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没有采访的采访

采访一个你钦佩的人。

看到这个题目时,好为难。

我又不是记者,好报的作业总是这么偏,虽然天下第二美说可以不按题目来,可以写自己喜欢的,可我突然不想去写一些镜花水月的感想啦,只想按好报的作业写下来,看看一个月之内会如何……

我最崇拜的人,从古至今有好多,刚学完阴阳九针,对余浩老师崇拜的不要不要的,采访一下任之堂主人如何?这个念头一在心里产生,它就开始发芽生根了……(一切为心造真的一点也不假)

初识任之堂,源于油麻菜(黄剑)的寻访中医历程……

三百多位名中医呀,从我眼前一一飘过……

记住任之堂,只是因为任之堂主人给油麻菜拍了几张很帅气的照片(原来飘荡江湖的黄剑老师是这样子……),任之堂的主人原来是一位好有情怀的中医!仅此而已。

我想去拜访油麻菜笔下的好多大医啊:神出鬼没的z医生,缥缈峰的秦兆虎老师,誉满天下的无名氏,看病不收费的什么针,渭南名医孙曼之老师,求医不如求己在当当网销量第一的中里巴人……就是没想过要去湖北任之堂。

后来的某一天和一位爱好中医的同事谈起油麻菜,谈起任之堂的养心山庄的成立,她说向往……(我一笑而过,尽管向往山里采药的生活,可我更向往大海的苍茫辽阔……而且我的心修的也很好很好的……)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也不知什么原因买了任之堂主人的书(我中医、养生方面的书都几十本啦,曾几何时,让我买衣服,我都不屑,一身休闲服动装扮是我的最爱,发工资的第一天我总会去书店,报亭,五花八门的书,只要入了我的眼,ok,买买买,爱学习,没办法。知识改变命运。腹有诗书气自华,岁月从不败美人……可如今的我变了:每天都会穿不同的衣服,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人每天也都在变化,人应该内外兼修呀!唉!又扯远了……)

《医间道》《一个中医的成长历程》《万病从根治》《万病之源》……这一看不要紧,蓦然发现:原来任之堂主人文采这么好!他书中讲的我都懂唉(要知道我虽然超喜欢中医,可我不是科班出身呀!)可前边看了后边忘……

不知什么时候起,关注了任之堂微信,偶尔浏览(我的爱好太广泛:其实是有点杂乱)没时间经常看呀……

渐渐的,莫名的开始经常观看任之堂的微信(因为很多心灵鸡汤和健康有关),阴阳九针出世啦!毫不犹豫的加以关注,曾有一段时间每天早晨醒来的第一件事:睡意朦胧中去翻看阴阳九针案例……在自己身上试了几针:通天彻地,手背类导龙入海,开四门,手掌大明月,效果好神奇……!阴阳九针书一出,立刻购买,一个晚上看完,尽管百般不舍,第二天还是把书和两包针送给了走出国门留学的亲戚(中医博士)

今年夏天利用公休时间去省中医院学习了小儿推拿……见习期间,儿推的专家老师们,他她们的高超医术和敬业精神深深感染着我……大医精诚,静水流深,我第一次感到自己的无知……

回来后的某一天熬夜写东西(我极少熬夜)第二天嗓子疼了起来,怎么办?当时突发奇想:再试试九针怎么样?直觉是亢龙有悔,其实我扎了通天彻地,一分钟嗓子疼痛消失。九针也太神奇了吧!

踏上阴阳九针学习路:

只为了把九针每一针都会扎,顺便再看一下传说中写出如此好文章,发明出如此神奇针法的任之堂主人就OK了……

九针山庄啊九针山庄……

我只待了三天,可胜过了山外三十年……!

我好像在桃花源里,每一天的日子都逍遥的象神仙……

余浩老师的形象在我的心里立刻高大起来……莫名的加了任之堂主人的微信,只顾欣赏美景啦,好多问题不明白,回来再细读书,发现读一遍有一遍的疑惑呀……!

啰嗦这么多,就是想说明我为什么要采访余浩老师呀。

好几次想放弃采访……我和余浩老师不熟啊!万一被拒绝怎么办,我不是油麻菜呀……?哎呀,我这个纠结呀!

可我就是想写任之堂主人。怎么办呢?哎呀不管那么多了,豁出去了,问一下余浩老师吧。

忐忑不安的字斟句酌的向余浩老师说明原因,我只微信采访就可以了,路途遥远,面对面采访是不现实的(真面对我可能更紧张),我提几个问题,余老师用语音回复我(写字怕浪费老师时间呀)就可以了,我根据老师回复编五百字的文章应付天下第二美就可以啦。

当时就想如果余老师不同意,那就采访我自己好了(二十年以后的我),是不是也好有新意?

没想到余浩老师竟然答应了,哎呀!太激动啦……!

一篇优秀的采访要诞生了……!

我即将采访的可是誉满江湖的中医界的领军人物呀(而且还是我的崇拜,有些人尽管领军但我并不钦佩)!先让我小小的激动一番……

如何采访?我不会。

百度搜索如何采访人物?杨澜访谈录……

知道了采访要熟悉你所采访的人,可我对余浩老师并不了解呀?

为了提出优秀的能引起共鸣的问题,我开始翻看任之堂主人的微信2014~2017年,任之堂微信2014~2017年……

一个理性、感性、有情、有义的好爸爸、好丈夫、好医生、好修行者跃然于纸上,能和余浩老师相遇,我们上辈子真的是拯救了银河系啦……!

48个小时里我翻看了近20多个小时的微信……翻着翻着我有点后悔了……

我想提的问题,微信里都能找到答案:过去、现在、愿景,人品、医术、修行……

我真的是在浪费余浩老师的时间!可我想写五百字的采访,没有采访如何去写?

绞尽脑汁呀用了两个小时提出了三个问题……

昨天又再看任之堂微信……

一篇任之堂学子的文章让我彻底放下了采访的想法……

或许二十年以后当我思想深邃一些我才能采访余老师(细读微信圈就能得到采访想要的一切内容,为什么还要去白白浪费老师的时间呢?)


因为崇拜而徘徊……

因为理解而离开……


存在于天地之间永恒的是:

大音希声

大器晚成

大象无形

大爱无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