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何时照我还 (113)

目录《明月何时照我还》      上一章 :(112)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笔者:楼清月

(113)画人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京师  金凤楼


入了夜,王振走进金凤楼,金碧辉煌的装潢下,莺莺燕燕地娇女在陪着客。王振站在正门口,负手而立,微微闭上了眼睛。金凤楼从未变过,依旧是那熟悉的脂粉味,依旧是娇声艳语、耳鬓厮磨地缠绵。王振只觉得恍如隔世,过去种种浮于脑中,画面定格在栾欢月刺向自己的那一个瞬间。

王振睁开眼,眼里闪过一丝厉色,却不得不感慨,因为这个女人,自己有了另一个不一样的人生,如今他终于坐到了一人之下,已不同于往日,多了份生杀予夺的气势,整个人也凌厉了不少。

老鸨从二楼扭着屁股走下来,一眼便见到了王振,忙迎了上去说道:“贵客迎门!您随我来!”

王振微微点头,不紧不慢地跟在了老鸨的身后,走到了三楼的雅间,春菊阁。

推门而入,阿鲁台正端着茶要喝,见他进来也不起身,端着茶杯招呼他过来:“王公公,这花茶极好,你来尝尝?”

王振落座,瞧了瞧茶杯里的茶,芽肥毫显,条索秀丽,汤色清澈,点了点头赞道:“庐山云雾,确是茶中极品。只是这茶,是绿茶,不是花茶!”

阿鲁台微微笑道:“都说中原地大物博、产资丰富,王公公出身市井,都识得这是茶中极品,倒是我少见多怪了。”

王振见阿鲁台有意要提起自己的过去,问道:“太师调查过我?”

“公公一入宫就有幸得伴你们先帝左右,后又一路跟随新帝,仕路平顺坦荡,如今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是多少人殷羡地对象,我自然有所耳闻。”阿鲁台忙摆手解释道,见王振脸色稍霁,又说道:“但我以为,公公能有今天的成就,绝非易事,若无超于常人的聪慧与谋略,亦不会有今日之成就。”

“鞑靼近年来内斗颇多,阿太师先是反叛坤帖木儿大汗,助鬼力赤篡夺汗位,继而又以其非大汗后裔为由亲手杀之,后又立新汗,荣登太师之位,这样的杀伐决断,王某自愧不如!”王振端起茶杯,缓缓喝着,徐徐说道。

阿鲁台从不芥蒂旁人对自己的指指点点,哈哈大笑,拍掌叫道:“说的好!这世上知我所为者比比皆是,但敢将此事当面讲与我听的,王公公还是头一个!”

“不知太师唤王某来,所为何事?”王振不愿多和阿鲁台寒暄客套,问道。

“我大元多年来内耗不断,如今虽收复了大部分部落,但西部的瓦剌部却迟迟攻占不下,与我部成分割之势。我不瞒王公公,此次前来中原,是想借兵!”阿鲁台说道后头,声音极轻。

“阿太师怕是找错人了罢!军队乃国之重器,岂是我一个宦官能插手的?”王振斜着眼看了看阿鲁台,放下了茶杯。

“王公公不必和我打太极,既然能寻到你,便是相信你的能力。”阿鲁台收起了笑容,脸色冷了下来。

王振看也不看阿鲁台的表情,反倒站起身,走到了窗前,推开窗看起了月色。

阿鲁台见王振站在窗前默默不语,走到了王振的身旁,说道:“我可给公公黄金万两,不知公公意下如何?”

“兵权乃国之根本,借兵可不是件易事。”王振摇了摇头,口气却没有方才肯定,明显松动了不少。

阿鲁台低头一笑,看向王振:“王公公如今位极人臣,钱帛这等俗物,只怕也是唾手可得。但是有一样东西,公公若想要,我却是可替公公提供助力!”

王振扭头看向阿鲁台,眼里有一丝不解。阿鲁台接着说道:“公公坐到如今这个位置,难道没有想过更近一步么?”

王振双眸一缩,有些惊讶于阿鲁台所说。若说他没想过那个位置,是假话。只是也只是想一想,他从未真正的觉得, 那个位置会有属于他的那一天。阿鲁台见王振似乎很震惊,笑道:“我瞧着你们的皇帝戾气很重,又善妒,把江山交给这样的人去把控,王公公真的放心么?”

王振镇定了片刻心神,方才开口问道:“阿太师倒是好算计!我把兵借给你,若是你卸磨杀驴、言而无信,我也拿你没有半点法子。”

阿鲁台知道王振是同意了,说道:“我已备下了盟书,就等着公公一句话……”阿鲁台说着,从怀里掏出盟书,递给了王振。

王振接过盟书,细细瞧了瞧,皱着眉说道:“阿太师此法甚好,只是……即使皇上驾崩,还有郕王在,便不好成事。”阿鲁台看着王振,等着他往下说,果然,王振将盟书推了回来,说道:“出兵相助之事,非一日可成,我等着阿太师的大礼。”

阿鲁台点了点头,做着请的姿势,说道:“听说金凤楼的厨子最善做些野味,公公不妨陪我吃上几口?”


