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个坑,你是那个萝卜吗?

一个萝卜一个坑

在工作中,总会遇到一些同事说要升职太难了,岗位就这么多,上面的人不动,哪里轮得到你上。一个萝卜一个坑,前面的萝卜不拔,根本没有机会入这个坑。

同事华就是抱有上面这张心态的人。因为私下关系还算不错,聊到工作上的事,华总是很多话来说:销售部的主管,都在这个位置上待了3年了,怎么还没调走,他不走我们都没机会啊。你说我们在工作能力上,为人处世上,哪里做得比他差,也不见得他有多厉害啊。

我笑着问他,如果真给你这个位置,你准备好了吗?

他不屑的答道:有什么要准备的,又不是菜鸟了,什么世面没见过,换做是我不说做得多好,一定不比他差。

“你hold得住团队吗?你hold得住BOSS吗?你搞得定业绩,整个团队的业绩吗?......”面对我紧紧逼问,他欲言又止。

“公司的职位晋升太难了,别人不走,永远轮不到你,还是好好混着吧”--不知道你会不会遇到这样的同事,又或者你会不会有这样的心理,总觉得一个萝卜就一个坑,轮到自己入坑遥遥无期。

我想告诉你的是,有这个坑,你也未必就是这个萝卜。每一个公司,老板,都不可能把人才埋没。你真有这个实力,如果你的直属领导不提拔你,要么就是他平庸,要么就是这家公司没前途,你可以跳槽了。能做老板的,能当领导的,真就有这么心胸狭隘吗?拜托,别用你自己的小心思去猜疑别人,所有的一切还得从自身找。


高手进阶

如何做到让自己这颗萝卜进阶到一个更深的坑呢,个人觉得:

1.重新定义自己岗位职能

华同事负责一线销售,业务能力没得说,领导分派下来的任务总能按时完成。领导也总是开玩笑的说:是不是我分给你的任务太少了,感觉你很轻松啊。问题就出在这里,为什么你业绩这么好,而你岗位的晋升却没有像你业绩一样蹭蹭蹭往上升呢?平时华总是把自己分内的事情做完后就很少去接触其它事情,反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所以,有提拔机会的时候,不是领导不想,而是不敢。

要完成进阶,就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事,去帮助别人,去接触不同部门的事物,跟上司多交流。慢慢培养自己的高度,看事情的宽度,而不仅仅是只会考虑当下。

因为你足够熟悉市场,有足够多的市场经验,把这些转变成可实际操作的策略性指导意见,而不仅仅是口头的东西。眼光要放长远一点,学着如何操盘整个市场,而不单单盯着自己的那块地盘。不是说等你真真到了那个岗位才去做,而是提前锻炼自己这些能力,才能脱颖而出。

2.学会建立人脉关系

单打独斗知识只能是逞一时之强,长久之计还是要不断建立有用的人脉关系。如何建立呢?

(1)内部挖掘

都跟一个层次的人接触,你的眼界和世界观就会停滞不前,多参加一些活动或是多跟上级汇报工作,这会给你带来不同的思维观念。

公司就像一个金字塔,要想晋升,就必须越往金字塔尖走,把目光焦点放到大局上,挤出更多的时间去跟高层接触。更多的接触,就能让高层发现你的存在,当然,你不能没有一点料。

(2)外部挖掘

如果想成为一个部门的主管甚至一个区域的掌权者,紧紧有内部资源是不足以支撑起来的。我们应该学会扩建自己的外部人际关系网。

公司分下来的任何任务,都不可能是单一存在的,总会有着许多的关联。此时就不能只是局限在原有的思维和做法里,需要有高手和外部反馈来帮助自己成长。

因此,在日常的工作中,即要不断进阶自己,也要向不同的人学习,可以是不同的行业。良好的关系网能够让你在岗位中应对更加自如。

3.学会带着方案去做事

有些人总喜欢问为什么,给人感觉就是十万个为什么的忠实粉丝。在工作中,如果一项任务分下来,你总是带着为什么该怎么做去找你的上司。恭喜你,你自己把自己的上升道路堵死了。老板请你来就是要解决问题的,你要是把问题又抛回给老板,那请你还有什么作用呢?

所以,我们要在工作中学会带着方案去找老板,列出A、B和C方案摆到老板的办公桌前,给老板分析你这些方案想怎么做,利弊在哪里,最后由老板来拍板。这样才是高效率的工作方法,而不是让老板去帮你做方案。

当你尝试着去改变自己固有的行为习惯,不断往金字塔尖走的时候,自然就不会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了。

所以,别再抱怨,问自己,有这个坑了,自己是那个萝卜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