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蘇集》2015年3月8日誦讀內容

太陽脈證

太陽之為病,脈、浮、頭、項、強、痛而惡寒。

[[仲景作論大法,六經各立病機一條,提揭一經綱領,必擇本經至當之脈症而表章之,六經雖各有表症,惟太陽主表,故表症表脈,獨太陽得其全,如脈浮為在表,太陽象三陽,其脈氣浮而有力,與陽明之兼長大,少陽兼弦細,三陰之微浮者不侔矣,頭項主一身之表,太陽經絡營於頭,會於項,故頭連項而強痛,與陽明頭額痛,少陽頭角痛者少間矣,惡寒為病在表,六經雖各惡寒,而太陽應寒水之化,故惡寒特甚,與陽月二日自止,少陽往來寒熱,三陰之內惡寒者懸殊矣,後凡言太陽病者,必據此條脈症,如脈反沈,頭不痛,項不強,不惡寒,是太陽之變局矣。仲景立六經總綱法,與內經熱論不同,太陽只重在表症表脈,不重在經絡主病,看諸總綱,各立門戶,其意可知。

太陽病,發熱,汗出惡風,脈緩者,名為中風。

[[風為陽邪,風中太陽,兩陽相搏,而陰氣衰少,陽浮故熱自發,陰弱故汗自出,中風惡風,類相感也,風性散漫,脈應其象,故浮而緩,若太陽初受病,便見如此脈症即可定其名為中風而非傷寒矣,如寒風太厲,中之重者,或汗不出而脈反緊,其內症必煩躁,與下傷寒之嘔逆有別。

太陽病,或已發熱,或未發熱,必惡寒體痛嘔逆,脈陰陽俱緊者,名曰傷寒。

[[太陽受病,當一二日發,故有即發熱者,或有至二日發者,蓋寒邪凝斂,熱不遽發,非若風邪易於發熱耳,然即發熱之遲速,則其人所稟陽氣之多寡,所傷寒邪之淺深,因可知矣,然雖有已發未發之不齊,而惡寒體痛嘔逆之症,陰陽俱緊之脈先見,即可斷為太陽之傷寒,而非中風矣,惡寒本太陽本症,而此復言者,別於中風之惡寒也,中風因見風而兼惡寒,傷寒則無風而更惡寒矣,寒邪外束,故體痛,寒邪內侵,故嘔逆,寒則令脈緊,陰陽指浮沈而言,不專指尺寸也。然天寒不甚,而傷之輕者,亦有身不疼,脈浮緩者矣。

太陽病,發熱而渴,不惡寒者,為溫病。

[[太陽病而渴,是兼少陰矣,然太少兩感者,必惡寒而且煩滿,今不煩滿,則不涉少陰,反不惡寒,則非傷寒而為溫病矣,溫病內外皆熱,所以別於中風傷寒之惡寒發熱也,此條不是發明內經冬傷於寒,春必病溫之義,乃概言太陽溫病之症如此,若以春溫釋之,失仲景之旨矣,夫太陽一經,四時俱能受病,不必於冬,人之溫病,不必因於傷寒,且四俱能病溫,不必於春,推而廣之,則六經俱有溫病,非獨太陽一經也。

發汗已,身灼熱者,名曰風溫。

[[此正與內經伏寒病溫不同處,太陽中暑,亦有因於傷寒者,雖渴而仍惡寒,太陽溫病,反不惡寒而渴者,是病根不因於寒,而因於風,發熱者,病為在表,法當汗解,然不惡寒,則非麻黃桂枝所宜矣,風與溫相搏,發汗不如法,風去而熱反熾,灼熱者,兩陽相薰灼,轉屬陽明之兆也。

太陽病,關節疼痛而煩,脈沈而細者,此名濕痺。

[[上條不惡寒,是太陽變症,此條脈沈細,是太陽變脈,渴是少陰症,沈細是少陰脈,太陽少陰為表裏,故脈症相似也,然濕自內發,與外感不同,濕傷於下,與傷上者不同,故同為太陽受病,而脈症與總綱異耳,濕流骨節,故疼痛,太陽之氣不宣,故煩,濕氣痺閉而不行,故脈應其象而沈細,太陽之脈,從風則緩,從寒則緊,從濕則細,傷上則浮,傷下則沈,當因症而合脈,勿據脈而斷症,如病發熱頭疼,脈當浮反沈,是表症得裏脈,故謂之反,如發汗多,因致痙而沈細,與夏月中暑而弦細芤遲,皆因症而然,不得概謂之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青龍湯證 太陽中風,脈浮緊,發熱惡寒,身疼痛,不汗出而煩躁者,大青龍湯主之。 [[風有陰陽,太陽中風,汗出脈緩者...
    美君阅读 321评论 0 2
  • 來蘇集卷四 太陰脈證 太陰之為病,腹滿而吐,食不下,自利益甚,時腹自痛,若下之,必胸下結鞕。 [[陽明三陽之裏,故...
    美君阅读 272评论 0 1
  • 傷寒來蘇集卷二 麻黃湯證上 太陽病,頭痛發熱,身疼腰痛,骨節疼痛,惡風無汗而喘者,麻黃湯主之。 [[太陽主一身之表...
    美君阅读 194评论 0 1
  • 桂枝附子湯 桂枝〔四兩〕、附子〔三枚炮〕、大棗〔十二枚〕、生薑〔三兩〕、甘草〔二兩〕,右五味,以水六升,煮取二升,...
    美君阅读 266评论 0 1
  • 傷寒五六日,頭痛汗出,微惡寒,手足冷,心下滿,口不欲食,大便鞕,脈沉細者,此為陽微結,必有表復有裏也,脈沉亦在裏也...
    美君阅读 3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