐扭扭车,爸爸说坐不下,因为爸爸的屁股太大了。)

每天晚上的晚安仪式:妈妈抱呱宝进卧室前,爸爸会先亲妈妈的额头和脸颊,再亲呱宝的额头和脸颊,然后呱宝跟爸爸互道“Good night”,跟她的玩具和物品说“Bye bye",进卧室睡觉。有一天,呱宝指着妈妈的鼻子要爸爸亲“nose”,爸爸说”不亲了,赶紧睡觉去“,呱宝竟然说”爸爸不亲,呱宝亲”,然后把她的小鼻子伸过来摇头晃脑地在我的鼻子上摩擦,我差点笑喷!没想到,她活用了一个句型,吃早餐的时候说过“你不吃,爸爸吃了”。

正处在“你我”混淆的阶段,乱摔玩具被呱妈没收,经常一着急就说“妈妈没收了你的玩具”。想自己拿勺吃饭也会伸手喊“你的勺!要你的勺!”一次我抱着她走在路上,跟她练习区分,我指着她说”你是呱宝“,她也指着我说”你是呱妈“。她怎么知道”呱妈“这个称呼的呢?难道是凑巧蒙的吗?

听说小区里早说话的小孩1岁半已经可以背诵古诗词了。呱宝的古诗词熏陶主要靠大人读一本圈圈书和机器人小麻吉播放国学。1岁7个月的时候,呱宝可以说出《登鹳雀楼》这首古诗每一句的最后一个字,慢慢地可以说出每一句的最后两个字,很快又可以说出每一句的最后三个字,再后来就背出了整首诗,这时她1岁8个月。1岁9个月的时候,她能够在提示下背出大部分她听过的古诗。记不住的时候,她会胡乱编造,企图蒙混过关,偶尔会老实说“不知道”。

后来小麻吉被她摔坏了,隔了一段时间没有听古诗,再问她的时候发现有些已经忘记了,而且还会背串了,把两首不相关的古诗串成了一首。多听还是很有必要的。

损坏的小麻吉

2、英文

由于我和呱爸的学生时代在不正确的英语学习方法误导下,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却依然学不好英语,我特别想让呱宝在语言敏感期尽早启蒙英语,希望学英语可以成为一件不太辛苦的事。

在1岁半以前,呱宝只听过一些英文儿歌的音频,作为磨耳朵用。1岁半以后,开始看一些英文儿歌的动画片。视频的作用比音频明显,呱宝会看着动画片跟读,兴奋处还手舞足蹈。呱宝最先学会的单词是颜色、形状、蔬菜、水果、车的名称,后来是数字。7月雨后的路面落满了黄色的花朵,呱宝指着花说“yellow flower”。呱宝其实还不太分得清各种颜色,她特别喜欢说“yellow”,蓝色、绿色、红色都可能被指认为“yellow”。7月雨后的路面落满了黄色的花朵,呱宝指着花说“yellow flower”。有一天晚上她翻看一本书,不看内容,只看页码,竟然用英文从1数到了20,而且完全正确。再问她一次,就不全对了。

很长一段时间,呱宝都只能说一些单词。直到我学习了一些孩子的英语启蒙课程,联合呱爸一起训练呱宝之后,呱宝表现出了明显进步。她开始能唱几首英文儿歌,说几句英文童谣,甚至开始说句子。和中文一样,她也能够用英文造句。

卡片识别

每天早上给她涂脸的时候问她“Did you put some lotion on your face?"当然她是不回答的。有一天我在对镜抹润肤露,呱宝跑过来指着我说”妈妈  put some lotion on your face“。傍晚出去玩我给她喷防蚊液,告诉她是防蚊子咬的,她突然说"Bite you",这个"bite"是她在一首英文儿歌里听来的,说的是被小鱼咬了手指。平时问她"Are you hungry?"晚上睡觉她自己造句“Are you 睡觉?””睡觉“发音还真的跟老外说中文一样。跟她说了很多次”I love you,baby."她都是跟着说同样一句。直到1岁11个月,她好像明白了,回应说”I love you,Mummy."

