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舟写作课《零基础小白如何快速上稿,挖到写作第一桶金》践行笔记

 01

傍晚回到家,有幸在群里听到陈舟老师的第一节写作课,收获非常大。

一个大佬说,读书或者说听课,单纯的跟着记笔记,收获不会大,几乎也没什么用处,不如写一篇践行笔记。为了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早日上稿,这是一篇笔记,也是一篇反思。

关于写作变现的争议。我相信这个二八定律,但是有人说: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不多。

在过去的40年中,我是晕晕乎乎毫无目的的活着,很轻松,谈不上快乐,也谈不上痛苦,一日复一日。

直到这几年,日子越来越难熬,身边的朋友个个都过得越来越好,我们的家又多了两个孩子。作为妈妈,很想给她们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却总是发现自己捉襟见肘。

40岁的我才决定开始努力,算不算晚?好在我不觉得写作很苦,因为它一直是我心中的一个梦,也是我的一个爱好。

目前为止,在自媒体平台上,我的花费并不少,买了一些课,进了一些群,输出的却很少,变现为零。

2019年即将来临,我的短期目标就是在春节前,不管如何,一定要上稿一篇文章,给自己一个鼓励,不管稿费是几块钱还是100块。


  02

关于写作课程市场混乱,我是深有体会。因为2018年购买过一些课程,写作的套路知道一些, 所以暂时不会再考虑买课。

正如陈舟所说,写作唯一的途径就是写,光听课是没有用的。2019一定要勤写、勤投稿、多找编辑提意见。2019我一定要投稿50篇以上,至少中稿20篇。

关于写作变现的渠道,我知道很多,除了公众号,我一个也没去尝试。光知道是没有用,必须去实践。2019必须把公众号继续做下去,以前的粉丝不能丢,不能让他们失望。

新手写作容易陷入的误区,这一点对我帮助特别大,因为我感觉她讲的这几点都是我容易犯的错误。

第一容易陷于陷入自嗨,不按要求投稿。我以前一直坚持我手写我心,而且都是写自己家的事。其实吧,我自己的孩子和名人的孩子,人家肯定是关心名人的孩子。不了解受众的喜好,只顾自己写的开心,不能使人引起共鸣,别人读完也没有什么帮助,文章出来一般是没有价值的。

还有一点就是不同的公众号,它有不同的调性,我缺少耐心去研究他们的文章,偶尔投一两次稿,没有被选上,心里还有点责怪编辑,根本就没有反思一下自己的差距。今后必须改正。

  03

对自己写作这一块,我原本是很有信心的,但自从听完几个大佬的课之后,瞬间觉得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自己太渺小。

投稿的时候总是大号不敢,总想着朝小号投。陈舟说大号的编辑已经相对饱和,并且质量要求高,新手一般不容易过稿;小号一般编辑是兼职的,队伍也还不太稳定,随时有可能解散。一旦解散,我们就得面临重新找气味相投的号来研究,又需要一段的磨合期,而且不一定被采用。

对于新手而言,怎么找合适的公众号来投呢?陈舟老师指出:

(1)发展中的,有公司认证的,中等量级的,原创类账号;

(2)长期对外征稿,大部分发表的文章都是不同作者的原创类账号;

(3)老牌杂志社,老牌纸媒,为寻求转型而上线的自媒体账号;

(4)有作者扶植政策,能签约长期合作有奖励的账号。

这四点对于一个门外汉而言,真的是一盏非常明亮的指明灯。这四点可以让一个新手少走非常多的弯路。

接下来我要做的就是,找准两三个切合这四个要求的公众号,研究他们的文章类型,不停向他们投稿,不能再像以前一样乱投稿。

 04

如何提高中稿率?俗话说,凡事都要讲个方法,埋头苦干不如巧干。以后在写稿之前,一定要思考一下自己的写作思路能否被编辑所接受,把自己当作读者来想一想,这种文章会不会被人喜欢。

陈舟老师再三强调标题的重要性,也说了标题在纸媒和自媒体上的区别。纸媒我们一般是花钱购买,比如说买了一份杂志,钱已经花了,我们会把所有的题目都看一遍。

而自媒体,读者是看题目有没有吸引性。只有吸引了读者的注意力,大家才会点开阅读。所以标题起的好不好,可以说对这篇文章的有生杀大权。今后每写一篇文章出来,一定要拟三个以上的标题后再择优选取。

文章的开头和结尾是一篇文章的重中之重。中学老师就跟我们讲过,在阅卷量过大的情况下,他们一般是从标题、开头和结尾三个部分来判这篇文章的分数,中间部分就会看得比较马虎。

第一段话写的吸不吸引读者,能不能快速简洁的给读者提供价值,让读者迅速的领悟到这篇文章对我有用,或者说与我有关,调动情绪,这篇文章可以说成功了一大半。

结尾一般是对开头的呼应和升华,让读者再次感受到认同,并彻底的被作者给征服,这样的结尾就是好的结尾。

以前我在写文章的时候没有注意到这一点,以后开头和结尾要先站在读者的角度理出来,然后再填充中间的部分。

不可否认,蹭热点是提高过稿率的一个不错的捷径。有些作者的文笔不错,写出来的观点也很有说服力,但是被采用的却很少,这个现象很普遍。

后来一转变理念,追几次热点,过稿率就快速的上升。可见热点文很受大众的喜爱。我以前很不屑这种方式,觉得是同流合污,现在必须改变这种观点。我们写出来的文章,就是要有人看,传递我们的观点。如果没人要看,那么这篇文章就卖不出去,我们写的初衷也会失去。

  05

单打独斗一般是很难成功,除非自己特别优秀。感恩遇见陈舟老师。踩在巨人的肩膀上,把优秀人物的经验拿来用,会让自己缩短成功的距离,我以后一定要用抱大腿的方式让自己进步。

不管学了多少,光看不用,不去写,不去练,始终站在岸上是永远学不会游泳的。长期密集训练,是通向成功的最关键的一点。在加入训练营之前,我差不多三个多月没有写出一篇文章,总是安慰自己今天就这样吧,结果到了第二天又是自我安慰说没关系,一天又一天的过去了,一个字也没写出来。

加入训练营之后,不管多忙多累,不管写不写得出来,逼着自己每天都至少写了1000字以上,越写越有感觉。

我必须大声的呼喊,长期、密集、写,努力吧!

再一点就是必须调整自己的状态,陈舟老师说,其实每篇文章都能反映出作者的状态。我相信这句话,长期以来我是一个迷茫的中年妇女,焦虑,想改变却又不肯努力;写文章也是很急躁,不肯花时间去构思,也不肯花时间去打磨;匆匆忙忙的写出了文章拿去投稿,还幻想着能够让编辑看中,结果是可想而知。

从现在开始,必须调整自己的状态,坚持每天早起写一个小时,上班有时间再打磨,晚上抽一小时成型。

相信自己只要坚持,2019一定会有所突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