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来随笔之——三言两语杂记(其三十七)

              (一)、关于“不语”

        不管是身处在何种社会阶层里面的人,个人,既不管遭遇到怎样的各类人事物情时;也不管是好还是坏;更不管是对还是错;最好去做到心知肚明就好,嘴上不能没有把门的,胡乱地去说些什么。

        如若说,个人嘴上总是没有把门的,既无法管好自己的一张嘴,还要喋喋不休地胡说八道些什么的话,原本没有什么事的自己,也会变成有事的,最后既会让自己惹祸上身,最终还会伤害到自己。

      但凡是那些属于没事既欢喜叨叨与聊天的人,而且还欢喜长时间喋喋不休的人,就要好好地注意,这张嘴既能成事也能惹事。但是,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则是只会惹事的,故而要管好自己的嘴。

      因此说,最好的一个办法就是做到不语,能不发表任何意见、建议与看法的时候,尽量要做到不去吐露任何一个字,个人也唯有如此做时,既可以省事;还不会惹祸上身;更不会带来一些麻烦的!

        杜老倌侠客居(陆伟)写于2022年11月27日星期日晚上

            (二)、关于“长跑”

        来人世间走一遭的每个人,全都是属于不太容易的一件事情,就算其本人有走过百年的生命时光,也只有走过36500天而已哦!

        在这百年的生命时光里,生命就好比是在长跑,而且还是一路不停歇地在长跑,直至自己的生命旅途结束以后,长跑才会终止!

        在此期间、在生命旅途的全过程中,还会去经历各式各样的沉与浮、生老病死、八苦等磨难,既不管是身处在何种社会阶层里面的个人或人群;也不管其本人从事的是何种类型的职业;亦不管其本人的年龄有多少的大小;更不管是一个在职人员,还是一个退休人员;或多或少全都是要经历这一类人事物情的,也是难以逃脱期间的!

        若果真是如此,有遭遇到这一类人事物情的话,既除去自己要尽最大的努力与可能做到让一切都随遇而安顺其自然,还除去自己要勇于接纳以外,还能做些什么呢?!恐怕别的全都是难以做到的!

        杜老倌侠客居(陆伟)写于2022年12月11日星期日晚上

            (三)、关于“不完美”

        不管是降临到哪一个社会阶层里面的个人,在人生旅途的全过程之中,从来就不会出现“完美”或“十分完美”一类的个人哦!

        我还会这样来认为的,个人在生命旅途的全过程中,“不完美”同样也是属于一种完美,从而才能真正地体现出个人的完整性。

        不仅是如此哩,既不用为自己的不完美而感到后悔不已;也不用考虑未来的生命旅途能够走多久远;更不要去期盼会有多圆满。

        还有的就是,已经发生过的各类人事物情,包括不完美在内,再怎样的后悔不已,也早已成为过去,更是于事无补的一件事情!

        身处在不同社会阶层里面的个人,你会拥有只属于你疲惫的追求,我也会拥有只属于我的平凡与快乐,能把当下过好,就是幸福。

        杜老倌侠客居(陆伟)写于2023年01月04日星期三中午

    (四)、关于“生活是一面镜子”

        我们国家历史上的唐太宗李世民说过一句话:“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我自己是这样来理解、认识并去认为的,“生活”实则就是一面很好的镜子哦,它可以映照出人类世界里的生旦净末丑与百态。

        每当你和我对着生活这面镜子时不时地给予微笑时,它同样会给你和我带来微笑的;还每当你和我对着生活这面镜子眉头紧锁愁眉不展的时候,它能回馈给你和我的也同样是眉头紧锁愁眉不展;更每当你和我对着生活这面镜子敷衍了事时,它同样是亦复如是的……

        还有的就是,不仅自己是自己的一面镜子,其他人也同样可以成为自己的一面镜子与反面教材哩,在人生旅途的全过程中,每当自己或看到或遭遇有不怎么好的各类人事物情时,而且还是属于一些极坏的各类人事物情时,不光光只是看看而已,既要把它默墨地牢记在心里面,个人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还要去避免触犯类似的错误。

      因此说,每个人在人生旅途的全过程中,个人到底想要成为何种类型的人,主要还是取决于自己,和其他人是没有丝毫关系的。

        杜老倌侠客居(陆伟)写于2023年01月05日星期四晚上

            (五)、关于“独处”