京师  紫禁城  钟粹宫


钟粹宫,朱撷德已沉沉睡下。凌落云悄悄起身,披了件外衣,走到了寝宫外。暮雪和几个宫娥太监在外候着,大家都打着盹。暮雪睡得不沉,听见寝宫里有细微的脚步声便醒了,见凌落云出来,忙要叫醒周围的宫女,却被凌落云制止了。凌落云拉起了暮雪的手,往钟粹宫的小厨房走。

“娘娘可是饿了?”暮雪轻声问道。

”是有一些。“凌落云点了点头。

到了小厨房,拿起柴火便要生火,暮雪忙阻止到:“娘娘,这些让奴婢来做罢!”

“不妨事!我也许久未做这些事了,让我来罢!”凌落云摇了摇头,继续生着火。

暮雪有些不知所措地看着凌落云,见她生起了火,看着她烧水下面,又往锅里窝了两个蛋,几棵青菜,一气呵成的模样,觉得很是触动。正愣神,就见凌落云盛出了两碗面,招呼她坐下。暮雪有些傻愣愣地坐了下来,看着凌落云欢快地把筷子递给了自己,低头吃着面,还是有些晃神。这宫里的娘娘们,出身与凌落云一般的不在少数,但多是恃宠若娇之人,难得有不苛待下人的已属不易,像凌落云这样的实属异数。

“娘娘待暮雪真好!”暮雪觉得自己的眼睛被碗里热腾腾的面条熏得有些雾气。

“我知你待我的心,自然也会拿十分的真心去待你!”凌落云露出了笑容,摸了摸暮雪的手,说道:“快吃罢!”

暮雪点了点头,刚要开吃,就听门外,传来了朱撷德的声音:“在吃些什么?正巧朕也饿了!”

凌落云早就知道朱撷德来了,只是之前装作未见,见他倚在小厨房门口,忙放下筷子,迎了上去:“皇上,您怎的起身了?”

朱撷德看着凌落云眼里的温柔,心里升起一股愧疚。他也是个觉轻的人,见凌落云起身,又未惊动任何宫娥,便有些起了疑心,不知她要做什么,便尾随着她和她的婢女来到了小厨房,亲眼见着她生活煮面的模样,有些懊恼自己怀疑她,也有些被这个起夜贪吃的凌落云打动,便走了进来。

“爱妃做了什么好吃的,也给朕盛一碗罢!”朱撷德瞧了瞧锅里,还剩下一些面,也觉得有些饿了。

凌落云忙点头,去锅里盛面。暮雪有些局促的起身想走,却见朱撷德摆了摆手,说道:“坐着罢!今夜我们都是你家娘娘的食客,不需拘着。”

说是不拘着,但暮雪还是有些不自在,有些尴尬地坐在了朱撷德身侧,低着头。

凌落云盛了面,递给了朱撷德,又把自己碗里的蛋,夹给了朱撷德。朱撷德尝了口,觉得这碗面清淡又可口,赞道:“味道甚佳!爱妃的厨艺堪比御厨!”

凌落云脸上一红,笑道:“皇上此刻是饿了,才觉得好吃罢!”

朱撷德哈哈笑着,又和凌落云说笑了起来。暮雪拿起筷子,暗暗把自己碗中的蛋,夹给了凌落云。凌落云自然也瞧见了,朝暮雪微微一笑。

吃过饭,朱撷德有些困了,见暮雪碗里的面还未动,凌落云的也未吃多少,站起身说道:“朕先回去了。爱妃慢吃!”

朱撷德走后,凌落云明显感到暮雪舒了口气,笑着低声说道:“快些吃罢!想是都凉了。”

暮雪点了点头,低下头快速地吃着。吃完后,见凌落云还未动筷,见她看着窗外怔神,问道:“娘娘可是有心事?”

凌落云低下头,语带哭音,声音压得很低:“也算不得什么心事,只是有些感伤。”

暮雪见凌落云捂着自己的小肚子,宽慰说道:“娘娘圣眷正浓,想必很快就怀上龙嗣的。”

凌落云摇了摇头,只觉得心里很苍凉,眼里满是泪水,看向暮雪,说道:“暮雪,我可能此生,都与子嗣无缘了。”

暮雪一愣,不知凌落云为何会这么说,刚要问,就见凌落云朝自己摆了摆手,拉起她,走出了小厨房,一路走到了钟粹宫外的池边,四周空旷无人。凌落云拉起了暮雪的手,说道:“你可知,陈雪为何会去刺杀王振?”

凌落云见暮雪摇了摇头,说道:“她是为了我,是为了要替我报仇!只因王振被皇后授意,生生将我的胞宫打掉,叫我永生不得有孕!”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