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陪“老”娘(一)

 

母亲老的太快,而我觉察太迟!

一直以为母亲太坚强,太倔强,太强大。还曾经小写过一篇《母亲如兰》,投稿于书香38征文平台,并有幸获得了国家第六届书香38征文比赛优秀奖及驻马店总工会颁发的一等奖。为此,我曾颇感骄傲和自豪,毕竟是因为自己的一篇小文才使母亲一生的勤劳、节俭、贤慧、心灵手巧、美丽出众等等优秀品质,展示于众,发扬光大,且永永远远地开启了所有人可见状模式。

然而,没有料到的是,母亲的健康状况于今年春节期间骤然下降。小脑略有萎缩,记性开始迟钝,手脚发麻,活动不便,茶饭不香,心情无常,再也不会赶集上店,买菜做饭。。。。。。虽仍耳聪目明,身无大恙,但做为儿女的我们,看到母亲的衰老如此之快,犹如万箭穿心,不能自拔!

现如今,母亲已老,女儿正闲;碎碎念,陪老娘

留下的般般皆美好,溢出的满满全为爱!

   1

2018.6.22日,午后三点,我使出浑身解数才把娘从床上叫起来。

娘端坐在自己的太师红木沙发上,东撒撒西看看,然后不满地说:“怎么不给我打一盆洗脸水?”

一盆清凉的洗脸水迅速在娘的面前出现了,可是娘并没有把手放进盆里,而是责怪地说:“说一样,做一样。不给你说,就不知道给我接杯水,拿牙刷吗?”

我笑着给娘说:“是的,是的,还有梳子也没有拿,头发还没有梳呢!”

娘的脸一下子阴转晴,可我心里却湿透得直滴水。

近期,娘的时间观里,即使是小睡五分钟醒来,也算是崭新的一天又要开始了。

        2、

2018.6.22日晚,九点三十分,娘坐床东头,妹妹坐床西头。

“桃花开,杏花败,李子花儿追上来。”娘拉着长调低声吟唱,没两句便停了。

“娘,接着往下唱啊!”妹妹破天荒第一次听见娘唱歌,惊得喜出望外。

“多大一片桃园!”娘深情地望向窗外。

“桃园在哪?”妹妹急切地问。

娘说:“还问呢?你啥时候给我的桃花摘完了?”

“我没有去过你的桃园哇!”

娘说:“就是你,因为你天天不离我左右,不是你还有谁?”

妹妹一脸的懵懂,冤枉死个人喽!

娘心里的世外桃园什么样?没有人能进得去!那里一定没有疾病和痛苦,有的尽是幸福和快乐?!

         3、

2018.6.23日晚,刚过九点,娘就把床头灯关了。妹妹在娘的脚边摸出手机,然后挨着娘的脚躺了下来,忙碌了一天的妹妹,看到手机屏因触摸而亮起,便趁机划拉一下,打开微信,想去朋友圈游逛游逛,爬爬楼梯,点点红心。

小屋里,微弱的光线时而乎闪,时而暗淡。

娘在那头发话了:“把手电筒拿过来!”

自从妹妹来陪伴娘,一直都和娘形影不离,晚上也睡在娘的脚边。娘住的屋子比较简陋,灯在娘那边,开关就在娘的手旁。妹妹那边没有床头灯,为了夜里不打扰娘休息,她给自己筹备了一把手电筒,方便自用。

妹妹说:“要手电筒干什么?”

“不能光你玩,我也想玩玩!”娘以为妹妹在把玩手电筒,她哪里知道现在的智能手机魔力无穷,把很多年轻人的时间都吸走了多半。

妹妹笑着把手电筒递给了娘。娘接了过来,使劲用右手大拇指按按钮,结果没有反应,娘说:“敢不听老娘的话!”于是,便更用力地上推下拨按钮,手电筒终于在娘的手里自如灵活,一明一暗,一暗一明,持续往复。

娘得意地说:“就你会玩吗?看我玩的比你玩的亮多了!”

娘其实不是怕黑的人,只不过她希望自己拥有更多的光明和快乐!

        4、

冬天时候,娘住在我家里,哥哥经常于晚上来看望娘。

哥哥来的时晨,娘大多已经坐在被窝里。于是我们兄妹几个便围在娘的周围,在那温暖的卧室里,开启天南海北的侃大山,唐宋明清的谈历史。

这样的时候,娘从来不插话,静静地看着我们兄妹一个个眉飞色舞、高谈阔论,娘的脸上布满了祥云、怒放着菊花。

一次,哥前脚走,娘赶紧说:“你哥去过的地方咋那么多?他咋认识那么多人?诸葛亮、秦始皇、朱元璋,还有咱县里的老姑娘。”

“咱县里的老姑娘?叫什么名字?我怎么没有听见他讲?”

“就那个黄帝的娘娘啊!会养蚕、缫丝和织绸的老辈姑娘——你哥刚才还叫她姑姑哩!”

“我哥哥叫她姑姑?哈哈哈!......”我笑的肚疼,一时简直直不起腰。

“哪有那么可笑?我就是经常听见你哥叫她姑姑!”

“哦,你说的就是嫘祖吧?他哪有在叫她姑姑?哥是说,我们西陵是嫘祖的故里!故里,就是嫘祖的家乡。”娘没有上过学,大字不识一箩筐,我得给娘解释清楚。

娘说:“那不还是祖祖辈辈该叫她姑?那么高的功德!咱西陵又是她的娘家。”

“是、是、是,还是娘说的对!”

谁说86岁的老娘有点糊涂?终究还是老娘最是明白人!



(未完待续)                                                                              2018.6.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