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在一间教室上学,家长的行为与格局,决定了孩子不同的人生!

当孩子在学校磕了碰了、被小朋友欺负了、不想上学了……你会怎么处理?你想过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先来看一个故事:

一家公司的两个推销员先后到一个落后的地区去考察市场。

第一个去的人看后摇头叹息,给公司回复:这儿的人都是赤脚,根本不穿鞋,怎么可能卖出去呢?于是空手而回。

第二个去的人一看,大喜过望,给公司回复:太好了,这儿的人还赤脚,市场太大,大家都有买鞋的潜力,于是建议公司给人们免费赠送一部分鞋,等当地的人们有穿鞋的习惯,感觉赤脚的不便时,卖鞋就顺理成章了,结果满载而归。

同样是去考察市场,不一样的推销员,不一样的结局。孩子的言行受家长影响,有什么样的家长,就有什么样的孩子。

同样的孩子,不一样的家长,不一样的结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孩子意外磕碰时


当孩子意外磕碰时

睿智型家长这么认为:

几十个孩子在一起打闹嬉戏,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就连我一人带一个孩子都难免会磕了碰了,何况是这么多孩子呢!

这些磕磕碰碰都是孩子童年的宝贵经历,都是孩子成长的机会。在磕碰中,他们逐渐学会了保护自己,学会了面对挫折,学会了勇敢面对生活。

结局:孩子有责任、敢担当!

理智型家长这么认为:

没关系,我相信老师也不愿意看到这样的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责备也没有任何意义了,最重要的是要先安抚好孩子。

如果伤得比较重,与老师沟通,了解真相后寻找解决的办法。不能一味地责骂老师,并将所有责任都推到老师头上,我相信老师爱着每一个孩子。

结局:孩子学会了理解和宽容。

奇葩型家长这么认为:

我的孩子受伤了,你们是怎么带孩子的?怎么这么不负责任?连个孩子都看不好,还当什么老师?不行,我得找校长理论去!

结局:孩子学会了推脱责任,变得尖酸刻薄,社会交往能力也变弱。更重要的是:你这样在学校闹个一两次,哪个老师还“敢”碰你家孩子?哪个老师还会因为你,对孩子用真心?在孩子4-22岁间,老师是陪伴孩子最久的人,家长和老师的关系一定不能“僵”。

当孩子被欺负时


睿智型家长这么认为:

孩子之间打打闹闹是非常正常的,也许在前一分钟还在争抢打斗,下一分钟就手拉手玩到一起去了。我会适当放手让孩子去解决,培养他与人相处和应对挫折的能力。如果孩子解决不了,我再干预也不迟。

结局:孩子学会协调关系,解决冲突,保护自己。

理智型家长这么认为:

大多时候,孩子之间的打闹是无心的,但孩子被欺负,我会心疼。

我会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如果孩子错了,我会让他主动道歉,让他明白打人是不对的;如果是其他小朋友错了,让他明白宽容原谅别人的过错是一种美德。我也会告诉孩子,当有人想打你时,可以大声呵斥:打人是不对的,你不可以打我!也可以尽快跑走,去告诉老师。

结局:孩子学会宽容,学会承担责任,学会维护自己的权益。

金星儿子的故事:

有一次她的儿子在超市,因为一辆儿童购物车被一个很蛮横的小孩子打了个耳光,这可把不远处的金星急坏了。

当儿子捂着脸回来时,金星脱口而出:“儿子,那个孩子打了你,你不给我打回去?”但儿子说:“我不,他打我是她妈妈没教育好他。”

从中,你读懂了什么?