英文绘本

呱爸教过呱宝回答“Yes,I do."有一天早上醒来,呱爸问她”Did you sleep well?"她正确答出了“Yes,I did."有时候问呱宝问题,她还会故意笑着回答”I don't know."因为常常捣蛋犯错,呱宝用中英文、粤语道歉练得炉火纯青,每次道歉都依次说:“Sorry,对不起,对吾住。”

呱妈想着什么时候该送呱宝去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学习,遂去少儿英语培训机构了解课程,结果发现适合呱宝的年龄段的课程内容,很多她已经会了。那么问题来了,她要怎么报班呢?报什么年龄段的合适呢?家庭教育又该怎么辅助呢?

某英语培训课程简介

呱宝快2岁了,已经可以跟大人进行日常交流。总结我们在语言启蒙上的尝试有以下几点有效的做法:

一、多说,大量输入

无论是中文还是英文,营造多说、多输入的家庭环境是首要条件。正常孩子都具有语言能力,只是个性不同。有的听了喜欢跟着说,可以看见一点一滴的进步,呱宝属于这一类;有的不喜欢跟着说,很迟才会叫“爸爸、妈妈”,父母会比较焦虑孩子怎么还不开口说话,这样的孩子听了以后只是默默记着,等到输入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进入语言爆发期。曾经小区里的一个男孩子2岁的时候还只会叫“爸爸、妈妈”,才过了1个月,他就已经会开口说很多话了。即使孩子不愿意跟着说,大人就算唱单簧也要多跟孩子说话,不要忙起来就忽略了语言输入。

二、利用合适的音频、视频资料,与孩子互动,激发兴趣

孩子在幼儿阶段最感兴趣的是儿歌、童谣。找到孩子喜欢听的音频,经常播放磨耳朵。视频更有效,因为孩子看画面会更容易理解内容并且模仿跟读。但要控制观看时间,而且优选电视播放,少用Ipad、手机等放给孩子看,否则影响视力。呱宝试过用Ipad看儿歌动画,一段时间后眼睛结膜发炎。

英文儿歌动画比较适合用作启蒙的有《慢速英语启蒙儿歌》、《伊恩庄园》等。如果大人能跟孩子一起看,并在平时多跟孩子互动,会极大激发孩子练习语言的兴趣。互动的形式可以是角色模拟,可以是夸张的动作、表情演唱,凡是带感的形式孩子都会喜欢。

三、选择合适的绘本

中文绘本我直接订阅了巧虎,很多家长也订阅巧虎。再买一些经典的绘本,比如小熊系列,跨越生活习惯、性格培养、情商培养等主题,边看边读顺带培养阅读习惯。

英文绘本可以稍后购买,不懂选择,就参照知名绘本推荐专家的推荐。目前最受欢迎的推荐专家有三位,分别是汪培珽、廖彩杏和吴敏兰。

汪培珽的特点是推荐分级读物(一个系列,十几本书,根据语言难度递增),另外就是按主题(勇气、习惯)等推荐书籍,一共150多本书。 汪培珽去强调亲子共读,父母发音好与不好都没关系,要和孩子一起读。另外汪培珽的书整体偏难,第一个级别的书就相对较难,趣味性跟吴敏兰的书单相比也稍差,毕竟汪培珽的很多书是强调孩子的性格培养,这已经是需要有一定语言基础的孩子才能够理解的了,已经不是纯粹的英语启蒙的级别了。

廖彩杏主张通过磨耳朵训练英文听力。 所以她的书单都可以找到音频。一共100本。推荐家长每周三本,每天3次磨耳朵,每次15分钟磨耳朵。任何年龄段的孩子都可以从她的书单起步。廖彩杏自己是英文老师,她的书单是她在带着两个孩子学习英文的过程当中自己使用过的,所以算是亲测有效的书单。但是不少家长感觉,按照廖彩杏的节奏来磨耳朵有时候没有循序渐进的感觉,简直就是在飞奔,每周3个书,经常就是一本都还没弄明白,就又到下一周了。

吴敏兰是按照年龄来编排的,从0岁就可以开始,一共120多本书。她还推荐了两本黑白书,适合0-3个月的孩子。 她的书的特点是趣味性强,异型书多。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年龄段来购买图书,也可以让孩子在一边玩这些异型书的过程当中提升兴趣。吴敏兰自己是做英文绘本馆的,讲故事讲得惟妙惟肖,很受小朋友喜欢。吴敏兰的书单里面很多书没有音频。另外就是吴敏兰的书相对较新,也不是那么好买。

选择合适的绘本,不仅可以让孩子在快乐中练习语言,还可以学到更广泛的知识要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