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花的每一分钱,都是你的未来

文/哒哒喵

关于钱,有句话说得特别没毛病: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听起来非常爽歪歪,但痛过的人都明白,这句话的前提是“钱不是问题”。

你有没有因为钱的原因而放弃过一件事?如果你当时真的有笔足够的钱,你此刻的人生是不是就会完全的不一样?

01

公司市场部最近正在筹备双十一的单身趴活动。我高喊要报名参加,结果他们说我已婚了不带玩。你们说,这在某种程度上算不算一种歧视啊?

我之所以这么不要脸的想参加这个活动,完全是因为活动方案上那组狂拽酷炫的照片。

我问花有颜这次活动的摄影师是哪里淘的,想把他放到收藏夹里。结果她说,是盐巴啊!

盐巴是公司的工程师,我只知道他平时喜欢拍照,但没想到他的活儿居然这么好。

记得之前有次和他聊起,他说自己大学时候的是网络工程,可他工作四年后发现自己是真的很爱摄影。

他说那时候虽然工作了很多年,但手里依旧没有存款。他觉得成为一名专业的摄影师对他来说好遥远。人嘛,最重要的就是开心喽!

于是,他存款买了相机之后,剩下的钱基本是旅游、和哥们聚餐、换手机、买衣服……

后来,他听朋友说,要成为一名专业摄影师其实也没有那么难,要么去培训,要么从摄影助理做起。

盐巴说,知道如何去做以后他心里美得十分荡漾,但希望的火花马上又被浇灭了,因为摄影师培训要一万块,他没有。

有次聚餐的时候说起这事,他吼:“你说现在一到双11就都喊着剁手,他们真知道特别想剁手是什么感觉吗?”

盐巴说那时候自己特别恨之前那个乱花钱的自己,他人生第一次觉得钱是那么重要。

哥们说从苏州给他寄了大闸蟹,挂了电话他叨咕,买什么大闸蟹,折现给我存起来多好。

同事叫他去抽烟,他说,别抽烟了,把钱放这儿,抽我!

总之,他觉得自己那阵子因为没钱快疯了。

后来朋友给他介绍去一家一流的摄影公司做助理。

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他拒绝了,因为做摄影助理就意味着低薪资。

他已经结婚了,颠覆不起了。

02

一个人的生命轨迹,往往只和关键时刻的关键选择有关。

狗血的是,许多时候我们在面临关键选择时,不是没有明确的判断,而是没有支撑自己去做选择的钱。

我常去骑马的那个地方,是一个比较贫苦的村落。那儿的孩子上学需要每天步行往返四公里,男孩还好,女孩子基本初中毕业家里就不会再供她学习了。

我有次问那儿的一个男孩,他的马骑得那么好,为什么不去参加比赛?万一拿个冠军就有奖金了。他像看个白痴一样的望着我说,姐,那是要花钱的!

出身寒门很悲催?事实上,比出身寒门更悲催的是让自己成为寒门。

新手机终于上市了,你欢天喜地的抢购,然后把手里九成新的手机甩进了抽屉。

哥们邀你下个月一起去旅行,你对目的地没啥兴趣的你想着能和哥们去玩一圈还不错,赶紧定了机票。

同事给你看她新买的限量款包,你觉得你的包好像也该换了,然后如饥似渴的打开了某宝。

我们总是一边喊着要好活出自我,一边又在消费着我们的未来。哇啦个咔,难道要活出自我不需要钱吗?

当你对扣款通知短信已经习以为常的时候,不会知道在未来的哪一天,需要你为自己的未来做出选择的时候,决定你何去何从的恰恰就是钱。

霸特,钱都被你随便花掉了,你拿什么活出自己?

我们总以为梦想是件很遥远的事,总以为一个人和自己理想诀别应该是件多么惊心动魄,声势浩大的事。

然而,多少人都和盐巴一样,就在这样的悄无声息,隐忍沉默中和自己的理想永远的再见了。

斯皮尔伯格有次在哈佛演讲中曾说:“我辍学,是因为我清楚自己想做什么。”但是,他之所以可以这么酷,是因为他在辍学前收到了好莱坞环球影城的offer,这才是他自我实现的保障。

“别因为钱而放弃梦想”,这句话特别的狂拽酷炫,但它应该还有后半句:“如果没有经济保障,那么在实现目标的道路上,将要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就算你只想回归自然,做一个绝对意义上的自由人,至少你也应该买的起一张去非洲的机票。

03

我之前问我上家公司的部门经理,她是怎样做到这个职位的。

她的回答言简意赅:因为我有钱啊!

她说那时候的自己只是个HR主管,原来的公司平台很小,发展十分有限。她很想辞职,但更高的职位意味着更高的水平和能力。

她当时的上级建议她跳槽前先去考取人力资源管理师。

当然,人力资源管理师的证书不好考,如果仅凭自学的话,真的好困难。

霸特,就像她说的,她有钱啊!当然,她的钱是她攒出来的。

她生长在一个经济条件十分有限的家庭,从小就看着父母因为没钱经历的那些遗憾。她讨厌遗憾的感觉。

她说:“钱是挣的,不是省的。但是,在挣到钱之前,你先不能饿死吧?”

她不喜欢乱花钱,在每买一个物品的时候她都会反复确认到底是不是真的需要它。

她说人在买东西的时候总会有错觉,就是分不清需要的东西和想要的东西,而想要的东西中大部分都是不需要的东西。

钱对她而言是一种对未来的保障,是一种可能。

所以,她用当时的第一桶金报名了人力资源管理师的培训,并成功考取了证书。

“如果我当时没有钱去考那个证书,要想薪资翻倍,怎么也要再熬上三四年。你看这三四年,我多挣了多少钱啊!

04

我们大多时候会在“被促进消费”模式下认同钱只有在花出去的时候才是钱,于是:

家里的杯子你买了那么多,真正喝水用的还是那一个。

衣橱里的衣服已经多到放不下,但平时穿的也就那么几件。

闺蜜介绍的面膜囤了一抽屉,后来又买了更好的用,直到原来的都过期。

我只想说,若你保有这样的价值观,那你花出去的钱,也只是钱。

谢霆锋在《十二道锋味》里说过的一句话:要想改变你自己,就先改变你的生活。

生活中的很多变化都是从消费开始的。没有原始的积累,就意味着很难让生活发生“良性转变”。

我想起自己小时候,在商店看见了喜欢的玩具,可是钱不够。于是我就努力的存钱,等存好钱了,回去发现它涨价了。然后我更加拼命的存钱,等我觉得差不多的时候,回去发现,它已经被人买走了。

不一样的是,喜欢的玩具可以有很多,但反转人生的机会不多。

当你面临一个机会的时候,发现自己没有钱,再想攒钱的时候,却已经没有那个机遇了。

都说不要等到需要了,才积累人脉。事实上,换成“存款”也是一样的道理。

《工作前五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里有段话写得特别好:理财的第一阶段是存钱,而不是让自己的工资一飞冲天,因为很多职场小白没有这样的实力。在当下并非满意的收入情况下,努力积攒下人生第一桶金,在选择未来的道路时才有足够的发言权。

我们花掉的每一分钱,可能都是一个我们原本很有可能的未来。

愿我们面对每一次无意义的消费,都有对自己喊出“呀卖呆”的勇气!

愿我们花掉的每一笔钱,都能使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愿我们面对每一个际遇的时候,都有足够的经济保障去做忠于自我的决定。

只有学会克制和隐忍,才能伸手去获得更好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