        来人世间走一遭的任何人,在人生旅途的全过程中,会学习各式各样的技能,若“独处”也是一门技能的话,自然是属于必不可少与不可或缺的技能,处在任何社会阶层里面的人,都要去学会的。

        也只有学会自己和自己独处以后,个人既能收获成长与进步,个人还能和周遭的人友好和睦地相处在一起。要不然的话,还要是学不会独处这件事情的话,则没有办法和周遭的人友好和睦地相处。

        还有的就是,“独处”并不是要求自己完完全全地与世隔绝起来,而是要为自己保留一个适度与开阔的空间,让自己的内心变得从容不迫起来,在自我可支配的时间里,向理想中的自我不断地靠近。

        杜老倌侠客居(陆伟)写于2023年01月08日星期日晚上

          (六)、关于“强求不来”

        来人世间走一遭的每一个人,在生命旅途的全过程中,有许许多多的各类人事物情就是属于可遇不可求的一件事情,但凡是刻意地去强求来,反而是无所得,凡是不曾被期待的往往又会不期而至。

        正因为是如此,我是这样来理解、认识并去认为的,个人在人生旅途的全过程中,让所有的一切都随缘分来认定,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做到顺其自然,更要牢记,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除去我在上述说的以外,个人在人生旅途的全过程中,最好还要去做到如下几点:喜怒哀乐不形于色,既不急躁冒进;也不要过分地去强求些什么;亦不要得意忘形;要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虽说操作起来并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去做到的。不过,也唯有如此去做的人,不仅个人的人生旅途,既能走得恒久长远一点点,还相对而言个人也会来得健康长寿一点点。

        杜老倌侠客居(陆伟)写于2023年01月09日星期一晚上

            (七)、关于“关系”

        个人在人生旅途的全过程中,必然是要去接触一个又一个关系,还要走进一个又一个的圈子,而且还是循环往复没有止境的,不管是身处在何种社会阶层里面的人,全都是如此、都是盖莫例外的。

        不仅是如此哩,个人在人生旅途的全过程中,还要去维系各式各样的关系,也包括家里面的各位亲朋好友,也同样是这个样子的,而且个人在深度维系任何关系的时候,也都是离不开价值交换的。

        还有的就是,个人想要深度地去维系各式各样的关系的话,就要看自己是否就是属于一个有用之人,唯有当个人变成一个有用之人的时候,周遭的朋友才会多;当个人没用的时候,路人是最多的。

        杜老倌侠客居(陆伟)写于2023年01月11日星期三晚上

              (八)、关于“平凡”

        就算某一类个人或人群,是属于出类拔萃一类的个人或人群,也有创造过某些辉煌的成绩,像这样的一类个人或人群,也必然是要回归到“平凡”中,处在任何社会阶层里面的人,莫不是如此的。

        再怎样辉煌的个人或人群,既同样需要依靠“平凡”来衬托这一类个人或人群的伟大,还需要这样的人去度过平凡的生活,要是不是这样来操作的话,又怎么能体现出某一类个人或人群的伟大啊!

        就算某一类个人或人群,再怎样的伟大、精彩与成功,都可以说是不算什么的,只因为再怎样的伟大、精彩与成功,也总会有落幕的那一时刻,只有把平凡生活真正地过好时,人生才会变得圆满!

        我始终还会存有这样的一种观点哦,但凡是那些拒绝平凡的个人或人群,与此同时也就等同于拒绝长大与成熟,皆是因为即便是那些创造过辉煌的个人或人群,也同样是从平凡当中一路走过来的。

        杜老倌侠客居(陆伟)写于2023年01月14日星期六晚上

          (九)、关于“每一种美好”

        我是这样来理解认识并去认为的,在人类的世界里面,所展现出来的每一种美好,都是为懂得它的人盛装而来的。对于遭遇到不懂得的人,倒不如深掩这些美好,还要以最深的孤独与之静对之哦!

        只因对不懂得的人去频频示好的话,既如同在对牛弹琴一样,而且像这样的人,再怎样地对他或她好,这类人也是感受不到的。

        还如若果真有这样去操作的话,简直就是白费一番功夫的。

        杜老倌侠客居(陆伟)写于2023年01月18日星期三中午

      【备注:①:文章为作者原创;②:图一、图二和最后三张图片都是作者自己编辑的;③:各种吴冠中画作图片均来源于网络上;④:感谢原创图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