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奔?还得看唐朝开国将军李靖,人家姑娘半夜上门求一起私奔!

李靖,在我们的的印象中,应该是《封神榜》中的托塔天王,是哪吒的父亲,是神话故事中的人物。殊不知,在历史上,真有李靖这么一号真实的人物,而且他还是帮助李世民打天下的唐朝著名开国将军之一。

下面讲的故事,就是李靖的一段佳话。

当年,隋炀帝临幸江都,命司空杨素留守京城,全权负责京中事务。一天,还是穷书生的李靖前来求见杨素,想献给杨素一条治国安邦的策略。杨素接待李靖的态度十分傲慢。李靖却混不在意,施礼之后说道:“现在天下大乱,英雄豪杰纷纷造反,您是朝廷的重臣,应时刻考虑如何收罗天下英雄,像您刚才的这种待客之道,还有哪位英雄愿意归属?”杨素听后,肃然起敬,一改先前的傲慢之态,开始认真听取李靖的意见。

在李靖与杨素侃侃而谈的时候,杨素身边一位侍女,手执红拂,目光时不时地瞟向李靖。等李靖走之后,这位侍女急忙向人打听李靖的住处。当天夜里五更时,李靖忽然听到有轻轻的敲门声,开门看是一位头戴帽子、身穿紫衣的人,手里还拿着包袱。正待要发问,那人倒先说话了:“我是杨司空府上手执红拂的侍女。”说完,倒是直接进了门,李靖有些狐疑地把门关上,转身回到屋内。仔细一看那人,是位十八、九岁的姑娘。红拂女进屋就对李靖下拜道:“我再杨府上侍候杨司空很长时间了,见到的人也很多,可没有人能与你相比的。常言说,菟丝、女萝只能依附于大树才能生存,我一介弱女子,和它们一样,所以才跑来投奔于你。”

其实,白天在杨素府上的时候,李靖亦早注意到这位红拂女,且有神往,此时心中美女子投奔于他,他哪有不欢喜的?只是一想到自己一介布衣,又在这乱世,恐怕难给她周全,一时竟有些踌躇不安。那红拂女看他样子,已经明白李靖所想,便主动开口到:“妾既然深夜来投奔于公子,自是已深思熟虑,今后愿与公子患难与共,妾之诚心,日月可鉴!”话已至此,李靖顾虑大减。却又疑问道:“杨司空在京城的势力无人能比,倘若知道你逃跑了,那可怎么了得?”红拂女说道:“他已经没什么可怕的了,不过是行将就木的人而已。侍女们都知道他不会再有什么作为了,很多人都逃走了,他知道后也不见怎么追查。我行动周密,你就放心吧!”李靖又问了她的身世,知道她姓张,在家排行老大。再看红拂女仪态、相貌、谈吐、气质均是上上之选,越看心里越是欢喜,就答应了红拂女,将其留下。就这样,没有父母之命,没有媒妁之言,当晚他们就对着天地结为夫妻,共度良宵!看来,不管何时,男人怀才都会是吸引女人的啊!

过了几天,有消息传出杨府在查找红拂女的下落,但并不是很紧急,最后就不了了之了。红拂女躲避了一阵,女扮男装,与李靖一起双双骑马出了城门,往太原去投奔唐王李渊去了。

自此“红拂女夜奔李靖”的故事,慢慢地便在民间传播开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