奇葩型家长这么认为:

我家孩子被谁欺负的,快点给我站出来,看我怎么收拾你。

不管三七二十一,走过去就给小朋友一个耳光、一个巴掌,或是大骂一顿。

结局:谁还敢和你家孩子玩?孩子失去了友情,小小年纪可能会体味到孤立、孤独,学会了用暴力解决问题。


当孩子不想去学校时


睿智型家长这么认为:

我希望孩子从小就有良好的意志力、行为习惯、时间观念和规则观念。让孩子明白按时上学是好孩子最起码的要求,我也会按时去接孩子回家,达到以身作则和身教的效果。

结局:孩子懂得时间管理,有非常好的作息习惯。

理智型家长这么认为:

孩子有时候不想上学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我会让孩子明白,上学是你自己的事情,我不会告诉你必须准时上学,但我会告诉你这样做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结局:孩子懂得了懒惰的苦果需要自己来吃。

奇葩型家长这样认为:

孩子还小,睡懒觉很正常,不要太较真了。

早上,孩子说不想去学校,就干脆在家玩好啦!而且,当着孩子的面给老师打电话欺骗老师。

结局:孩子没有时间观念,拖拉,磨蹭,不爱学习,反而学会了说谎,骗老师。

当学校组织家长参加亲子活动时


睿智型家长这么认为:

组织这样的活动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非常负责任的做法。孩子仅仅依靠学校是没有办法教育好的,只有家校携手配合,教育孩子的效果才会事半功倍。

结局: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进步。

理智型家长这么认为:

我每天拼死拼活的工作就是为了孩子,希望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生活更加幸福。只要是学校举办的亲子活动,我都会主动参与,这是我和孩子共同参与活动的最佳机会。

结局:家长和孩子的关系越来越亲密,孩子的成长更健康。

奇葩型家长这么认为:

我真的很忙,没时间参加活动;我请不了假,就不去参加活动了。

结局:家长越来越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更不上孩子成长的脚步,孩子内心越来越孤单冷漠,问题越来越多。


接送孩子上学、放学时

睿智型家长这样问孩子:

今天在学校遇到什么有趣的事情啊?

今天在学校玩得开心吗?

你今天和小朋友一起上体育课,老师表扬你了呢!妈妈真替你高兴!

今天老师跟妈妈说你唱歌真好听,回家能唱给妈妈听吗?

结局:孩子获得成就感,越来越喜欢上学。

理想型家长这样问孩子:

今天上学累不累呀?回家妈妈给你做好吃的补补。

晚上作业多吗?大概几点可以完成呀?写完后咱们去溜溜弯。

结局:孩子收获到了爱,而且从侧面知道了孩子的作业量,而且给孩子注入了回家完成作业的动力。

奇葩型家长这样问孩子:

今天老师批评你了吗?你说实话!

今天有小朋友打你吗?你告诉妈妈,妈妈给你出气!

今天老师跟妈妈说你在学校不听话,怎么回事啊你!

你今天在学校就学会这么点东西啊?

结局:家长不断负面强化,孩子越来越不喜欢上学。


我是一面镜子

会完全映出你的样子



一个好的老师,或许能够影响孩子三年五年,但是,家长的影响力却是一辈子的!孩子不是老师的,是你的,家长永远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永远的榜样。家长对学校工作、老师态度不同,对孩子的影响也各异,或是促进孩子成长,或是阻碍孩子成长。

家长希望孩子将来能成为什么样的人,家长就先去做什么样的人。努力吧,做个优秀的爸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不同的生活阶层,择偶标准不一样,你属于哪种
    狠努力的娃阅读 138评论 1 0
  • 十几年里我一直都在家和学校的庇护下成长,不曾想过未来的某一天我将要独自一人走出这充满安全感的庇护所,走向...
    细雨喧嚣阅读 499评论 4 1
  • 在很久远的从前,观世音菩萨路过雪域大地时,对这里在苦难中挣扎的人们生起了大慈大悲的度化之心。于是,他不辞辛苦地救度...
    静静的猫超阅读 943评论 1 2
  • 我们知道,写二进制日志与master数据库中的数据变化并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要保持数据库和二进制日志之间的一致性,...
    温东阅读 6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